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秋时节,广袤无垠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已经冷风阵阵,一片萧瑟,俨然秋冬季节交替的前奏。

内蒙古通辽至鲁北的通鲁高速公路项目现场依然车来人往,机声隆隆,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

经过9月20日至10月20日一个月奋力拼抢,中国二十二冶路桥公司承建的内蒙古通鲁高速公路项目第七标段基本完成路基填土、压实、精平、石渣封层,防止冬季对路基造成风蚀,并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路面材料备料贮备工作,为来年春天路面施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全线七个分部中再拔头筹,保持着良好的态势。

通鲁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冶集团实施内蒙古基础建设和高速公路网建设略大格局、大平台、大客户、大项目的首要项目,系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新民至鲁北联络线通辽至鲁北段公路项目路线全长166公里,由通辽市通辽至鲁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建设,由中冶内蒙古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冶交通内蒙古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统领,中冶交通通鲁总承包部承包,全线设七个标段和分部。

路桥公司承建的通鲁高速公路项目第七标段长24.7千米,施工内容包括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涵工程、防护排水工程、交叉工程、绿化及机电工程。其中,借土填方130万立方,石渣封层10万立方,基层底基层106万平方米,面层163万平方米。主要结构物包括大桥1座,中桥3座,天桥3座,现浇板桥1座,8米通道桥5座,过水涵16座,4米通道涵2座。桥涵设计汽车荷载:新建桥梁采用公路一级。

从2015年5月进驻到7月15日正式开工,再到9月18日正式封闭施工直至10月20日路基封层,路桥公司通鲁高速公路项目部按照项目经理郑忠良提出的“坚决打好主动仗,树立良好第一印象”的思路,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遵循中冶内蒙古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正树提出的“首战必用我,用我必打赢”和“站在前排不让,扛着红旗不放”的军旗精神,从项目大临建设开始就先声夺人,精彩亮相,在全线树立了标杆,实现重大施工节点多次,在全线七个标段评比中获得人员履约和驻地标准化建设第一名,分别获得奖励2万元和5万元;试验室标准化建设第二名,获得奖励5万元;拌和站标准化建设完成情况优秀,获得奖励5万元;梁板预制场标准化建设情况优秀,获得奖励10万元;桩基钢筋笼制作比赛第一名、电焊工操作技能比赛第三名、在劳动钢筋笼制作及电焊工操作技能比赛优秀组织奖、试验检测比对试验大赛优秀奖、规定时间内率先完成涵洞首件工程,获得奖励10万元;9月份月度考核评比第一名,获得奖励10万元。还成功举办了路基施工观摩会,获得业主、建管办、总监办、总包部、驻地办、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项目部建立项目经理负责制,实行以项目经理为核心,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层层包保的管理体系,将整个工程项目的工作目标值化整为零,分解到位,落实责任,一级保一级,最终确保整体目标的圆满实现。项目部选派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尤其是领导决策者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的施工经验,懂技术、讲科学、善管理,能胜任各自分管的管理组织工作。以技术为龙头,以计划为先行,以管理为主线,以施工现场为对象,组建职能完善、体系健全、精干高效的管理班子,以敬岗乐业、严细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进入8月份,项目进展遭遇征用地、选土场、协调关系等一系列问题、难点和关隘。项目部班子分兵把守,闯关夺隘。郑忠良与周伟负责与通辽市草监局、国土局、交通局协调关系,用心周旋。征地、征树、征青苗、选土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想方设法打通道,千方百计降成本,跑细了腿、说破了嘴、操碎了心。几番周折、几经艰辛,终于打通了道路,土场选址如愿以偿。班子成员各尽其责,勇于担当,出色工作,成绩斐然。

9月20日至10月20日的一个月时间里,通鲁项目部压抑许久的激情和积蓄许久的能量有如火山喷发全部释放出来,七个土场全面启动,70万立方米土方转瞬填充到了路基,经过碾压、精平、石渣封层,终于在冬季到来之前为路基施工精彩“收官”。

通鲁项目部取得的如此的成绩和成果源于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源于班子时刻用“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检查和修炼自我;源于项目班子超前策划,精心谋划,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源于项目班子团结和带领参建员工履行责任,争取优秀,打造先锋队、突击队;源于打造“一家亲”企业文化,加强项目文化建设,使全体参建员工团结协作,合拢五指形成一个拳头,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