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雄辉,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一级项目经理、英国皇家建造师,现任中冶赛迪城市建设事业本部副总经理,西昌市政协委员。1988年,罗雄辉加入中冶赛迪,开启了他三十年的项目管理生涯。

从宝钢到水钢、从上海到西昌,从钢铁领域到城市建设领域,罗雄辉担任了二十余个项目的管理工作,其中不乏“重、大、急”项目,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获得了1999年宝钢三期工程建设先进个人、2015年“重庆中冶赛迪大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2018年度中冶赛迪集团劳动模范、2018年获得赛迪集团“迁院60周年十大突出贡献人物”等多项荣誉。

几十年如一日,常年奋战项目第一线,罗雄辉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履职原则:坚持看问题要站位高、看全局,为项目担当,为企业负责,对企业忠诚;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为公司做贡献的同时提升个人能力;坚持“传帮带”,倾囊相授为公司辅助独当一面的人才。

冲锋在前,为项目勇担当

罗雄辉一直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储备新知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加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增加把握全局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作为西昌政协委员,经常利用工作机会,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在政协会上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做好一个项目的管理,是我的本职工作,应该尽心尽力做好。”罗雄辉说。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他,接手了许多时间紧、任务重的项目。

2017年,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落户重庆,该项目要将一个旧的博物馆改造成为法院,正常工期180天的项目需在50天内完成建设。在一片“不可能”的质疑声中,正在西昌孵化园项目奋战的罗雄辉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本项目的项目经理,开启了“5+2”“白+黑”战斗模式。为了按期保质完成建设目标,他根据进度需要组织设计、采购、施工等各方人员在现场集中办公,制作每日工作计划,每天与设计、施工方、监理方召开协调会,及时发现、反馈并解决问题。最终,第五巡回法庭如期挂牌,获得国家最高人民法院以及重庆高级人民法院的高度评价。

在工作中,罗雄辉始终坚守底线,项目需要时,他冲锋在前,负责和业主、金融机构、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在项目团队内部,他要求每个人必须按规矩做事,“有流程的走流程,无流程的走请示,无请示的必须遵守规定”,“很多人觉得走流程麻烦,但只要你提前规划好,及时加强沟通,一切都很顺利。”他带出一个又一个风清气正的项目部。

立足全局,兼顾多方利益

“当项目经理,并不难,难在如何当好项目经理。” “作为央企,我们在追求企业自身利益的同时,更要兼顾多方利益,并且承担起应有的合同责任。”罗雄辉说。一个项目是否成功,不仅仅在于按时完成任务,给业主一个交代,而是纵观全局,如何转变项目团队观念,如何为公司规避风险,并站在企业和业主的角度思考,使双方达成共赢。

凉山州孵化园及成凉园区市政道路项目是西昌市首批PPP+EPC项目,对政府、公司而言都是新挑战。错综复杂的建设程序、不具操作性的管理文件等,严重制约项目的推进。为按期向业主交付高品质工程,规避公司的法律和资金风险,罗雄辉不畏困难,他带领项目团队“从点到面”的分析困难、解决问题,承担起来自各方的压力和风险。在充分了解当地政治环境和业主需求后,多次与市委领导、主管单位及实施机构负责人深入交流,提出许多中肯建议,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赞许和认可,促进了西昌市PPP项目管理文件的编制和发布,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永不放弃,学习永远在路上

大学毕业后,罗雄辉并未放松自己的学业。工作期间,他还攻读了香港理工大学的硕士学位,在具备一级建造师资格基础上,申请了英国皇家建造师专业执业资格。他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并在工作中与时俱进。

高水平的资格意味着付出,语言关就难住了罗雄辉。“英语是我的弱项,但我也从没放弃。”他学习了许多国外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与知识,将之消化运用在工作中。“国外和国内的情况完全不同,但基本的理念是相通的,学习得多,眼界更加开阔,看问题格局便大了。”

近几年,公司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罗雄辉主动学习PPP、EPC、BOT等运行规律及相关政策,了解在项目中,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及管理方法,为项目的后续开展做准备。

他说“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我们都不能止步不前。”

“人的一辈子很短暂,总要做一些体现价值和意义的事情。”罗雄辉说。年过五十知天命的他,依然奋斗在各个项目现场,见证着一个个工程从无到有,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路通向希望的远方!  (中冶赛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