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工程设计战线的尖兵,扎根设计一线30载,主持参与了大型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与管理30余项,均实现计划兑现率达100%、质量优良率达100%;他,是市场营销的大碗,与市场团队一起超额完成2017年度营销指标,签订合同276 项 、完成签合同额近3亿元,创下了近三年新高。他就是攀枝花市安全生产专家、市腐蚀与防护协会会员、攀钢工程公司的技术拔尖人才、设计院标兵、市场经营部部长——王大海。

设计战线上的尖兵

王大海酷爱设计专业,他把自己的理想与攀钢的生产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全身心投入到设计工作中,将扎实的理论知识应用于设计生产中,为攀钢的节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30个春秋,王大海先后主持和参与了150多项大小工程煤化工和燃气设计及科研项目的设计开发。近年来,作为总设计师和主要设计人相继组织承担了攀钢煤化工厂新1、2号焦炉异地建设、煤化工厂13万t/a焦油扩能改造、攀钢焦炉煤气管网改造、煤化工厂新3、4号焦炉易地大修改造拆、还、保及焦炉外线等30多项节能环保工程的设计与管理。这些项目均属于攀钢重大、紧急环保限制治理项目,直接关系着攀钢节能减排能否达到国家标准,项目多,时间紧,技术含量高,设计难度大。

王大海秉承“精准设计”宗旨,每做一项工程设计,都坚持多次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求方案更优、投资更省,工程安全可靠。

炼钢厂老转炉煤气回收改造是攀钢实施的重大节能减排项目。该工程包括炼钢厂3座老转炉活动烟罩提升装置设备改造及配套土建设施、3座老转炉配套的煤气回收设施和煤气回收系统配套的公辅设施等设计内容,时间紧、任务重。王大海挑起了工程总设计师及煤气专业主要设计人的重担,他带领设计组人员连续一个星期顶着7月的高温及厂区散发的烟尘,对现场进行仔细调查分析,不断优化设计和投资,在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新1、2号转炉煤气回收设施的基础上大胆优化方案,克服总图位置相当紧张、管道通廊布置难度大、计算繁锁等困难。经过300多天的不懈努力,先后完成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共出图19套241张施工图纸。

紧接着,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王大海因组织协调能力强和工程管理实践经验丰富,又被任命为该工程项目经理,负责对整个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投资全面控制,从设计、设备采购、施工安装、调试到投产全面负责。为了尽快让节能项目发挥效益,他全身心赴在工程建设上,在施工的6个月里,王大海与炼钢厂等兄弟单位打成一片,吃住在现场,放弃节假日,确保了该工程按网络计划顺利实施。仅投入试运行1个星期,就实现连续稳定运行,转炉煤气回收率达到80%至90%,达到环保要求,并一次性通过攀钢集团竣工验收。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炼钢厂老转炉增设煤气回收装置,实现转炉煤气的回收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节能措施,此外王大海设计采用比布袋除尘器阻力小的电除尘器对转炉煤气进行精除尘以降低能耗;他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新1、2号转炉煤气回收设施对老转炉进行煤气回收”建议,实施后,不仅确保了炼钢老转炉车间3座120吨转炉的转炉煤气得以顺利回收,实现年税后利润约1500多万元,还减少CO2排放量1.1亿Nm3/年,显著改善了厂区大气环境质量,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获得集团公司“金点子”奖、省总工会授予优秀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奖、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节能减排优秀合理化建议;负责完成的“攀钢老转炉煤气回收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荣获四川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

王大海刻苦钻研业务,勇于技术创新,积极为攀钢生产建设出谋划策,作为项目总师负责完成的“攀钢焦炉煤气脱硫及生化废水处理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攀钢争取到了由国家无偿提供的500万元环境治理资金;担任项目经理负责的总投资估算7000多万元攀钢钒江#5、#6排放口污水收集回用工程,通过优化方案,共计每年减少水资源费155万元,使攀钢吨钢耗新水量降至4.2立方米左右;参与攀钢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工程燃气外部动力管道施工设计时,结合工程现状,将原4.2千米的管道走向及管廊方案进行优化,既减少支架结构用钢量,还节省工程投资40多万元,为攀钢投资控制起到了技术参谋作用。王大海也连续多次荣获攀钢“创新能手”称号。

营销战线上的排头兵

营销是一门对人的综合素养和能力的检验,更是一门有品味的艺术。2016年初,设计院实施人力资源优化,王大海凭借精湛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市场营销经验及良好人脉资料优势,竞聘为营销市场排头兵——设计院市场经营部长。

王大海始终崇尚 “干一个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面旗帜,占一方市场”的理念,带领市场营销人员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蓝天工程”和攀钢节能环保发展趋势的机遇,他发挥在节能环保类项目的设计和管理经验,一方面与内部各单位加强沟通,做好前期的技术服务、先入为主、赢得客户信任,另一方面做好投标及项目成本策划,组织相关人员全力参与市场竞争和项目投标,积极协助该院钒钛冶金、环保节能等专业与业主进行多项合同洽谈,在内部项目上做到“寸土必争”。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重点开发了钒钛、钢铁、市政民用、能源环保等领域的项目。2016年以来,共获得了攀钢产品结构优化调整、1号高炉大修、高炉渣提钛产业化、攀长钢产线整合、生活公司三供一业等一批骨干项目。

“在保命经营的严峻形势面前,营销人员必须带头跑市场。也只有不停地跑,才会有市场。”2016年以来,攀钢内部市场减少、设计任务严重不足,王大海不等不靠,与同事们一起“上山下乡”,“南征北战”,在华坪、成都、重庆、攀枝花等来回奔波,凭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与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攀枝花市水务集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签下了承德建龙五氧化二钒项目、安徽蚌埠高钛渣项目、盐源县扶贫等外部设计合同。截至9月份,该院共签订合同277项,合同金额28857万元,累计利润完成进度计划,尤其是纯设计、测量及咨询收入、承接外部项目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王大海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攀钢。他以自己的坚韧与智慧为设计院创收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也用实际行动诠释“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攀钢精神。 (作者单位:攀钢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