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设计为龙头,以技术为核心,做强做优设计,做大做好总包”。“从工程设计模式向技术服务模式转型,从单纯的工程设计到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装备研发、工程管理等完整的解决方案和业务,提升服务增值空间”。10月份后,攀钢设计院对当前面临的市场形势、市场定位及策略进行分析,进一步强化市场开拓,为努力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和来年“有米下锅”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面对冶金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市场过度竞争,设计院及时转换营销策略,扎实推进市场开发意识的转变,全面强化“六种意识”,实现由过去的“给米”下锅、“等米”下锅、“找米”下锅到“造米”下锅的根本性转变,抓住“两个市场”不放松,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基础。

进入四季度,为了能全方位参与攀钢内部市场开发,努力拓展外部市场,形成内外部并重的市场格局,该院坚持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发挥设计及总承包优势,采取前期积极介入、当好技术参谋、完善后续服务等多种措施,全方位参与集团公司关注的重点项目。目前,要重点抓好攀钢高炉渣提钛产业化、1号高炉大修、能动中心新1号烧结机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攀枝花一立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高钛渣、达海工业科技综合产业园钢材加工配送中心(二期)等重大、紧急保产项目设计;以攀、成、滇为基地,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从单纯服务攀钢的“技改型全能院”,转型为以钒、钛、节能环保专有技术为重点、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院,走出攀西;全面加强成都地区市场开发力度,成立规划与建筑分院,拓展攀西地区的规划及攀钢房地产公司项目,并不断向成都地区的外部市场辐射,努力开发成渝地区等西南市场乃至新疆、宁夏、河南等外部市场,发挥云南办事处窗口作用,争取更多项目来源。努力开拓海外市场,争取在伊朗、印尼项目上有所突破。

“当前,我们在发展工程板块的同时还要支持做强设计、做大服务板块、做好产品板块”。针对营业收入不容乐观、市场增利困难、项目毛利率持续降低等严峻形势,该院创新市场工作思路,实现设计优势技术和特色技术的市场化,为业主创造新的价值,拓展新的技术领域。积极开展装备研发,在攀钢科技部、技改部的大力支持下,站在相关技术的制高点,开发钛渣电炉、钒制品、炼钢等符合市场的装备技术和产品,突破装备研发市场;成立节能服务公司,通过与用户签订能源管理合同,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融资、改造等服务,并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和获得合理利润;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契机,积极介入攀钢关注的重点项目,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加大科技项目立项工作,主动开展和配合技术攻关,将攀钢科技成果转化为工程设计,形成该院专有技术或特色技术,提升院科技实力。日前,科技项目立项17项,其中6项获政府专项资金支持。

在今年剩下的一个多月工作中,该院坚持“四个不动摇”,即各事业部实行利润与薪酬挂钩不动摇、市场开发人员激励制度不动摇、项目部严格按“项目法”兑现薪酬与超利奖励不动摇、外部设计项目设计承包大包干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营销攻关分队的作用,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强化设计生产组织,坚决打赢保命经营攻坚战。

同时,为巩固和拓展市场,该院强化技术营销、专家营销,推行项目管理总监制,各专业板块的技术专家直接面向业主和市场,提供专家式、顾问式服务,为扩大市场份额和后续市场开发奠定了基础。

近日从该院市场经营部获悉,成立不到一年的成都规划建筑分院,1至10月签订工程合同总量超过300万元,大幅超原定额指标。在建筑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大背景下,能取得这一好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全院各事业部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