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包钢稀土钢板材冷轧工程2030毫米机组热负荷试车成功,全面进入投产阶段。这是中国三冶集团“聚焦主业,打造品牌精品工程”的又一力作。在包钢机组热负荷试车的仪式上,业主单位在发言中对中国三冶能够保质、如期投产试车连连夸奖。
以现场保市场
  包钢稀土冷轧工程主厂房占地面积达30万平米,设计年生产能力达240万吨,其产品定位为高端板材,这是业主增强高端板材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毫无疑问,这对施工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施工中,中国三冶承担包括土建、钢结构制作安装、机电安装等多专业施工内容。再加上上重、常宝菱、阿丽贝以及国际知名的日本三菱公司、日立公司等先进的设备制造商,这绝对是对组织施工的极大挑战。
  “以现场保市场”是中国三冶的长远发展理念。面对高标准、高水平的施工要求,公司副总经理张天福现场督战,强抓质量和进度管理,优秀的施工品质多次受到包钢集团的高度赞扬。早前,包钢集团薄板项目以18个月的建设周期令日方专家惊叹为“世界速度”,本次完成的稀土钢板材2030毫米机组工程在17个月内完成全部建设工作,更令日方专家和包钢集团连连称赞,真正做到了“以现场保市场”。
速度+质量=决胜的法宝
  稀土钢板冷轧工程是包钢为适应市场需求而建设,生产出的热轧酸洗产品将用以满足汽车、家电、机车车厢及公路交通等高端产品需求,所以,快速的投产获得优质产品和效益是业主的迫切需求。
  按合同约定,中国三冶将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连续酸轧生产线等任务。由于内蒙古地区属于祖国最北部,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冬季来的较早,且非常寒冷,不利于混凝土施工。因此,在冬季来临前完成核心施工是唯一选择。项目部调整作战计划、作战时长,最终以6个月时间完成任务,赶超了西伯利亚寒流的速度。
  在施工监理、国家冶金工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业主质量管理竞赛中,中国三冶不负众望,赢得不俗的成绩,被包钢授予“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质量管理先进集体”、“质量管理先进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该项工程项目经理刘成伟更获得“优秀项目经理”称号。在国家质量检查站对包钢新体系工程质量检查中,中国三冶再次受到表扬,得到了总包方的高度赞扬,并获得了来自工程监理方的嘉奖。
那些习以为常的艰辛
  在施工现场,自行车是唯一的上班交通工具,从驻地到现场,要骑四十分钟。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数九寒冬,你都会看到一只蓝色队伍每天准时骑向包钢。到了现场,他们又分散成游击队员,消失在钢筋水泥丛林中。
  试车仪式上,公司总经理张兴无在讲话中提到“看着今天的施工成果,犹如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是啊,这是一件件作品,是所有奋战在一线施工人员汗水与心血的凝结,是几千人智慧的结晶。在工程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施工人员知道其中的艰辛,在这奉献的过程中,“作品”被我们赋予了一种精神,也寄托了我们真诚的祝愿,能称得上是“作品”,它也必然是超越质量与价值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