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真抓实干,以扎实的工程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成为团队“带头人”,巾帼不让须眉,活跃在施工一线;她雷厉风行,工作中严格执行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和规程,及时解决项目管理和技术问题,是技术质量工作的“老把式”。她就是北京远达国际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刘云霞。

高标准严要求,带出优秀的监理团队

恒隆广场项目监理部成立之初,结合工程基坑前期施工工作只配备了6名员工,且大都是刚毕业或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刘云霞作为项目总监,从制定团队学习计划和组织员工学习工程技术及标准开始,事事都是亲力亲为,做出榜样。随着项目的进展,人员也陆续增加至20人之多,她为了提高项目部对外的整体战斗力,不时的调整管理思路,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以身作则带动项目部成员做好每项工作。从考勤入手,自己坚决做到第一个早到,最后一个离开项目部;每天必审查看项目监理日志,及时纠正书写错误及不完善的地方,第二天通过集体讲解和个别沟通的办法逐步完善,最终通过公司的多次检查调整,形成公司其他项目参照的监理日志模板;通过观察大家的工作状态,不时通过谈心交流、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办法,及时消除个别人员监理行业不好干、责任大、内业资料多而严等消极的心态,逐步树立起个个赶当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和谐型”、“学习型”项目部建设在公司所有项目部评比中均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也为公司培养了一批年轻人,帮助他们成长为公司骨干中坚力量。

工作作风过硬,树立一个“铁娘子”的风范

工程一线工作总是磕磕绊绊、复杂凌乱,而作为业主方委托的项目监理部,直接监督管理项目现场,有责任、有义务协调解决各方面的争端。记得有一次,面对现场甲指分包和总包之间因现场交叉作业和物料堆放占用场地的事情产生摩擦,一时间施工场地内聚集了很多人围观,刘云霞看到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上前了解情况并劝解,却遭到了工人的恐吓并准备大打出手,她临危不惧,慢条斯理地与相关负责人讲道理,最终避免了一场极端事件的发生。自此,作为一名女同志,敢作敢为,关键时刻突显强硬作风,不怕个人得失优良品德,赢得业主和总分包现场人员的一致称赞,为后期工程监理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远达国际的品牌也在施工现场树立了起来。

技术能力过硬,细节监控的“老把式”

在大连裕景中心项目工作期间,冬施焊接施工难度大,技术质量监管落实难,她冒着风雪穿上安全带爬到主结构上悉心检查,注重拼装胎具的检查验收、桁架半成品的验收、焊接节点的检查、焊接工艺的执行、焊接完成后焊缝的探伤抽检、安装就位后的复查等亲自上阵,确保钢结构施工质量,最终ST2塔楼钢结构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为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在恒隆项目施工过程中,针对施工单位赶工和焊接不达标的情况,她多次约谈项目负责人并限产指导工作焊接技术;为了解决现场结构受限焊接有难度的问题,她积极安排设计院与施工单位商讨解决方案,并出谋划策解答技术疑点和实施策略,获得香港业主审计部门的好评,也为工程的使用安全隐患扫除障碍。作为“技术型”管理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刘云霞凭借着对职业的满腔热忱、求真务实,追求者每一份任务的精益求精,换来了大连中心裕景ST2塔楼项目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大连恒隆广场项目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绿色建筑LEED大奖和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等业绩,她本人也获得集团与公司的多项荣誉,成为绽放在监理战线的一朵娇艳的“铿锵玫瑰”。 (远达国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