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央视,高端大气上档次,离我们是那样的遥远,能登上央视几近痴人说梦;可是就在今年5月,“中冶重机”成功登上央视那闪亮的荧屏如梦如幻。中冶集团走过七十年的辉煌历程,尤其在2012“9.5”会议后中冶集团踏上了新征程,剔冗赘、兴主业,一场新技术、高科技、智能化、新业态的改革创新发展说走就走,誓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在2018年通过和央视财经频道沟通策划了一系列“大国工匠”、“匠心英雄”专题记录片,既歌颂企业工匠,又推广中冶品牌,将中冶集团企业形象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让国人了解中冶,让世界见识中冶。“中冶重机”也在集团宣传部门的协调与推荐中有幸登上央视神圣的殿堂,诞生了属于企业自己的央视明星。


闻喜讯,搜肠刮肚编脚本

今年四月中旬获悉,央视要到上海五冶拍摄“匠心英雄”,离中冶宝钢技术箭步之遥,如果能有相关素材被央视编导选中,“中冶重机”就有机会进驻央视荧屏一展风采。按照央视编导素材指定范围:年龄35岁以下,工作成绩突出,参与过国家级或者国际级项目,并起一定主导作用的大国工匠。时间紧迫,刻不容缓,经过简短的沟通与梳理,“中冶重机”领导提出两个候选人,一个是工程师,一个是一线工人。在短暂半天时间整理出两份资料并上报集团宣传部门待选,中午就传来喜讯,安装班班长朱振华参与“亚洲第一”380吨铁水运输车项目装配,研发多种工装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的素材入选,并要求提供拍摄“脚本”。

已是周五下午,毫无拍摄经验的我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诌出一个拍摄“脚本”,更何况是上央视的拍摄“脚本”,这可把我为难的手足无措。本来说周五下午就要将“脚本”发给央视编导看,最迟下周一早上。正搜肠刮肚的编写要命的“脚本”,集团编辑传来信息,让等一等,下周一参加五冶碰头会,看看央视编导还有什么要求,再参考五冶“脚本”编写“中冶重机”朱振华故事脚本。这让我暂时缓了口气,赶紧搬救兵,立即与正在北京参加集团运动会并有拍摄经验的中冶宝钢技术企业文化部章程联系,简短的说了一下拍摄计划,以及目前面临的难题,沟通后决定由我先草拟脚本初稿,等周一大家参加五冶碰头会后再一起进行修改。经过参考五冶的脚本加班赶点完成了脚本初稿,主要是“中冶重机”朱振华的一些相关事迹,顺便介绍了一下“中冶重机”自主研发年前才投入山钢集团使用的亚洲第一380吨铁水运输车,能在1600℃的高温环境下载重380吨实现钢厂高炉到转炉之间的无轨化运输的光辉成就。

忽生变,如坐针毡侯佳音

央视编导如期出现在五冶会议室,随行的还有上海财经频道的摄影师和编导。简短的寒暄过后,立即切入正题,谢导对已经修改过6稿的“脚本”提出三个修改意见。印象最深的是她建议添加人物的感情故事,丰富人物的血肉,增加故事的厚度。接着根据她对故事的理解,现场采访了拍摄对象。采访过程中灵感乍现,又往脚本中注入新的元素和情节。央视编导时间行程有限,经过一个小时不到的沟通后说干就干,临时剧组进驻宝钢现场开始拍摄。上海财经的摄影记者主要来指导了半天,剩余的都要靠自己来拍摄。“中冶重机”的匠心英雄主要由中冶宝钢技术企业文化部章程操刀拍摄,所以,章程跟剧组拍摄整整3天。

