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树立技术领先优势,牢牢站稳管廊业务排头兵位置”集团公司张孟星副总裁转达了国董事长的寄托。

2015年10月29日,集团公司国董事长与中冶京城董事长施设共同为中冶集团管廊技术研究院揭牌。中冶集团管廊技术研究院由中冶京城、中冶武勘牵头组建,在中冶京城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中冶肖学文副总裁主持揭牌仪式,张孟星副总裁致辞。中冶京城董事长施设代表组建方致辞。中冶武勘董事长朱小友在主席台就坐。
集团公司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地下管廊综合业务发展,将其作为四梁八柱业务体系中特色主题工程业务板块重要内容,并成立了以国董事长为组长的中国中冶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加大资源协调力度,推进综合管廊业务技术开发和市场开拓。揭牌仪式上,国董事长亲自为研究院揭牌。集团公司各部门领导,中冶京城有关领导,中冶武勘董事长朱小友、总经理胡纯清、总工程师万凯军、副总工程师黄涛,中冶华发有关领导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
  中冶武勘积极把握集团“四梁八柱”业务新体系,完善公司顶层设计,突出岩土工程及测绘地理信息方面技术优势,决心在管廊业务方面发挥支撑作用。中冶武勘积极参与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筹建工作,努力为集团管廊技术核心竞争力建设做贡献。
运筹
  集团公司作为我国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先行者,高瞻远瞩,极力抢抓国家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以及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机遇,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城市建设全方位方案解决的专家。集团已出色完成了多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国内开展管廊业务最早,完成历程最长的集团公司。并集合优势资源成立了我国第一家专业性管廊公司,在全国管廊业务发展中发挥了主导和领跑作用。
  城市综合管廊的建设和相关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顺应历史的发展潮流并有所作为,如何结合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建设的特点,实现和满足城市综合管廊用户的功能和需求,将企业“互联网+岩土工程勘察信息管理”、“BIM技术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及“智慧管廊”三大方面的既有技术沉淀和前沿技术的研发与期待等岩土工程和测绘地理信息关键核心技术运用到管廊的建设之中,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将“大数据”搭载在“云平台”之上,实现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与运营维护管理的全生命周期、适时适地的城市综合管廊综合信息使用和管理系统,将是中冶武勘和管廊技术研究院的历史使命。
  中冶武勘深入学习领悟集团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内涵,深入研究,科学确定企业战略定位,提前谋划企业“四五”战略。积极布局,争取发挥公司在岩土工程、测量信息方面发挥自身业务优势,拓展服务范围,联合中冶京城等兄弟单位,为集团做大地下管理业务贡献技术和专业力量,也努力将管廊业务建设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业务支撑。中冶武勘将积极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发挥自身市场等资源优势,以资本为龙头、专业为支撑,与相关单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合作共赢中实现企业新的发展。
聚力
  中冶武勘是有着六十传统的综合性岩土工程公司。近六十年来,公司在推行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及监测检测一体化工作及建设测绘地理信息化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成果。这些成果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领了行业的发展,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为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壮大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
  尤其在服务我国“万里长江第一隧”、重大复杂超深基坑等城市地下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冶武勘攻克了相关业务领域内的诸多技术难关,并积累了丰富的地下工程建设经验。在集团公司支持下,中冶武勘出色地承担完成了国家综合管廊样板工程—珠海横琴项目的勘测、软土地基加固处理科研及其实施等相关工作。目前,在综合管廊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和施工、周边相关既有建(构)筑物地基加固、沿线地下水控制、数字测量及地理信息等方面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绽放
  2015年10月29日,中冶集团管廊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冶管理技术研究院由中冶京城、中冶武勘牵头组建,由中国中冶技术研究院归口管理。相关兄弟单位根据自身战略定位和拓展管廊业务市场的需要,设立相应研究机构。中冶集团管廊技术研究院承载着建设集团管廊技术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使命正式起航了。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冶武勘将协同中冶京诚扎实做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组建工作,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和中冶集团管廊技术研究院的工作安排,在充分发挥自身既有的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以相关国际领先或先进的技术水平为目标,通过进一步对综合管廊岩土工程勘察+互联网、岩土工程设计施工与监测、BIM技术应用、远程监控、智慧管廊等方面的技术进行研发以及相关技术标准编制,竭力为实现集团公司在管廊领域研究院战略定位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定位管理领域技术发展规划、研究及标准制定,必将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为集团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技术核心竞争优势,实现勘察、设计与施工资源的合理匹配,推进管廊业务市场开发的大发展、大突破做出应有贡献。
  中冶武勘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丰富资源建设,用向下探索和拓展的无穷力量,托举起实现中冶管廊业务战略发展目标的重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