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努力奔跑中,将人生的梦想与时代的画卷同步描绘,把人生出彩的希冀熔铸到企业发展的宏伟事业中,为梦想锻造出现实的注脚。他们就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题记




当今的时代,是奋斗者与追梦人的时代。中冶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经理张文涛就是这样的新时代追梦人。

与时代同步,与梦想同行。作为中国二冶分公司的带头人,张文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领华东分公司深度拓展南方市场,聚焦聚力项目建设,实现各项主要经营指标连年持续攀升,员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经营质量有效提升,为中国二冶深入融入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形成东西南北中,全国大市场扩张态势尽职尽责。

心怀梦想执着追梦 激发责任与担当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历经16个春秋的艰苦磨砺,张文涛转战祖国大江南北,从施工一线最基层的技术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历练成长为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分公司带头人。作为共产党员,他始终以对党和企业事业骨子里的信念忠诚,以干事创业的行动忠诚,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永葆青春的奋斗激情,淬炼共产党员的党性本色,将出色地完成好党交给的事业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担当。

最初的梦想,崭新的出发。按照中国二冶“以市场为导向,在有活力有发展潜力的经济热点区域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重点开拓南方市场。”战略布局,2016年3月,作为中国二冶南方市场的重点布局支撑点和“桥头堡”的华东分公司正式组建,此时的南方建筑市场早已是强手如林。对于刚刚成立的华东分公司来说,要在经济热点地区分得“一杯羹”,更是难上加难。一肩担着中国二冶拓展南方市场的希望,一肩担着领导的重托,面对重重困难,作为分公司经理的张文涛深感肩上这副重担的份量,信念中的进取精神鼓舞他攻坚克难一路前行。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睿智果敢勇于迎难而上的张文涛带领7名管理人员坚定必胜的信念,从扬州拔锚起步,深耕细作精准发力,不辞辛苦四处奔波,闯市场,拼订单。2016年9月,华东分公司一举中标安徽濉溪县四里庄棚户区改造及碱河路市政工程和濉芜星城安居工程二期项目,成为中国二冶布局南方市场的重大战略成果。从此,依托淮北项目建设,中国二冶在南方地区落地扎根。回忆那段抢滩登陆破冰之旅的岁月,或许只有亲历者才更能体会到当时的艰辛和不易。从2016年成立至今,华东分公司由成立之初的7人发展成为141人的实体区域公司,已先后承揽了浙江省湖州南浔区练市镇美丽乡村城镇化改造PPP项目,承揽承建了安徽省亳州市皖新皖北现代物流园一期工程、濉溪县四里庄棚户区改造及碱河路市政工程、濉溪县濉芜星城安居工程二期(仲小庄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淮北市龙山北路建设工程及濉溪县北苑枫景(北关二期棚户区)等五个棚户区改造及韩村煤化工基地村庄搬迁安置等工程。

在历经市场大潮洗礼后,张文涛带领华东分公司实现蝶变新生,依托项目深耕细作精准发力,不断扩容市场版图,用不断上升的崭新业绩,为中国二冶构筑 “南北互补东西联动”市场营销大格局赢得了先机。

强化履约打造品牌 依托项目促发展

唱响发展主旋律,建功筑梦新时代。张文涛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始终把营销作为分公司接续发展的龙头旗帜,始终把项目管控作为根本,始终将创造效益作为目标,为分公司的发展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的市场。”张文涛深刻认识到项目管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管理工作中,他将标准化理念灌输到从项目策划到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着力打造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把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项目上,把企业的品牌、经营品质、企业文化体现在项目上。依托项目拓市场,依托项目促发展。在项目建设中,他带领华东分公司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相关方满意”的理念,强化项目履约能力、现场管理能力和创效能力,用精品工程诠释“中冶品牌”的深厚内涵。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制度是抓好项目管控的支撑,他把项目管控实实在在地付诸于实践中。按照中国二冶项目管理制度严格管理,责人到人。坚持项目 “先算后干”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劳务分包、物资采购,成本管控,实现利润最大化。在他的严格管理下,华东分公司所属项目部以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项目管控目标,持续优化项目管理体系建设,组织项目部编制各专业的管理细则和管理办法,夯实项目管理根基,制定了项目管控的“五大策划”,即项目管理策划、施工组织设计、安全环保策划、技术质量策划和成本策划。在工程建设中,强化策划的刚性执行,以进度为抓手,以加强分包队伍的准入为切入点,抢抓关键线路和重要节点,以最优化的资源配置不断适应变化的现场施工需求,确保项目实施的前瞻性和组织性。同时,严抓项目成本管控,所承建的项目均保持盈利目标。在确保工期的基础上,把安全、质量、绿色施工、环保等作为施工管理重点,将安全文明标化工地的创建落到实处,实现以项目树形象、立品牌、拓市场,得到业主和社会各界的认可。由濉溪县建委和中国二冶共同主办的2018年濉溪县安全文明标准化暨应急演练观摩会在濉芜星城安居工程二期现场举行,吸引了多家建筑企业近百人前来观摩学习,提升了中国二冶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同时,濉芜星城安居二期工程荣获2018年度“中冶集团安全标化示范工地”和 “淮北市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知人善任 团队建设聚心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张文涛注重团队建设,特别是注重对年轻人才的培养使用,把项目作为展示中国二冶品牌的窗口,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各类人才的成长铺石筑路。无论是濉溪县四里庄棚改项目,还是濉芜星城安居二期项目,无论是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工程,还是龙山北路项目,奋战在华东分公司的每一个项目管理团队都是能征善战奋勇争先的坚强堡垒,向着打造100个优秀项目管理团队目标前行。

群雁高飞头雁带。张文涛积极践行“公司围绕项目转,项目围绕经营转”要求,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和工作指导,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形成促进分公司发展正能量。他深刻认识到:带好队伍,不仅仅要依靠制度和管理,更要依靠人文关怀。以打造优秀团队,创建“标杆项目部”为目标,他关心年轻人成长,特别是注重新大学生员工的生活和工作。每逢重大节日,都深入各项目部走访慰问,让员工身处异地他乡也一样找到“家”的感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调动青年员工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帮助青年员工尽快成长,积极组织开展“导师带徒”工作,鼓励员工刻苦学习岗位技能和专业知识,积极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年轻员工在历练中迅速成长。

自古忠孝难两全。分公司成立的三年来,他扛鼎责任,一心扑在了工作上。为了开拓市场,赢得订单,每年四处奔波,在家里的日子则屈指可数,更很少顾及千里之外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以致于即将上小学的女儿对于爸爸经常出差习以为常。或许愧对了家人,不能更多地陪伴孩子的成长,但是正是有了张文涛一样追梦者的无私付出,才有了企业的蓬勃发展。春华秋实,硕果盈枝。华东分公司以团队建设凝心聚智,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集体,被评为中国二冶“跨越进步奖”、“突出贡献奖”等殊荣。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当时间勾勒出崭新的年轮,为了“百年二冶,基业常青”的梦想,张文涛将永不停息努力奔跑的脚步,不负时代的恩泽,勇做追梦人,让猎猎旌旗在华东大地上迎风飘扬……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