可是却从他那儿得到了一个坏消息,央视编导压根儿不知道“中冶重机”也参加“匠心英雄”节目,似乎还不怎么感兴趣,建议找“厉害了,我的国”栏目。什么情况,忙乎了几天“竹篮打水一场空”,心情从亢奋跌落谷底。经与集团宣传部门同志反映情况,得到的消息是等五冶的播出后看看效果。拍摄事暂时撂一边,转眼一周过去,经过公司企业文化部人员多次与集团宣传部门沟通,很快得到答复“脚本”需要修改,拍摄待通知。我硬着头皮根据央视编导简短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直到第七稿基本通过,并得到央视编导认可,我们可以开始拍了。

苦拍摄,原景重现拼镜头

拍摄是一件既让人艳羡又让人头疼的事情。中冶宝钢技术成立临时剧组并得到五冶御用摄影师费虎的鼎力协助。第一天带来无人机,根据“脚本”拍摄俯瞰“中冶重机”厂房的镜头。拍摄当天天气相当给力,暮春时节,碧空如洗,微风拂面,五星红旗和企业旗帜迎风飘扬,风景如画。我跟着剧组打酱油,一边协助充当剧务一边在群里实况转播拍摄进度。当无人机飞起来时受到央视编导的鼓励。

第一天的拍摄情况还算顺利,等要拍到朱振华研发的专用工装时卡壳了。360度全尺寸轴套安装工装、焊接花焊尺、380吨走行支撑专用工装、空滤包箍制作工装、旋转焊接平台等10余个极具智慧和创造力的工装,尤其是380吨铁水运输车走行支撑工装一度通过上海市发明专利申请,作为必须拍摄的专用工装,却无用武之地。第一批380吨铁水运输车已经在山东投入使用,第二批要到7月份才能开始生产,走行支撑专用工装无法原景重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在央视编导的启发下将这个销轴安装工装借位拍摄。好在特种车辆大型销轴非常多,朱振华又一次发挥聪明才智,找了一个结构环境相近的工况演示销轴安装,展示专用工装的威力。

就这样白天拍摄晚上剪辑,然后将视频发给央视编导,并等待编导的意见和建议,通常晚上10点左右收工,有一次竟然剪到了凌晨两点。在等待的间隙,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能想到的拍摄下来,发给央视编导备用。这样持续了近两周的时间。期间还先后两次到朱振华家里进行拍摄,一个蹩脚的“记者”对于一家子每次说话都不超过三个字的人进行采访,也算是一种煎熬,好在两个可爱的孩子时不时的用欢笑缓解气氛的尴尬。章程从1800分钟的视频素材粗剪出30分钟的样片发给央视编导,最后播出的只有3分14秒,真可谓帧帧珠玑。

颂工匠,“中冶重机”现荧屏

“装配线上的有心人”,这个前后耗时一个多月的纪录片终于在5月的最后一天与我们在央视荧屏见面。“中冶重机”提前安排了会议室,调好播放频道,通知员工前来观看。早上8点,收到消息的员工早早地候在会议室,员工们那种小兴奋溢于言表,看着自己每日出入的厂房、身边熟悉的同事走上央视荧屏自豪感油然而生。

颂工匠,“中冶重机”现荧屏,唱祖国,华夏儿女展才能。节目播出后,微信相继推送,“中冶重机”员工纷纷转发,一时间,朋友圈几乎被这一消息刷屏,我做为工作人员也不例外。身边出现央视明星,朋友圈炸了锅,竟然还有索要签名照,连忙回复:这个可以有。

中冶集团本次配合央视财经频道推出“匠心英雄”,由素人明星推广企业品牌,既符合当前“大国工匠”的宣传主线,又让中冶集团扬眉吐气。中冶集团不再是以前人们印象中那些灰头土脸的冶建军;看今朝,中冶集团早已是跻身世界500强的上市企业。尤其“9.5”会议后,“四梁八柱”撑起中冶集团广厦华堂,厦门的“金砖”、西安的管廊,哪一样不举世瞩目?渣土3D打印、380吨铁水车,哪一样又不令人惊叹?企业强则员工争创辉煌,员工强则企业举世瞩目。央视明星,以前是那样远,如今却是这么近!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