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显海(右一)与焊接项目中国队主教练周树春合影。


从大山走向大海,千里的路途,丈量着追梦的脚步。宁显海,这个来自大凉山的少年,名字却寓意着海天高远的蹈厉之志,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他代表中国赢得了本届世技赛焊接项目比赛金牌,成为了广大青年技能人才心中最红的工匠“idol”。

“偶像”的背后,是励志的青春。1995年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的宁显海,以大山之子坚韧不屈的脊梁,在焊接之路上奋勇无畏、砥砺前行,一步步把攀登的足迹写在了云巅,让中国少年的气度和风华彰显四海,成为了世界技能竞技舞台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少年心事当拿云

“这小子高高瘦瘦,话不多,看起来很踏实。”这是宁显海就读中国十九冶集团攀枝花技师学院,成为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培训班的预备队员时,周树春老师对他的第一印象。学习焊接,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因此,经过培训班层层选拔出来的学生们,似乎都是“酷小孩”。当时,宁显海和后来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的曾正超是同班同学,在老师、同学眼里,他们都是沉默少语的学生,但宁显海不爱笑,显得酷劲十足。

攀西的阳光洒在青春的脸庞,听着周老师讲世界技能大赛的故事,宁显海的内心萌动着,尽管深知学习焊接的苦与累,但他还是坚定了信念:“总有一天要成为国家选手,走向世界。”

然而,通往世界技能最高舞台的路途,比他想象中还要艰辛与坎坷。2012年,宁显海仅以一个名次之差,无缘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2014年,入围国家集训队的他,又遗憾止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5进2选拔赛。

2015年8月,各大媒体传来同班同学曾正超夺得中国在世技赛上第一枚金牌的消息,看着身披五星红旗的曾正超,宁显海为同门师兄感到自豪和兴奋,心里也默默为自己加油打气:“从头开始,再努力!再奋斗!”

这位有着心事的少年,并没有表露出太多的想法和情绪,他和其他同事一起,回到公司,脚踏实地开始了紧张而又繁忙的班组生活。在中国十九冶集团天津项目部,宁显海所在的班组负责轧机压力管道的焊接任务。在焊接作业中,管道全部为钨极氩弧焊,在打磨时,焊接角度不能过大,否则金属件就会断裂,且焊枪需要划擦点火,这是宁显海在以前训练时没有遇到过的。实战就是提升技艺的最好契机,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宁显海在学习技术要点的同时,不断加强练习,以此确保焊接的工艺达到高标准、高要求。轧机压力管道焊接质量检测,全部为射线探伤,并在管道内注入200公斤的液压油进行压力测试。在如此严苛的质量检验下,宁显海负责焊接的200多个点位,全部通过探伤和压力测试,达到100%合格。

在天津项目的历练,对宁显海十分宝贵,有了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宁显海的焊接技术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心态也更加成熟,怀揣着凌云壮志的少年心,宁显海再次披荆斩棘,踏上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的征途。

 胸怀千里如海阔

2016年初的一天,还在天津项目部上班的宁显海同往常一样,全心投入在焊接作业中。突然,班组长找到他,让他回办公室接一个重要电话:“嘿!你小子怎么这么久才接电话,赶快准备回攀枝花集训基地,参加第44届世技赛的选拔。”电话那头的周老师显得有些兴奋,仿佛这个电话,是他们师徒二人早已有过的约定。

挂断电话,宁显海长舒一口气,在一旁的项目领导也高兴地拍着他的肩膀说:“好好加油啊小宁,我相信你一定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宁显海点了点头,不善表达的他立刻回到作业现场,保证最后一个焊接任务圆满交工。

此时的宁显海,站在了人生最重要的新起点,没有退路、不能失败,他只能破釜沉舟、义无反顾。

从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获得焊接项目第一名开始,“第一”就成为了宁显海的代名词:

2016年7月,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焊接项目第一名,入围国家集训队,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7年2月,获得2016——2017美国国际焊接技能比赛冠军;

2017年6月,获得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

2017年7月,获得澳大利亚2017全球技能挑战赛焊接项目第一名。

几载春秋,厚积薄发,在光彩熠熠的金牌背后,是宁显海对梦想执着的坚守和拼搏。

2016年8月,进入国家集训队后的宁显海面临一次最重要的大考——10进5选拔。来自不同行业、地区的10位国家队选手将通过两轮选拔决出前5名。8月的上海进入了高温模式,虽然赛场采取了包括放置冰块等降温措施,却也难以抵挡强烈的日照和电弧的热量带来的升温,更糟的是宁显海抽中的赛位,刚好在焊材烤箱旁边,这里的温度比其他工位要高出两三度。比赛正式打响,穿着厚重焊接服的宁显海刚到赛位门口,热浪便扑面而来。全身早已湿透的他,在高温和烤箱的双重炙烤下,依旧按照平时训练的步骤点燃了焊枪……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逐渐,宁显海感觉头晕目眩,汗水完全模糊了眼睛,强烈的呕吐感刺激着他仅存的意识,宁显海扛不住了,他冲出赛场,跑到厕所呕吐起来,从厕所出来便一下瘫坐在了赛场门口。

