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普通叉车工,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叉车操作,技术精湛、操作娴熟,2018年参加上海市举办的叉车行业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获得第一名,上海市总工会对进博会期间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徐华同志喜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生产一线的普通叉车操作工,他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付出、热心钻研,练就了超高的技能水平;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积极奉献,在同事当中具有良好的声誉。

一、爱岗敬业、热心钻研,全力创造价值

作为众多普通叉车工中的一员,徐华却在工作中不普通,工作10年来一直从事叉车操作,目前在宝钢炼钢厂一炼钢分厂八吨电梯区域从事冶金耐材、稀有金属叉车驳运作业。他技术娴熟,又笨又重的叉车,在他的操作下,就像绣娘手中的绣花针一样灵活。八吨电梯负责传送各种冶金耐材及稀有金属物资到各冶炼区域,是炼钢原料进炉前的第一道工序,也是第一个把关点,关系到后续整条生产线的总体产品质量。徐华深感责任重大,每天都一丝不苟的驾驶各类不同型号的叉车周而复始的穿梭在运转的设备之间,驳运着各类资材、备件。平均每天驳运的资材有数十个品种、200多个批次、约百余吨,每天在叉车上仅“回头看”这个动作就达2000多次。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但要重复几千次回头看,并确认到位却是异常艰难的。对此,徐华始终坚持“能够把简单的事,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能够把容易的事,认真做好就是不容易”的工作作风,每天坚持做好叉车驳运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微动作,确保叉车驳运作业安全、高效。

徐华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热衷于探索、钻研,并结合自己的创新想法勇于改进现场使用多年的行车供料路线,提出的叉车行驶路线优化方案,经大家讨论后,获得一致通过,并在现场付诸实施,优化后的路线不仅可以为公司节约叉车的燃油成本,而且还提高了现场作业的安全性。同时,徐华通过自身不断操作摸索简化了叉车操作工艺,将原有操作标准结合现场实际在安全允许范围内做出小改进,将日作业时间缩减了近30分钟,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创造了极大的生产经济效益。

二、乐于助人、积极奉献,用心融入集体

徐华同志虽然家在上海,但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服务生产一线,他放弃了家里优越的住宿条件,选择了公司的集体宿舍,这也使他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徐华以前做过“建筑内部装潢”的工作,多年练就的电工、装修知识技能对于解决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照明、电器、水管的故障是手到擒来。宿舍中有人遇到类似问题都会慕名而来寻求帮助,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徐华都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在日常生活中有同事或室友遇到困难时,他都是积极主动与他们谈心,用自己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他们,用自己独到的想法开导他们,努力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渡过难关。

在作业区基础管理提升建设中,他主动请缨,努力发挥个人的特长,承担起作业区休息室、更衣室、办公室装修的重任。他利用自身所学全身心投入到“三室”翻修中。凭借着丰富的装修经验,他以最省时、省力、省材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三室”的修缮任务。整修后的“三室”环境焕然一新,工作氛围也变得更加和谐,大家都对他的装修水平赞不绝口,更是夸赞他乐于助人、积极奉献的精神。

三、勤奋好学、苦练技能,铸就成才之路

面对钢铁行业的激烈竞争,徐华同志勤奋好学、苦练技能,积极参加公司组织开展的技能等级培训、岗位规程操作标准化培训、千人计划培训、操检合一培训等各类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叉车操作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业余时间他通过购买叉车相关操作书籍或查询网络来解决叉车操作遇到的疑难问题,不断学习完善自身叉车知识短板。每年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叉车技能大比武,在技能比武中与同行的叉车技术能手进行叉车操作互动切磋,从而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己的叉车技能操作水平。

为积极提升上海市叉车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岗位作业技能,服务上海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特别是有效保障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2018年7月至9月,上海市举办叉车行业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徐华积极参加了本次劳动竞赛,并凭借着自己主动的学习态度、扎实的理论基础、高超的岗位技能和一丝不苟的比赛态度,历经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筛选、角逐,最终以坚定的进博会服务意识和过硬的操作技能,在众多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了一等奖,总成绩位列第一名。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上海市总工会对在此期间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徐华同志喜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虽然徐华是平凡的叉车驳运岗位上的一名普通的叉车操作工,但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他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