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维清是中国华冶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多年来在多个矿山项目担任项目经理,均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赞誉。

担任草楼铁矿项目经理十几年来,马维清坚持科技创新,注重现场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仅用3年时间就建成了年产200万吨的冶金黑色大型地下矿山,创造了国内大型黑色地下矿山建设史上三年建成,一年达产,第五年收回全部投资的奇迹,创出了著名的“草楼速度”,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草楼模式”,被业界广泛推崇和学习推广应用。草楼铁矿项目的现场管理、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被业界誉为“国内领先,接近国际水平”;“草楼铁矿300万吨/年扩建工程”2015年获得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全国冶金矿山领域获得的首个“鲁班奖”工程,奠定了华冶公司在冶金矿山施工领域的引领地位。草楼铁矿工程还先后获得“冶金优质工程”“全国五星级现场管理”“全国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中冶集团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文明样板工地”,“中国五矿集团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草楼掘进队也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科室)”“中国五矿集团百强班组”等荣誉称号。目前,草楼铁矿吨矿成本、矿石回采率、新水消耗、劳动生产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同类矿山前列。

马维清在草楼铁矿管理上,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努力在稳产、高产上下功夫,草楼铁矿已经达到年采选300万吨生产能力,跨入了国内一流大型地下矿山行列。他带领员工团结拼搏,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不断优化管理流程,生产水平稳步提升,生产经营亮点纷呈,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已然成为现代矿山管理的灵魂熔铸人。

第一, 推行精细化管理。

一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消耗和节能减排为主线,加强成本管理。通过岗位定岗定员、一岗双责,降低了人工成本;建立材料备件承包考核机制;确立点检预修的工作机制。制订了包机组负责制,责任到人,每台设备都确立了机台长,统一进行设备的使用、保养和检修管理。加强了设备操作与维修的培训工作。制定了每月25日设备例会制度,保障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

第二, 加强安全质量管理

一是制定刚性的安全生产目标。二是通过投影设备、宣教材料对员工进行图文并茂的安全教育。三是坚持周五安全例会制度,确保安全警钟长鸣。四是加大安全措施费投入,确保员工在施工过程中的职业健康安全。同时,以品牌建设为目标,强化质量管理,推进品牌建设,“高标准、严要求”,使整个深部开拓工程光爆率达到了90%以上,受到了业主和业界参观人员的高度赞誉,成为工程质量和标准化工地的典范。

第三, 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

制定详细的年度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加强与兄弟矿山的交流和学习,分批组织管理人员学习其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以工程项目为平台,加快培养青年人才;以大力推进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为重点,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相结合,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积极组织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工作,极大提高了机械化作业程度,解决了传统施工方法难以解决的难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多项科技成果被评为企业级工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两项、受理两项;申报专利19项,其中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受理实用新型专利3项,受理发明专利3项。

第四,加强绩效考核管理,提高项目整体管理水平

一是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为重点,逐步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以卓越绩效管理凝聚全体干部员工的向心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适应高度竞争、具备卓越能力的管理团队。二是针对管理对象的不同,在作业层全力推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5S作业标准,直接与工资挂钩,实行优胜劣汰。

第五,打造标准化文明工地管理团队。

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参加标准化建设工作,建立起全员参与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使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中来。建立了以项目经理为核心,技术员提供技术支持,施工员组织安全生产,安监员、质检员进行量化验收,有关人员分工负责、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的管理模式。项目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施工现场设置了安全文化墙增强了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牢固树立“管理规范化、工作精细化、安全本质化、质量标准化”的理念,为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标准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全方位的标准化保障网络。

第六,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首先进行区域责任划分,之后重点表彰推介,其次,制定工作进程和工作目标。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涵盖安全防护、质量管理、文明施工、人员行为及内业管理等方面。草楼铁矿工程斜坡道坡度规范;维修硐室成型规整,安装精美;照明灯具成行成线;运输系统架线规范,轨道顺直,井下“六大系统”齐全完整。业界领导专家称赞华冶矿山建设内涵丰富,现场管理、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获得全国第一尊矿山“鲁班奖”工程实至名归。

第七,打造信息化数字化矿山。

马维清对信息化数字化矿山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草楼铁矿先后引进应用了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监测监控系统、通讯联络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紧急避险系统等6大系统,为矿山本质化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第七、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在马维清的带领下,草楼项目部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极强的凝聚力,受到了矿区和周边百姓的广泛尊重。他们不断完善阳光家园文化。他们积极倡导文明、和谐之风,使草楼项目部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不断丰富,员工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员工们感慨地说,这里的基础设施好、文化氛围浓、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现代矿山管理的灵魂熔铸人马维清,带领草楼项目部始终走在全国冶金矿山现代化管理的前沿。通过与草楼铁矿13年多的精诚合作,中国华冶草楼项目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创造了良好的业绩,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华冶在基建和包采矿山管理方面的实力和高超的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