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在当前国内及行业内的整体情况,工程管道尤其是大直径焊接管道,通常用于拼接焊缝检测的方式是UT超声波检测结合管道内部的试压检漏,因为焊接管道部件在厂内制作完成后,最终还是要到现场进行安装的,存在较多的现场拼接焊缝,而安装现场是没有条件进行RT射线检测的。即便是压力容器,通常对于拼接焊缝的检测也是RT射线结合UT超声检测,极少进行100%比例的RT射线检测。

2014年底到2015年初,中冶宝钢技术重机分公司承接了由韩国浦项公司总包的越南台塑河静电厂的工程管道制作任务,包括直管段、三通、弯头、变径管等管道部件,设计工作压力1Mpa,最大规格Φ3048*12,总工作量700吨左右。看似十分平常的工程管道制作任务,但是详细研读了甲方的技术要求和图纸后,却不由得让重机分公司的技术团队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这个看似平常的项目中,其中AA61系统内部介质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的管道部件所有拼接焊缝设计要求进行100%比例的RT探伤检测,意味着整个项目总计RT射线检测焊缝4000多米,总计RT拍片12000张左右。大家不禁皱起了眉头,尽管有着20多年丰富的技术经验,经历过宝钢一、二、三期工程洗礼的他们,也从未遇到过如此大工作量的需要进行RT射线检测的焊接管道制作项目。这是行业内极少遇到的情况,缺乏相应的经验借鉴。

这次的焊接管道直径达到3米,除直管段部分之外,还有不少三通、弯头、变径大小头等管道部件,均需要进行100%比例的焊缝RT检测,相对焊接质量稳定的氩弧焊方式根本不适用于如此大批量的制作,而目前厂里作业人员相对熟悉的气体保护焊方式理论上是不适用于RT检测焊缝焊接的,而相对有把握的埋弧自动焊方式又无法用于三通、弯头等部件上爬坡焊的焊接,那怎么办呢?一旦出现了大面积的焊缝返修,又如何能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成这个项目呢?想想就压力山大!

千帆过尽百舸争流,攻坚克难独占鳌头!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中冶重机的管理团队没有丝毫的退缩,作为新时代的技术型工匠,就应该勇于面对挑战!重机管理团队冷静下来后及时召开了诸葛亮会议,邀请了焊缝RT检测单位中冶宝钢技术无损检测室的技术人员参加,共同探讨具体的技术工艺方案。检测单位的技术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此类焊缝的RT检测一次性合格率也就在70%左右就很不错了,更何况还有三通、弯头等焊接技术难度更大的部件,生产厂应该提前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经过大家集思广益,决定依照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遵循PDCA循环的科学方法,从人机料法环几个方面来进行质量管理策划和攻关:

人的方面:首先进行参战各班组的焊工技能测评,选拔焊接技能相对较好的焊工;然后针对三通弯头爬坡焊难度最大的特点,使用边角料先行制作三通弯头的小型样品,进行100%的焊缝RT试验,从而制定了相应的制作焊接工艺技术参数。其次,开展现场培训,无损检测人员和技术人员逐一教会现场质检员及各班组焊工解读RT片子纸板所反映出来的缺陷种类、深度部位等信息,避免和减少咬边、焊疤、气孔等局部缺陷在RT片子上的反映和发生错误判断。最后,配备了具有20年以上现场焊接质量管理经验的质检员在现场负责质量监控。

机的方面:一方面在实际作业缺少悬臂式焊接设备的条件下,为了做到管道部件环缝的水平位置埋弧自动焊接,减少焊接缺陷的产生,采用了焊接转胎带动管件旋转,可升降式焊接操作台上设置埋弧自动焊机焊接的工艺方式,并且为了适用于不同直径规格的管件,焊接操作台采用了可升降的形式,有效提升了焊接稳定性和工装的适用性。

另一方面,每天专人负责对参与此项目焊接作业的焊机、送丝机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焊接电流、电压、送丝速度等焊接技术参数的稳定,并且对所有焊机的电流电压表进行了计量所现场检定,确保焊接过程技术参数的准确性。

料的方面:一方面对所使用的板材在下料、卷制、切割、焊接过程中的质量状态进行监控,及时修补打磨焊道两侧热影响区内的缺陷,做好焊缝焊接前对于焊道的清理,氧气乙炔烘干表面水汽,避免RT拍片时的误判及气孔的产生。另一方面,对所有焊材、导电嘴等焊接辅材,使用前均进行质量状态的检验,确保合规。严格落实埋弧焊剂烘焙等基础准备工作。

法的方面:一方面结合作业现场的实际条件,研制了管节拼装间隙张紧器调整工艺,其工艺原理是发明利用一种新型的,便于操作的张紧装置,来科学快速地对管节部件进行相对精确的间隙调整,提高装配精度的同时,有效提升管节拼装效率,确保了焊缝焊接间隙的准确。间隙调整精度能够迅速达到1mm之内。

另一方面,为了有效实现薄壁管道部件焊后的去应力处理,通过焊后热处理的方式消除焊接内应力,减少焊后热裂纹的产生,确保焊缝RT无损检测的合格率,采用了智能温控设备结合焊缝上敷设陶瓷加热片的热处理工艺方式,来有效实现管道部件的焊后热处理,提高了焊缝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减少了焊后质量问题的产生。

最后,对于RT射线探伤焊缝不合格部位,在进行一次返修时,采用碳弧气刨及磨光机修磨后手工电弧焊补焊的方式,气体保护焊由于在补焊过程,起弧及短焊道收弧时保护气体流量不足,容易导致气孔产生,从而造成RT拍片返修仍旧不合格的情况,因此避免采用。

环的方面:一方面对焊接作业现场的通风情况进行控制,减少焊接过程保护气体被气流吹散导致焊接质量缺陷产生;另一方面对作业现场的照明条件、湿度控制进行了改善。

通过上述技术工艺的调整攻关及重机管理团队的齐心协力, 最终此次越南台塑河静电厂工程管道制作项目各批次的管道及部件成品焊缝RT射线探伤一次性合格率达到了90%左右,实际拍片数量在12100张左右,节约返修拍片数量为 2200张,节约人工费用为66万元。总计节省质量返修成本 76.56万元。出厂后的管道成品在越南现场安装使用效果良好,得到了韩国浦项公司驻厂监造人员的好评。2015年5月到9月,又成功运用于蒂森克虏伯伯利休斯MCINFA加拿大魁北克水泥生产线管道部件制作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伯利休斯(上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及驻厂监造人员的好评。重机管理团队也通过此项目的锤炼,正在总结提炼申报省部级工法1篇,申报发明专利2项。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冶宝钢技术重机分公司顺利完成了台塑河静电厂大直径RT探伤管道及部件的批量制作任务,整体焊缝RT探伤合格率达到了90%左右,攻克了重机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一次难关,成功维护了中冶宝钢技术的质量信誉和品牌形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年轻的中冶重机质量管理团队来说,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老一辈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于消灭任何敢于来犯之敌,逢敌必亮剑!回顾中冶重机成立以来闯市场走过的每一步道路,每一名中冶重机人,面对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和国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契机,都应该敢于开动脑筋,勇于实践,克服任何客观存在的艰难险阻,发扬工匠精神,争做一名时代的技术创新型工匠。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