“选手中暑了!快送医院!”昏沉的宁显海感觉耳边的说话声、脚步声逐渐远离,他强撑睁开眼睛,看着周树春老师拉着他的手,眼泪在眼眶打转……

清醒过来,宁显海已躺在了酒店的床上,周树春老师陪在身边。“师父,我的比赛……”“没得事,休赛了,有好几个选手都中暑了,你好好休息。”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宁显海又一次站在了赛场。他丝毫没有受到中暑的影响,准确把握比赛节奏,顺利完成了所有焊接项目的比拼,并以第二名顺利入围前五名。

2017年2月的美国国际焊接技能比赛,是宁显海第一次走出去拉练。踏出国门,到海外参加比赛,兴奋与期待在心中涌动,但忐忑与紧张也随之而来。这次比赛完全按照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项目和指定设备进行,三种材料、四个模块、四种工艺方法并不陌生,但比赛设备还是第一次见到。由于设备的工作界面均是英文,宁显海只能选择最基础的功能用于比赛。

20日,比赛正式打响,按照平时训练的节奏,宁显海有条不紊、沉着冷静,在优势项目中,力求更好地发挥,在相对薄弱的环节,便放慢节奏,做到稳中求进,并在脑海里同步回放平时集训时的动作、方法和细节。在第二模块压力容器焊接中,由于压力容器分几个构件焊接组成,包括管对接、板对接以及全位置焊接,焊接方法囊括实心焊、药芯焊、钨极氩弧焊,因此耗时最长,难度最大。此时,已是比赛的第二天,时差的影响加上前一天6个小时的比赛,宁显海的体力和精力消耗巨大,面对这块“硬骨头”,宁显海一步步稳扎稳打,每一次调试都保证准确,每一条焊缝都力争完美,每一个角度都仔细推敲……历时三天,总长18个小时的比赛,无疑是一场恶战,但他的努力与坚持得到了最好的回报,裁判在经过严格的力学性实验等评分后,宁显海力压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的选手斩获冠军。

2017年6月份,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战役,本着展示技艺、增进友谊的目的,赛场上宁显海沉着应战、认真比赛,赛场下,他与参赛的年轻选手交流心得,相互鼓励。经过严格评判,宁显海顺利获得第一名。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从2016年7月的全国选拔赛开始,宁显海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拼搏成为中国国家队正选选手,过去的荣誉和成绩,只是他为更高的目标搭建的基石,怀揣着这份壮阔,曾经那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正指引着他向阿布扎比奔去。

 壮志更架万里风

2017年8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参赛选手名单确定,当宁显海被确定为焊接项目唯一参赛选手的那一刻,他内心沸腾的热血突然回归宁静。摘下焊接面罩,走出国家队的集训车间,清风拂面,阳光正好,宁显海似乎看到了当年第一次踏进校园的那个翩翩少年,腼腆地对老师说:“我要学焊接。”

对于2017年10月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宁显海憧憬着、忐忑着,封闭式训练的强度在其他人眼里显得有些“残酷”,但对他而言,早已习以为常。每天早晨6点起床,从体能训练开始,到深夜12点,集训车间里面的焊花从未熄灭,绚丽的光弧勾勒出形单影只的轮廓,但宁显海并不孤独,因为无论多晚,周树春老师都与他一同战斗,基地的每一位领导、工作人员,都在为世技赛做着最后的冲刺。

最初,第一模块射线探伤拿不到满分、第二模块接头处理不够完美、第三模块铝合金焊接温度掌握不到位,这些难点在宁显海无数次的反复练习中逐一攻克,手臂上越来越多的伤疤也见证着宁显海在焊接技术上质的飞跃。

飞速的进步离不开严师的教导。周树春作为第44届世技赛焊接项目国家队总教练,对宁显海来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在训练中,一些连宁显海自己都感觉不到的细微差异,都逃不过周大师的“火眼金睛”。“你这个地方又错了!一次错!两次错!这次还错!你还练不练得好了?!”被训斥的时候,宁显海都不敢说话,他知道周老师的良苦用心。但宁显海最怕的还是训练时,周老师在一旁默不作声。“这个点是不是有问题啊,一会儿会不会被批评啊”……每次周老师突然出现在宁显海身边,一丝不苟地看他操作时,宁显海都很紧张,因为在结束时,等待他的很有可能又是来自师父的严厉教导。

