北京纳通总部基地科研楼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中关村创新园,占地面积为19315.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157.32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工程建设周期为970天。纳通集团致力于将总部基地科研楼工程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实用性医疗产品研发基地、国内最先进的骨科产品生产基地以及具有国际水平的骨科医疗技术推广与服务中心。为此,中冶天工集团渤海公司北京纳通项目部从工程策划阶段就定位为“打造精品工程”质量目标 ,确立了“三铁”整体质量管理、控制方案,加大奖惩力度,严抓细管、扎实推进,为确保建设项目质量实现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以铁的决心打造精品工程

北京纳通总部基地科研楼工程体量大,东部紧靠排洪沟,大开挖后面临雨季出现多处滑坡、崩塌,增加了施工难度。为了确保工程质量,项目部以明确责任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首先,推行项目经理质量责任制,完善全员参与管控的质量保证体系。项目部将全线划分为24个施工段,由各个施工员对现场进行管理,及时掌握工地动态,现场解决问题,强化对业主、监理单位的联系、监督和管理。同时,坚持每天下午四点半召开工程例会,听取分包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施工现场出现的问题,安排后续重点工作,做到小事不过天、大事不过三。其次,以质量监督检查为着力点,确保项目质量全程可控。按照施工阶段提前分析控制要点,制定了专项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向整个管理团队和参战队伍进行统一宣贯,让质量管控值脑入心。第三,对钢筋绑扎、支模、肥槽回填、机电配管隐蔽工程施工等下发专项作业指导书,并以此作为现场质量控制主要依据。质量管理人员据此加强日常巡查,并分阶段开展质量“回头看”活动,每季度对已完成工程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混凝土强度、几何尺寸,对发现问题隐患进行及时整改。

  以铁的手腕全程控制质量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项目部以一年一度的质量月为契机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严格贯彻执行“三标一体”等相关标准化管理手册规定,不断健全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

在场站建设标准化方面,项目部做到钢筋集中加工、模板集中加工,实行工厂化生产。为了落实好这项制度,项目部根据各施工段实际情况对场站布置规划、场内功能分区、生产流程等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工厂化生产条件的场地进行集中整改,使施工现场达到建设标准。

为了确保人员、施工设备到到位,项目部实行“三项准入”制度,即进场人员、施工设备、施工原材料严格准入。同时,按照工期节点要求定期对进场人员、施工设备到位率和稳定率进行核查,加大对关键设备进场督查。为加强原材料源头控制,项目部对钢筋、水泥、砂石料等大宗材料进行公开联合招标并予以公示,保证做到公开、透明。在此基础上,项目部对供应商进行动态监管,实行严格的材料留样比对制度,对各厂商的产品通过中心试验室进行严格试验,并且建立了信誉台账,确保进场材料质量可靠和责任可追究。

在施工工艺方面,项目部实施工艺改进、工法创新和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鼓励分包单位和个人提出有利于质量控制的新工艺新办法,一经采用均给予相应奖励。

以铁的纪律消除质量隐患

项目部全面推行质量责任登记卡制度,并建立台账和照片档案,实施全过程监控。针对质量通病,项目部在广泛总结施工经验基础上认真总结归纳,结合《质量缺陷防控手册》对质量通病表现形式、危害程度、防控措施、管控环节进行详细阐述,为质量通病防控治理供了重要遵循;通过对工程几何尺寸、施工工艺、内在质量等进行经常化现场破体检查,强化了质量监督;贯彻质量缺陷“零容忍”的理念,建立了对质量问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究的制度,加大了工程质量奖惩力度;按照《质量评比实施办法》、《施工管理奖罚细则办法》,针对质量缺陷种类和性质对质量问题进行追查追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对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返工处理。目前,项目部已组织各类综合、专项督查26次,整改返工10余处,有效提升了工程项目质量。

项目部自从开工以来引导全员参与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树立创优意识和品牌意识,夯实项目管理根基,一年来的精准化的质量管理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赞誉,为“打造精品工程”目标实现、树立中国中冶天工品牌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