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陕西宾馆大礼堂内,鲜花簇拥,镁光闪烁,陕西省庆“五一”劳动节暨表彰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高高的领奖台上,一位齐耳短发、朴实腼腆的年轻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被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表彰大会上点名称赞“从基层普通员工成长为陕西省技术能手”的九冶汉中公司钢构分公司焊工肖红梅,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矢志追梦 青春无悔

任何成功都源自于内心的热爱。肖红梅,一介女流爱上电焊这个艰辛的职业,离不开她的家庭“熏陶”。她的丈夫一家三代都是焊工,家庭的耳濡目染,使她早早就对这个职业有了一定了解,并且偶尔也能拿起焊枪比划几下。2008年,九冶面向社会招聘电焊工,她怀着一颗激动又有点自负的心情来到了单位,没想到上班第一天便被一盆凉水当头浇下:不用说以前从没焊过那些形状各异的安装构件,就连最简单的平焊也没有师傅焊的好。尴尬的现实,让她认识到自己的那点水平与九冶专业焊工相比连皮毛也算不上。热火朝天的焊接现场激发了她不服输的心理,当时她便暗下决心:干一行,爱一行,一定要克服万难学好技术,做一名技术过硬的焊工。在师傅的教诲和鼓励下,她一边干活,一边将焊接时遇到的问题记下来,一有空就向师傅请教,并细心揣摩师傅们的动作要领。下班之后,她经常一个人拿着工具,计算、测量,钻研图纸,练习操作,越是不明白的地方越要弄个水落石出。那段时间,她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知识,《焊工培训实用教材》《电焊工艺》《焊工技术1000问》等专业书籍被她翻了一遍又一遍,逐步掌握了电焊基本操作方法。随着工作的深入,面对不同的施工技术难度,以及不同焊材和等级的要求,肖红梅感到做一名合格的焊工,必须不断向技术高峰攀登。她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她成长的足迹:从各种焊接方法到各种焊条焊丝的特性,从普通电弧焊到埋弧焊、电渣焊,再从各类焊机的参数到焊机的日常修理都写得十分详尽,就连她的领导都不得不叹服,说那是一本专家级的焊接“秘笈”。焊工这份职业的辛苦有目共睹,即使穿着牛皮衣和绝缘鞋,肆意飞溅的铁水和火花仍会不时落在手上、腿上、脚上,烫出一个个大泡来。经常忍着钻心的疼痛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工作虽然辛苦,但肖红梅依然热爱着这份工作。随着工作经验日益丰富,她逐渐掌握了多种焊接方法,而且与同事一起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在这份枯燥的工作中慢慢找到了创造的乐趣。

沙场点兵 天道酬勤

成功没有捷径,必须付出辛勤和汗水。2015年,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号召,九冶决定以焊工为突破口,重点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并制定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素质提升等具体措施。肖红梅作为青年焊工佼佼者,被公司选中参加集训,备战九冶首届“助力杯”职工技能大赛。她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培训车间开始练习,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培训车间。在焊培教练的指导下,经过一个月的强化培训,她的技艺突飞猛进,最终获得了竞赛第三名。2015年10月,她代表九冶参加了“中国铝业杯”第九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个人第八名。虽然这已经是历届中铝杯女焊工取得的最好成绩,但是她却为赛场上个别细节处理不当而深感愧疚,回到单位后她悄悄整理了本次大赛的失误点和自己的弱项,在施工生产中反复练习寻求突破。经过上万根焊条的锤炼,她终于找到自信,也领悟了“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的真正含义。2016年10月,肖红梅和另外两名女焊工代表九冶参加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在大赛赛场上,她排除一切杂念,与全省各行业选派的焊接高手一决高下,最终以个人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并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精益求精 玉汝于成

肖红梅对工作有一种执着的追求,骨子里有一种天生的倔强,更不喜欢别人把女人视为弱者。勤奋踏实造就了她“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的工作准则和“危急时刻站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攻关时刻拿得出手”的工作信念。到九冶后,她先后参与施工了河北廊坊胜宝五厂石灰窑体安装、新疆金特钢铁公司1080m³高炉及热风炉制安、云南曲靖双友钢铁公司1080m³高炉制安等大大小小几十项工程,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

2015年九冶接到新疆金特钢铁公司高炉大修任务。当她去报名时,领导非常惊讶,对她说那里自然环境、工作条件都非常恶劣,你还是算了吧,男同志都愿意去那地方!可是她硬是坚持去了新疆。在新疆的100多个日日夜夜、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气里,完成了上万个液压管道焊口的焊接任务。经过试车打压,所有焊口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肖红梅还善于动脑筋。在首钢京唐公司2250热轧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焊接施工中,管道焊口作业面狭窄,而且不锈钢管道内部充氩一直是个难题,令很多焊工踌躇为难。关键时刻,她主动请缨,并和技术人员和班组师傅们共同探讨焊接工艺,大胆采用在狭窄部位用镜子反射焊口的巧妙办法,并自制充氩堵头,一举攻克难关。700多道焊口,探伤一次合格率达 98% 以上,减少了焊缝返修,降低了探伤成本,加快了施工进度,确保了工程的圆满完成。该工程最终被评为“全国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建设鲁班奖”。

肖红梅用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为中铝集团挣得了荣誉,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青春之歌。获奖之后,她迅速回到单位,犹如一朵浪花投入到平静的大海,又开始了她平凡的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工匠的舞台在现场,实干才是对工作最大的敬重! (作者单位:九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