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支出彩不断的精英战队——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冷硅设备检修队;单单从施工区域,就足以看出这个先进集体承担的作业线有多长:从宝钢厂内冷轧厂 2030/1420/1550/五冷轧、到硅钢部等30余条机组的设备检修及保驾任务。

对于这支队伍来说,近两年绝对是厚积薄发的时间段;一个明晰印记,是在中冶宝钢技术大手笔进行检修资源整合后,这个集体经营运行连现升势,经营业绩显出一条稳步上升曲线,2014年产值规模已突破4300万元。

与此同时,连续10年保持客户满意率97%以上,队伍管理、检修服务、技术创新、安全质量、现场标化的同步出彩,更诠释着几个方面的全面提升,正成为冷硅设备检修队实现有力突破的良好基石。

管理升级进入快通道

盘点冷硅设备检修队的成绩单,或许会发现,从成立初期的90余人,年产值不过五百余万元,到目前的273人,连续5年产值以10%-15%的速度增长,年人均产值增幅已近300%,同时连续10年保持客户满意度为97%以上。

这张考卷并不容易答。为了弥补全国钢铁业利润下滑,设备检修行业受到冲击的影响,冷硅设备检修队科学有效地布局区域市场,开发力度成效斐然:2012年至2014年期间,先后参与了北京首钢、新疆八钢连退线年修施工,且独立承接了迁安思文科德镀锡线安装、天津大邱庄吉宇镀锡线安装等项目,均获得甲方一致好评;同时在宝钢厂内新承接了硅钢部Q214等五条机组、新硅钢行车、冷轧厂2030单元能介设备、以及冷轧薄板厂行车检修等任务。

足可见,在基于专业化、区域化、一体化思路整体设计,充分考虑到业务区域专业化发展方向,生产经营更趋合理的大棋盘中,中冶宝钢技术始于2014年3月份的检修业务资源整合重组,时至今日渐入佳境,这个集体已成为“升级版”主板创意谋变的成功棋局。

颇具看点的,是在技术管理科创方面,为了提高施工效率,冷硅设备检修队在总结多年冷轧、硅钢设备检修经验的基础上,先后编制了《冷轧C212连退炉衬改造施工技术论文》,并在国家杂志“中国建筑刊物”上发表,参与并负责编制了《钢铁冶金全工艺链设备检修技术集成冷轧分册、焊接分册和起重分册》,还陆续完成300吨立式活套接手专用拆卸装置的研发、申报实用型专利,镀锡工艺段工作槽槽体更换同步顶升装置的研发,还有冷轧酸洗机组、连退机组、电镀锡机组等检修核心技术的编制,所编制的《冷轧C202酸洗PPH槽体更换施工技术》,发表在国家杂志“中国建筑刊物”上;且先后完成了质量员培训手册、检修项目技术交底手册的编制任务,以及连退炉炉内衬板检查装置、管工培训装置的研发,2014年编制的《大型连退炉设备改造施工工法》荣获企业级工法,并申报省部级工法,经过多年的培养,检修队涌现出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能手,连续多年创造出多项“五小成果”并申报了专利。

还应该实时点赞的,是同步完成的各类专项培训,让员工技能等级得以大幅提升。

技术创新再呈新升势

大力推进的专业化、区域化、一体化战略,让中冶宝钢技术发挥出整合资源的新优势,那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再呈升势。

这也意味着,冷硅设备检修队若要在检修和服务上不断完善,就要从工艺工法、工具装备上再创新再突破。

从已完成申报的多项实用型专利,如300吨立式活套接手专用拆卸装置、镀锡工艺段工作槽槽体更换同步顶升装置,到编撰完成的连退炉衬改造施工技术、钢铁冶金全工艺链设备检修技术集成冷轧分册、焊接分册和起重分册、冷轧酸洗机组、连退机组、电镀锡机组检修核心技术的编制,无不构成一种强大的“创新性说服力”,让人们看到超越课题本身的效果。

不妨通过大型连退炉设备改造施工工法这个视角,去看看冷硅设备检修队的技术创新平台有怎样的升级效应。

“新七步”优化的炉内衬施工工序为:炉内作业采用分段步进式——炉辊水平度调整改为在炉外与垂直度一起调整——优化辐射管拆装和焊接工艺——炉内使用先进锚固钉焊接工艺——炉内使用先进锚固钉焊接工艺——锚固钉紧固过程中研发了仿手腕动作扳手——优化炉内衬纤维毯铺设和耐火砖砌筑工艺;仅此项目就产生炉辊定心装置等5项专利,多道工序提高3倍工效。

不断创新的工艺工法,已成为冷硅设备检修队一种特有的符号和逻辑形式:

——完成能介区域以及炉区煤气管道结垢除渣、清扫装置的研发,并申报发明专利,关键技术采用除渣装置三位(走形轮、导向轮)定心原理,实现行走装置正反向无级变速,且三档可更换的旋转刀头,

并具可调节式导向轮;

——完成连高空行车光亮指挥旗、连退炉辊在线调整数显装置研发,并申报发明专利;

与此同时,承插焊塑料管夹持推进装置、管道焊接夹紧装置、宝钢检修专用单相转三相插座……不难发现,深度资源整合以来,冷硅设备检修队突破原有思维定势,通过上述几个层面,持续提升着基层的创新创效能力。

更快速布局服务创新

能够让97%以上的甲方用户人群“为自己点赞“,冷硅设备检修队凭借的,是强劲开启提速钮按——持续快速布局的服务创新。

可以说,整个宝钢大院最高端、精尖的生产设备,尤其是硅钢设备及其它效益产线,集中在他们手里维检的份额最大,这无疑要求每一个员工都要成为行家里手的设备“郎中“。

凭借过硬的实力,冷硅设备检修队每次承检的重大定、年修项目,全部确保维护后设备功能精度达标,成功一次性联动后迅速转入正常生产;历年来所有厂区的年修全部设有主控项目,设立原则主要因其项目本身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作业难度高、技术质量要求严等,对类似平时日修无法处理的设备,冷硅检修队从施工总体安排、施工流程、施工方法均做出精准策划,紧紧契合提升设备功能精度这个要点,围绕设备存在的缺陷、问题进行质量提升。

冷硅设备检修队以优质服务而出名,其特色就是不断创新服务水平和精益求精,仅从单项的改善项目就可见,每份编写的1-2万字施工方案,从实施部署、技术质量策划都有详尽的强制性标准;冷轧厂C512机组由于在安装初期炉辊辊系就存在一定的偏差,出现钢带断带问题较为突出,检修队利用每次停机检修的时机,分批次对整个炉区108根炉辊辊系进行数据收集工作,进行比对分析,确定需要调整的炉辊辊号,为下次定修辊系调整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调整依据。

“双赢”是这个集体承检区域的最频词组,“冷轧、硅钢几十条生产线设备的正常运行、设备功能精度的长期保持和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中冶宝钢技术的品牌成为最有力地支撑”,甲方是这样为他们定义的。

可进一步佐证的是,经过近年的强力运作,通过推进和做好企业VI识别系统和现场标化作业,检修队绘出了自己新的色彩,每次大定修,现场编制的管理看板、布置新品备件摆放及下线备件组装场地、规范标准的换下机件摆放、整齐划一的安全围栏设置、包括使用的工具箱整齐度,无一不让我们钦服这里的“五星级标准”, 那就是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坚持做。

在作为设备技术服务的“主战场”,在这里我们通过清晰直观,将冷硅设备检修队近年来留下的提升印记,整合成带有温度的文字,仿佛瞬间从中领悟到“升级版”三个字的全部涵义。




十四冶建设集团云南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罗 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