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林音符。 黄 侃 摄

“盖老百姓满意的放心房”,是中冶天工集团东丽詹庄还迁安置项目部全体员工遵守的职业道德、讲究诚信为本的励志名言和鞭策动力。

2011年3月,一片震耳欲聋的炮竹声中,在中冶天工集团东丽詹庄还迁安置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的期盼中,东丽詹庄还迁安置项目工程正式开工。也是从那时起,全体参建人员就再一次投身到“盖老百姓满意的放心房”这个看似平凡却又无限光荣的事业中。在施工现场,随时随处都可以看见一顶顶红色的安全帽和安全帽下忙碌的身影,工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红帽子小伙儿”。

每一天,在整座城市都安眠于梦乡的时候,这一个个 “红帽子小伙儿”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夏季酷热,冬季严寒, “红帽子小伙儿”却从来没有一丝一刻的懈怠,热了就喝一碗绿豆汤,冷了就加一件棉衣,便又继续着一天的繁忙。

在这里有这样一个男孩,他是一名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刚刚参加工作的他乐观开朗、谦虚好学、积极向上,深受同事的喜爱。在参加工作一年的时间里,他进步飞快逐渐被列入重点培养名单之中。然而,当他在施工现场又一次成功排除了安全隐患时,家中却传来了母亲重症病危的噩耗。这突然的打击犹如晴天霹雳,他无论如何也无法相信上个月还可以同他在电话里谈笑风生的母亲怎么突然连话都说不出完整的一句。父亲用哽咽的声音告诉他:“孩子,其实你妈妈早就病了。可她知道你工作忙怕你分心不让我告诉你,她知道项目信任你也需要你,她说你是她的骄傲。孩子,你回来看一看吧”。小伙子心急如焚地登上了回乡的列车,可最终所有人虔诚的祈祷也没能留住这位慈爱母亲的生命。大家记得,在葬礼上,小伙子跪在母亲遗像面前大声说“妈,您放心,我会努力工作努力生活,我一辈子都要做你的骄傲”!

在这里,还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的名字叫“儿女”、“父母”、“夫妻”、“恋人”,可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冶建人”。有了这个名字,他们就无法像普通人一样每天在父母面前尽孝、在儿女前教导、在夫妻前照料、在恋人前缠绵,更多的只能用电话去倾诉衷肠。我的师傅就是这样一位冶建人,她是一名优秀的财务工作者。在她20余年的职业生涯里,先后负责了多项工程的财务工作,河北邢台、内蒙齐齐哈尔、辽宁沈阳、山西大同这些地方都曾留下过她辛苦奋战的足迹 。可又有多少人能够意识到,荣誉的背后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贤惠的妻子、温柔的妈妈,更是一个柔弱的女子。数不清有多少次,她面对着母亲不舍的双眸、丈夫细心的叮咛、儿子扯着她衣袖的小手涕泪滂沱,总是对他们说“等这个工程结束,我就回来”,可这句话一说就说了整整20年。就在2015年,她光荣退休了。在送别时,她对我说“我这一辈子,无愧于公司对我的信任和栽培,无愧于你们这些我手把手教出来的孩子们,可我唯一愧对的就是我的家庭;每次回家,我不知道母亲的背什么时候变得不再挺拔,也不知道丈夫的脸什么时候开始爬上皱纹,甚至不知道我的儿子什么时候已经不再习惯让我去拥抱他。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儿子3岁那年我回家过年,他看着眼前陌生的我已经不会喊我妈妈。那个时候啊,自己心都碎了。现在,我退休了,你们别难过要为我高兴,因为我终于有时间去陪陪他们了。”是啊,冶建人不怕条件的艰苦不怕工程的巨大,怕的只是那一次次撕心裂肺却又无可奈何的别离!聚少离多的工作性质使他们变得看似铁石心肠,可是他们的钢筋铁骨却真的是填满了似水柔情。但他们坚强,因为他们是企业的顶梁柱;可他们也脆弱,因为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啊,有普普通通的儿女情长,有平平常常的家长里短。

会埋怨吗?会不理解吗?从来没有。取而代之的,人们时常能看到从各地寄来的衣物、棉被和那些家乡的味道,时常能够听到他们说“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不要担心我们”。

大家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苦奋战使得工程顺利推进,也为东丽詹庄项目带来了多项殊荣:2011年12月,项目部荣获“天津市青年突击队”称号;2012年5月,项目部荣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称号”;2013年,项目部荣获“天津市结构海河杯”奖;2013年11月、2014年2月,项目部分别荣获东丽区工会及东丽区“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人们常说:家是一个人的港湾。当大家看到每一扇窗后的温馨、每一盏灯下的温暖时,所有的泪水与汗水便有了值得的意义。“盖老百姓满意的放心房”,这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冶建人共同的心愿!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