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天津公司和苑项目部秉持着“大气立世、不急不躁、不温不火、深耕寡言”的淡定平和,立足长远、戒骄戒躁,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和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倾力将和苑B地块工程打造成样板项目,先后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天津市“结构海河杯”奖,三度荣获得“天津市文明工地”称号,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为做强做优天津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此项工程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大明道与营雅路交汇处,属保障房建设体系,是配合京沪高速铁路天津西站工程、定向安置西站地区拆迁居民的工程,也是天津市、红桥区两级政府造福一方的“民心工程”。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工程开工之前,刚组建完成的和苑项目部便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系统思考和整体构思,预先谋划、提前部署,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地配置了资源、控制了风险、节约了成本。对施工中可预见的技术难点和关键节点,提前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和课题攻关。由于项目部在工程开工前准备工作充分,有力保证了工程优质高效进行,多次受到天津市政府、中冶集团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赞扬,获得了一致好评。

在质量管理上,和苑项目部举全员之力、集全员之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打组合拳,把“质”和“量”演绎到极致。自进场开始,项目经理李福山就明确提出:“想要真正打造样板式精品工程,实现公司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就要把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杜绝为了赶进度而忽视质量的做法。”为此,和苑项目部制定实施《质量管理六项制度》,即技术交底制度 、工序交接检制度、隐蔽工程签证检查制度、施工测量复核制度、施工过程的质量三检制度以及质量否决制度。在施工过程中,以设计文件及现行规范标准为依据,明确了作业队、现场工长、技术质量人员及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的相应职责和权限,落实责任到人。对各道工序从“人、机、料、法、环”等诸方面加以控制,使施工过程每道工序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明确制定并严格执行奖罚措施,奖优罚劣,有效避免相似质量问题的重复发生。多管齐下的质量管理措施,为工程荣获天津市“结构海河杯”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奠定了基础。

在安全管理上,除了常规的安全培训、现场督察外,和苑项目部也是想法不断、亮点频出。在安全经理王红刚的带领下,项目部成立安全生产小组,自主学习先进安全管理经验,创新安全管理形式。每次施工前,王红刚都会召开工作危险分析会,对即将进行的施工作业进行危险性分析,要求各区工长在向工人分配工作任务前,必须严格进行安全交底,明确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解决措施,并在工作完成后对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整改意见。每个月初,王红刚都会带领安全人员对现场灭火器及小型机具进行统一检查,在能够正常使用的合格灭火器及小型机具上张贴安全色标标签。正是由于对安全细节的严格管控,和苑项目部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连续三年问鼎“天津市安全文明工地”。

在项目文化建设上,和苑项目部结合实际,坚持从完善制度建设、营造学习氛围、加强人文关怀、增进员工交流和扩大宣传范围这五方面入手,打造独具自身特色的项目“一家亲”文化,来不断拓展员工的成长和幸福空间,使员工切身感到家的温暖。同时,坚持将“一家亲”文化向协力队伍覆盖延伸,以情感的力量温暖人心,以文化的力量启迪智慧,以发展的愿景汇聚能量,不断提升协力队伍对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的认同,牢固树立协力队伍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他们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形成唇齿相依、同频共振、合作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打造精品样板工程、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文化活力。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