“小子,师父对你凶是希望你更好,你要知道,上了世技赛的赛场,哪怕一丁点儿的失误,你都有可能遗憾一辈子。”宁显海何尝不知竞技的残酷,看看集训车间一秒秒流逝的倒计时,他多么希望师父能对自己再严厉一些,和他朝昔相处的时间再长一些,每次想到这里,宁显海都感到鼻子有些酸……

从北京到阿布扎比的行程近在咫尺,为了这一次鹏程万里,宁显海在低谷时奋进,在突破时坚守,终于蜕变为无畏的勇者,扶摇直上。

 决胜巅峰震云海

宁显海的微信相册封面写着这样一句话:“青春看起来如此完美,没空闲去浪费时间。”完美的青春,正在宁显海的人生之路绚丽绽放,集训车间的倒计时牌,也将他的激情和斗志燃烧到最高点。

10月9日,中国代表团正式出发前往阿布扎比。宁显海和周老师开完动员会后,立即回到了车间,午饭多没顾上吃,他们再一次把几个重要的工艺进行了重复性训练,并仔细梳理了每一个工艺细节和参赛工具,踏上了飞往阿布扎比的征战之旅。

10月10日,中国代表团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没有停歇,焊接代表队的专家、教练同宁显海一起,开始了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试用设备时,宁显海遇到了不小的问题:设备在停弧后无法再次正常引燃电弧。虽经厂家反复调试、更换设备,问题依然没能解决。这个问题如不解决,将直接影响正式比赛,经过专家与供应商和场地负责人沟通排查,,确认了焊机主线路供电问题并得到解决。虽然适应设备的时间有所损失,但宁显海并没有受到这一突发问题的干扰,他及时调整好情绪,充分利用训练补时机会,按照计划安排完成了全部工艺调试科目的试验。

10月15日,焊接项目的比赛正式开始。此时,燃烧着蓝色烈焰的焊枪就像一把宝剑,佩剑踏绝顶,这位英雄少年迎来了决战。

赛场,一块又一块亮红色的围挡,将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一一隔开,让赛场外围气氛看起来平静祥和,然而,在围挡里面,却是选手们紧张、激烈的比拼。第三模块铝合金结构和第四模块不锈钢结构必须一次性完成焊接,不允许重复第二遍,难度很大。宁显海心里明白,难度越高,越是拉开差距的机会,按照平时训练的节奏,他稳而不乱、快且有序地在焊缝间雕琢。最令宁显海紧张的是第二模块压力容器的焊接,由于容器管壁较薄,对焊缝的厚度和质量要求很高,这也让师父周树春为他捏了一把汗。宁显海经过细致打磨、反复确认,该模块最后顺利通过了水压测试。

熟练的手感,在平时上百、上千次的训练中已转化为肌肉记忆,让宁显海在冷硬的构件之间行云走笔;严师的苛求,在弟子的手中转换为一条条近乎完美的焊缝,让模块外观呈现出艺术品的美感。历时四天、总时长18个小时的焊接比赛于10月18日结束,宁显海完成的组合件、压力容器、铝合金结构和不锈钢结构四个模块,让在场的各国焊接专家都赞许不已,大赛焊接供应商美国林肯电气公司的代表,还对其模块拍照,想以此为焊机作宣传,但拍出来的照片无法完全还原构件的精美程度,思前想后找了半天原因,原来是拍照的手机不够好……

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35名裁判,通过射线探伤、压力测试以及外观评判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评分后,宁显海以94.63的高分夺得冠军,这也是目前为止焊接项目有记录的最高分。

“放松心态、相信自己、好好干!”临行前,上一届世技赛焊接项目冠军、同门师兄曾正超为宁显海加油鼓劲。10月19日的夜晚,宁显海身披国旗代表中国再次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而远在印度尼西亚项目上的曾正超在网络的另一头为他喝彩。这是一个完美的传承和跨越,彰显了中国十九冶集团技能人才水平的新高度,标志着中国工匠登上了世界技能竞技的顶峰,成为了世界技能发展的引领者。

少年英气,光华灿然。宁显海将蹈厉之志焊接成了朝气灿然的青春之诗,冠军之名也成为了他辉煌的起点,闪耀着他的焊接之路。正如领奖后他在朋友圈留下的那段文字:“有些苦,不叫苦,因为你知道它们代表着希望,会让你梦想成真!六年的努力,只为四天。满足、激动、感谢,没遗憾了,这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