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中冶天工集团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继续强化流程、制度建设的同时针对不同国家市场不同情况认真研究不断变化的市场运作方式,学习掌握各类营销模式转换,围绕开发海外市场提出“海外市场根据地建设”战略发展目标。目前,以缅甸、马来西亚为中心,辐射周边东南亚国家的海外营销布局已经初步形成,并同多家有实力的国外业主、管理公司、咨询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形成了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蒙古等海外公司并且取得重点跟踪项目的突破。截止6月底,已完成全年海外市场开发营销计划;10月底,已实现营销额23.25亿元,在中冶集团施工类子公司中名列前茅。
  中冶天工集团今年中标签约的海外项目主要有:缅甸Junction Square扩建项目,合同额4.25亿元;马来西亚绿地金海湾项目,合同额13.8亿元。该项目楼层最高为52层,塔楼最高为180米,是中冶天工集团在海外承建的高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公务员住宅项目,合同额5.6亿元。
中冶天工集团将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蒙古等做为“海外市场根据地”重点开发区域。通过在缅甸约一年的市场调研、形势判断,中标KrisPlaza房建项目;同时,成立中冶天工集团缅甸公司,为在缅甸推行根据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合作开发市场的同时,企业积极寻找机遇、拓展市场空间,今年5月份成功实现独立中标Junction Square项目,合同额约4亿元人民币。在马来西亚市场,中冶天工集团通过此前在建的两个民建项目和充分利用实战经验及积累的人脉关系,在绿地集团翡翠湾项目投标组织中利用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积累的经验及新加坡咨询公司的推荐,正式参与投标并坚持以国际化规则严谨应对,成功中标绿地集团翡翠湾项目(约14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在马来西亚市场的自主营销,由机遇营销向自主营销转变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还跟踪了一批希望值较高的项目,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逐步形成面营销的格局。
  为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开发成果,中冶天工集团在完善营销细节、管理手段方面进行了积极推进:稳定开发蒙古、缅甸、马来西亚等现有市场,努力实现由“借船出海”向“造船出海”转变,争取主动权,从整体性方面进行战略布局,做到由“点营销”到“面营销”转变;拓宽渠道,加大同项目所在国政府及大型企业的联络和沟通,利用MCC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开阔思路,积极探索海外市场开发新模式;解放思想、不断学习,了解新形势和掌握新知识来增强自己的现代意识,如积极掌握PPP、总分包、JV、联合体等形式,在融资方面同时考虑新的贷款方式;强化项目过程控制,提升降本增效水平,加强项目成本管理,提高创效能力;学习、借鉴优秀海外企业经验、做法,把项目合同造价、责任成本、目标成本、实际成本做为成本管控点,把项目经营效益、管理效益、结算效益做为着力点,做好各阶段成本指标与实际差异分析,注重过程纠偏,有效降低项目成本,提高竞争力;加强人才储备,着重培养具备海外项目管理能力的团队,拓宽外部招聘、企业内部流动和吸收优秀本科毕业生三种渠道,不断完善聘用、选拔流程;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着重从业务能力、外语能力、程序化水平锻炼队伍,围绕一专多能继续推进各项培训计划,开展多项滚动培养激励计划,开展技术人员学英语、翻译人员学专业基础等活动。
  市场开发任重而道远,是一项没有终点的比赛,只有扎实研究形势和勤于思考、改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砥砺前行、扬帆远航。为此,中冶天工集团将坚持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精神,为中冶集团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冶天工集团 张发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