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汪德,200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运转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汪德同志积极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进取精神和“简单、高效、低成本”的运营理念。驻湛四年来,他心系员工、关爱员工,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打造了一支有精神、有梦想、有信念、有特色的团队,他的率先模范带头作用深受员工尊敬。

二次创业 使命必达

汪德同志所在的车间承接了湛江钢铁全厂行车的操作业务。行车作为特种设备,操作具有“高风险和低替代”特性。他坚持开办业余技术进修班、强化员工技能培训,开展练兵比武,员工技能等级提升率达到83%,430多人获得技能等级证书,培育了一大批爱岗敬业、精通业务、技能强、作风硬的技能型员工,为炼钢厂产能瓶颈突破、热轧厂500万吨外发、厚板厂高等级外贸管线钢按期交货、冷轧厂汽车板大批量供货等高效助力,成为湛江钢铁各厂部可信赖的生力军。简单高效 创新突破

“生产任务再忙也不能违反标准化作业”。汪德同志每日必讲,针对所属区域行车日常点检、设备检修及现场交叉作业较多的实际情况,规范行车作业交接班流程,开展驾驶员“迎上来、送下去”安全确认。在行车吊运作业中,他制定了“指唱确认”、“停车确认”、以及“二次停顿确认”等十余项吊运要求和标准。

细节决定成败。基础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是员工行为养成。汪德同志根据车间实际,通过创新“两长”带教互动、大家来找茬等方式,让员工养成认真、严细的工作态度,营造爱岗敬业做表率,精益运营当能手的氛围。

舍己为公 乐于奉献

2017年8月,在现场忙碌的汪德,接到了老父亲病情恶化住院抢救的电话,此时正值无人化行车调试的关键期,他内心无比焦急,怎么办?面对两难,他还是选择了坚守岗位,带领员工全天候配合调试,保证了项目按时投产运行。当他准备回家时,却接到了父亲去世的噩耗。

入湛四年,每一个春节他驻守湛江,坚守岗位,将休息的机会留给车间其他管理者。当想到独自在上海为家庭操劳,一如既往支持他的妻子时,汪德常感愧疚,他说,这个时候只有努力工作,才是给家人的精神安慰。

关爱同事 共筑家园

入湛以来,汪德同志始终坚持与员工同吃同住,定期开展“五必访”活动,对患病、家庭发生重大事故、家庭困难、奖励晋升、考核受惩的员工进行走访了解。他发动党团员成立了宿舍维修义务服务小组,为员工创造良好生活环境。他带头捐献图书、建立宿舍小图书室,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员工有困难、生病或家有红白喜事的,他都会登门走访慰问。

2017年6月,汪德同志在车间发起了“我与员工同行回家路”骑行活动,组织车间管理人员、作业长与员工一道同行回家路,把路途较远、路况较差的员工平安送进家门。一年来,他带领管理团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与员工同行回家路”260余次,走访员工家庭290余户,深入宣传企业的发展愿景,与员工和家属促膝谈心,赢得了员工及家属的信任和支持。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