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无数的中国人实现自己的小理想、小目标,我只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中冶宝钢技术员工王光辉的心愿朴实而又接“地气”: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们农民工的心声!

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上海市职工焊工技能大赛团体冠军,个人银奖;宝钢股份检修单位技能竞赛焊工专业工种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名;五矿集团青年岗位能手;中冶集团青年岗位能手……32岁的王光辉荣誉满身,是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一名班组长,负责宝日汽车板镀锌机组的常规设备检修。

“傻大个”被国内外专业技术人员称赞

朴实的王光辉1.92米净身高,学起技能来认真、踏实。练电焊时需要蹲着,每次一蹲就是四个小时,他从不叫苦叫累。没人愿意干的脏活,他也总是主动揽过来,被人取名“傻大个”,他也是傻傻一笑。别人练了一会儿忍不住枯燥,跑出喝水、抽烟或者跟人聊天,而王光辉总是默默地一遍又一遍的练习。除了枯燥,电焊时溅射的火花落在身上,会直接灼伤皮肤,如果一疼就动,技术根本没法练好。为了练好技术,王光辉把烫伤的疼生生地咽了下去。勤学苦练的同时,王光辉及时补充理论知识,四、五年后,他在业内崭露头角,慢慢开始承担各种大型项目的重要焊接任务。曾参加过浦钢搬迁动力管网安装、浦钢连铸主机冷却水管焊接、浦钢氧气站氧压机管道安装等管道高压力、焊接质量要求高的大修、技改项目,经他所焊焊缝全部一次性探伤拍片合格,得到了业主方、国外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和一致好评。项目负责人王进川说:“在承接工程的时候,合格率是一个硬性指标,在我们签合同的时候焊接合格率达到96%以上。达不到这个指标,将来在结算时是要考核、扣分的。”王光辉凭借过硬的技术,在多个项目中赢得了同行的称赞。在宝钢炼焦九号锅炉改造管道安装项目施工中,有一些关键部位因为工艺复杂,由于管道的材质原因,焊前要预热焊后还要保温,而且还要求二级片以上,工艺复杂、焊接技术要求高,王光辉通过自己钻研的焊接技术和独特技巧,完成全部的焊接工作,并且一次性焊接过关,展示他的高超焊接技能,得到业主方和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助力宝日汽车板新产线实现“四达”

班组长兵头将尾,直接与一线员工打交道,官虽不大,责任重大。宝日汽车板4#GA区域A08热镀锌机组作为宝钢股份区域首条生产GA、GI高强钢及超高强钢的专业生产线,从2015年9月15日正式投产以后,王光辉带领着班组全力配合4#GA区域的设备检修。2016年8月11日,4#GA区域实现全面“四达”(全线达产、达标、达效、达能)目标,当月完成机组产量达标、成材率达标、GA汽车外板产量达标、980DP和780DP超高强钢产量达标,且现场安全作业受控,各项指标均超过预定目标。为了确保4#GA热镀锌机组后续生产的安全顺行,稳定“四达”的管控目标,依据宝日汽车板“四达”工作要求,2016年8月,王光辉提前展开针对4#GA区域的各项工作,以保证技能提升、设备消缺、团队协作等进行了全面策划、按阶段推进重点工作。重点以“两新”人员的管控,“两新”人员操作技能的提升、提高设备有效作业率,将人员培训和现场实地指导,安排设备人员保驾,落实现场“防暑降温”,积极寻求对异常作业解决方案、提供管理支撑和资源,确保现场生产安全稳定。4#GA热镀锌机组全面实现“四达”,标志着该机组已正式成为可批量生产1180双向超高强钢汽车板的生产线,王光辉班组更是为我国汽车产业轻量化节能减排贡献了一份力量。

企业为我提供舞台 我为企业创造价值

工作中,王光辉始终相信“企业为我提供舞台、我为企业创造价值”。王光辉多年来一直刻苦钻研技术,还从不藏私,自己摸索出来的技术诀窍,只要有人求教,哪怕是分包单位的工人,他都毫无保留的传授,徒弟刘明笑说:“一问呐,他就告诉你、教你,甚至到现场再给你演示。”随着中冶宝钢技术“千人培养计划”持续推进,王光辉作为其中一名领军人才和受聘技师,一直在发着“光和热”,他积极组织开展授课培训,培养后备领军人才、骨干员工、新进人员,讲解电焊工种理论和实际操作中的重点、难点,培训机组设备工艺、结构原理以及检修技巧,精心的组织和精炼的授课,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使所在区域的员工技能整体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王光辉还积极参与“我为宝钢献一计”等活动,带领班组投入“五小成果”的申报,提出的多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并在实际中得到应用。如在宝日A08机组安装的中间活套配重平台,有效解决了检修人员的安全站位问题,确保了安全性,提高了作业效率,实属一项“本质化安全成果”,并受到了业主方的肯定和表扬。

满心愧疚却对奉献无怨无悔

奉献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在工作和家事之间,王光辉首先选择的是工作。爱岗敬业在他身上,不是响亮的口号,不是漂亮的幌子,而是沉重的付出。王光辉用自己对于工作的热忱,不断提升着自己,有着强烈的进取心,敢于拼搏、勇于奋斗、善于学习,是一名优秀的技能型“80后”人才,也是值得很多年轻员工学习的典型和榜样。在工作中,经常舍“小家”为“大家”。有一次孩子高烧老婆自己带孩子去医院,一个人带着孩子吊盐水,老婆去拿化验单时孩子没人看,吊水的针跑了,留了很多血;在爷爷生病期间,没有回家看望爷爷,直到爷爷去世都没能回去;父亲不慎将腰扭伤,卧床不起,也没能请假回家照顾父亲;遇到系列定修时,他经常早出晚归,孩子一个星期都看不到爸爸,总是问妈妈,爸爸去哪了? 面对妻子的责怪和对家人、孩子的愧疚,他总是说工作忙走不开,然后傻傻地笑而了之,时间长了家里人也习以为常了。其实他心里何尝不想多陪家人,但他心里想的更多的是工作,他觉得现场更需要他。

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追溯王光辉走过的路,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勤勤恳恳的工作。他说:荣誉是企业给的,是国家和社会给的,怀着感恩的心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唯有劳动,才能收获幸福与快乐。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