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十年磨一剑。然后,对于宝武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公司球磨工方松来说,他16年来,凭着一种“细磨矿石,精炼人生”的理念,凭着一颗“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匠心,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磨砺,荣获了湖北省黄石市首届“东楚工匠”。

磨炼,勇者不惧

2000年,方松被分配到大冶铁矿选矿车间当了一名球磨工。刚走进选矿主厂房,面对震耳的球磨声和比他高出一大截的球磨机前,“心里彻底没底了。”刚开始几个月,他的球磨台时产量总是班里摆尾,他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师傅老黄看出了他的心思,丢下一句话,“你是块好料,可需要磨才行。你别看球磨机像个老大粗,可它是个技术活,驾驭它不是靠蛮劲,得靠巧劲,静下心把这些书都吃透,有问题再来问我”。于是,他总是跟着师傅,仔细看师傅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操作方法。工余时,他又缠着师傅问操作中的难点和解决窍门。不问清弄懂决不罢手,并且记在小本上再到球磨机旁,体会、熟悉、演试,并逐渐在球磨岗位独挡一面,先后荣获了矿业公司、黄石市和矿球磨工技术能手。

困难,勇者不畏

2006年,选矿技术改造后,老系统格子型球磨机被溢流型球磨机取代,如果还按照以前的操作法不能使用新球磨的工艺要求。

方松在老球磨先进操作法的基础上,经过两年多的不断自我摸索并虚心请教他人,他总结提炼出了“看、测、比、调、控”溢流型球磨机操作法。该操作法应用到实际生产后,优化了操作工艺,降低了成本消耗。岗位职工通过运用此套操作法,在调整操作、判断设备故障上更加得心应手,使球磨机台时、磨矿产品粒度合格率稳中有升,设备故障频次也显著降低,减少了不必要的物品消耗。磨矿产品合格率的提升,为下工序的磁、浮选指标的提高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为选矿最终产品的产量和质量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操作法被评为武钢集团公司先进操作法。

磨砺,勇者前行

2012年,方松走上了副班长的岗位。“不仅一个人要会干,更要带动大家一起看,”他拜黄石市职业技能大赛球磨状元喻红钢为师,交流磨矿心得,切磋磨矿技艺,他的劲头更足了。

从2012年开始,方松不断充电,多次参加了矿、公司、黄石市举办的技术比武,并多次获得技术能手,2014年、2016年连续2次荣获大冶铁矿球磨技术状元,2017年荣获黄石市首批“东楚工匠 ,并荣获黄石市劳动模范。以方松名字命名的“方松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了宝武集团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多年的摸爬滚打,方松也从球磨岗位工人成长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积极参与到现场技术革新上来。2017年,他以《降低磁选机的备件消耗》为课题开展QC攻关,他提出并采取2项有建设性的建议,使该课题顺利攻克,该QC成果获得了湖北省2017年优秀成果奖。

山高人为峰。方松秉承匠心精神,专注球磨工作16年,在平凡的岗位中追求完美与极致,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永不满足的“匠人精神”发挥得淋淋尽致,他正朝着一个又一个新的目标攀登。 (作者单位:武钢大冶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