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板材特钢厂大棒作业区专业电气工程师张欣的工资卡中多出5000元钱。这是本钢集团和板材特钢厂对他积极进行技术创新,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奖励。

41岁的张欣,毕业于陕西工学院,在工友眼中,他是特殊钢轧制线上善于解决现场难题的人。

几年间,他通过对轧机传动控制系统参数进行优化,提高了轧机速度稳定性,提高了成材率。

他对轧制线三号飞剪进行优化,增强了剪切准确率,解决了该飞剪切尾忽长忽短的问题。

他还针对产线飞剪误动作现象,在现场对飞剪控制区域使用双热检进行检测,有效地保障了二号、三号、六号飞剪的稳定运行。

同时,他的论文《一种利用双热检的飞剪控制系统》成果,2017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张欣对特殊钢轧制线设备不断进行创新优化,今年,又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其中,一项专利为蒸气式油箱加热器,在蒸汽入口通过软连接或螺纹连接通入蒸汽,蒸汽输出管连接疏水管。该实用新型加热器现场可操作性强,结构简单。

另一项专利是在线仪表监控系统,利用数据服务器将接收的信号进行组态与监控,并通过WINCC监控器集中显示。该系统可对流体站内流体压力、温度、液位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将分散在各站内的控制仪表,通过WINCC监控器集中显示出来,主控室值班人员可随时掌握这些信息,对异常的数据及时上报,将设备隐患消灭于萌芽中。

本钢集团、板材特钢厂对张欣获得的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给予鼓励和肯定。张欣表示,将继续在轧制线上进行创新攻关,带领团队再创佳绩,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本钢日报 何 涛/文 许金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