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仕勇,现任中冶宝钢技术工业公司运转三车间生产主管,多年来主要从事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负责起重设备运行及安全管控。多次受到业主单位和上级单位表彰,今年3月,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上海赛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扬工匠精神,为现场安全尽心尽力

在2015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李仕勇同志作为基层车间分管安全生产的管理者,严格按照竞赛活动要求,组织所管辖区域开展了竞赛安全文化的宣传活动,普及教育新安全生产法,让员工知晓举办“安康杯”竞赛的原因和目标,创规范操作、人人争先的安全管理氛围。在现场安全管理实施过程中,李仕勇同志一贯坚持做到每天参加班前会,对员工进行班前危险预知教育,每周参加一次员工周安全学习活动,对员工进行交通、消防、法制、社会综合治理等教育,由此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员工安全意识。同时,李仕勇同志还协助所在的工业公司开展了“全国职工新〈安全生产法〉知识普及竞赛活动”,并在公司范围内制作了标题横幅、画报等形式在现场对员工进行可视化教育。

发扬工匠精神,安全管理身先士卒起作用

2015年,李仕勇同志在车间内部积极组织进行“隐患大家找,现场随手拍”专项活动。李仕勇同志首先提出车间管理人员建立“每日一查”微信群,自己身先士卒,带头表率深入现场进行检查,将检查到的违章、隐患或现场安全管控的闪光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发布在车间“每日一查”专用微信平台内,并督促各作业区进行整改闭环。起到了全车间各作业区互相借鉴、学习、对标整改,实现了现场安全管理的提升。从2015年6月开始,车间范围7个作业区、56个班组均建立了“每日一查”微信群,按照车间做法予以推广,有效提升了现场作业长、班组长对违章自查自纠的能力。通过两长在现场亲力亲为的带头作用,在员工中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员工现场标准化作业执行力。在李仕勇同志的带领下,通过现场“每日一查”的实施2015年车间层面自查自改不规范行为379条,较2014年534条下降155条,下降率41%,现场标准化作业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发扬工匠精神,引导职工群策群力保安全

李仕勇同志在车间内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1000班组工作,发挥班组安全代表作用。作为生产主管,李仕勇同志积极组织安全代表日常培训工作,进行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安全代表专题培训。通过对安全代表每月提交的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检查确认、督促整改、时时教育等,防止因安全隐患滋生安全事故的发生。2015年车间安全代表共提交合理化安全建议110条全部得到整改落实,切实消除了现场安全隐患。车间根据现场检查及员工建议登录宝钢股份安全管理系统安全隐患560余条并全部得到整改,在有效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2015年车间三热轧作业区精整丁班在56个班组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宝钢股份公司1000优胜班组的殊荣。

发扬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安全管理终有成效

多年来,李仕勇同志把安全管控作为生产管理的载体,不断加强自身提升,创新工作思路,以一己之力带动大家发挥广大职工的力量,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李仕勇同志带领车间六百多名员工积极响应,结合宝钢股份、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基础管理”的推进,深入现场,大力推进列队交接班、岗位核心要素、定置化、可视化一套规范,积极创建金(银)牛作业区。最终运转三车间三热轧作业区、厚板精整作业区获得了宝钢股份公司银牛作业区称号。他所在的车间因绩效突出,2013年至2015年期间,先后被评为“上海宝冶工业工程有限公司文明先进集体”、“中冶宝钢技术优秀党支部”、“中冶宝钢技术双文明先进集体”、“中冶集团先进车间”等集体荣誉称号。

李仕勇同志正是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在安全管理工作上主动思维、精雕细琢,不断积累经验,持之以恒为特种起重设备的运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同时,他以这种务实钻研的工作作风影响了身边一大批人,发扬了安全管理的工匠精神,为宝钢的物流顺畅、企业的安全运行贡献青春和智慧。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