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六点多,太阳东挂。宝钢厂区沐浴在一片晨晖中,一群身形魁梧的汉子从筑炉塔电梯中走出,用手套使劲拍去身上的灰尘,原本白色的口罩已经变黑,经过一夜的鏖战,他们面色疲惫,双眼通红,然而从他们的谈话中还能感觉出一丝兴奋,那是超额完成计划的喜悦。他们迎着日出走出厂房,地上留下了一排错落有致的细长黑色倒影......

转炉炼钢是炼钢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转炉砌筑的质量对炼钢安全及使用寿命都有很大影响。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打造一支专业化队伍则显得尤为重要。在宝钢炼钢转炉区域,宝钢的管理人员给转炉砌筑日班的员工起了一个外号,叫做“铁军”。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冶宝钢技术的砌筑队伍像一支钢铁部队一样,纪律严明,整齐划一。同时也是一支敢打硬仗、能创造各种奇迹的队伍,一座座转炉在他们手中重新“复活”,焕发出新的生机,再次投入到炼钢生产中。

一、打铁还靠自身硬

1990年开始,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最早承接了宝钢一、二炼钢的转炉砌筑业务,承担着宝钢三座300吨,三座250吨转炉的砌筑和日常耐材维护工作。从方炉底砌筑到圆炉底砌筑,其转炉砌筑技术从无到有,从专到精,不断累积,在宝钢股份公司炼钢厂6座转炉砌筑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一套自有的大型转炉砌筑核心技术。项目承接以来,在20多年的时间里,累计砌筑转炉200多座。总计超过16万吨的耐材经过分公司筑炉工的精细作业被砌筑到炼钢各转炉中,为宝钢的炼钢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项目承接初期,宝钢采用的是方型炉底砌筑,由于炉底频繁受到高温和空冷的“洗礼”,炉底局部会产生热应力,容易造成炉底耐材松动,特别是拐角处的捣打料容易剥落,极大地限制了炉龄。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作业长郑庆伟、周济奎等多名新老党员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砌筑经验和理论知识,埋头现场,收集资料苦心钻研,向宝钢提出了圆炉底砌筑的设想,同时增加负段砖的长度,减少拐角捣打料的使用,最终被业主采纳。1999年宝钢改用圆炉底砌筑至今,炉龄有了显著提高,平均提高了3000炉左右。

出钢口是转炉较易熔损的部位之一,它的损坏将直接影响到转炉炉龄。转炉砌筑骨干在一起,集中集体的智慧,发挥团体的力量,经过精确计算和精准判断,1999年,砌筑队伍创新思路提出了对出钢口砌筑改进的方案。由王成、赵从贵等技术骨干对出钢口位置进行耐火砖精加工,试验切割出28块不同规格的插入砖。方案被实施之后,经验证明发现效果非常理想,此改进为宝钢大幅节约了炉修成本,同时也降低了作业频率和更换时间,2001年此项成果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三等奖,并在全国冶金系统QC发布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通过磨练,中冶宝钢技术不断总结经验,苦练内功,转炉砌筑技术日臻完善,直至炉火纯青。

二、铁军是干出来的

“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光靠嘴皮子功夫是不行的,非要拿出真功夫不可。2006年随着宝钢产能的逐步攀升,转炉砌筑负荷和频次陡然上升,中冶宝钢技术面对的挑战也如期而至。

至今犹记那段艰苦的日子,2006年9月到11月期间,协力分公司的砌筑班奇迹般地完成了宝钢6个转炉的砌筑任务及电炉的4次大修和2次中修任务,这种作业密度是前所未有的。砌筑频率之密集,作业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尤其是电炉的中修施工中,外面的噪音很大且连绵不绝,炉子里面温度相当的高,接近百度。炉内的耐火砖还是通红,踩在上面全身发烫,砌筑人员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打湿了马上就会被烘干,且一次作业不能超过二十分钟。就是在这样的作业环境中,来完成约60吨耐火材料的砌筑。

转炉砌筑的工作量更是大了很多,每一个转炉砌筑的砖都要达到八百吨,以5号炉为例,共砌筑耐火材料820吨,其中最大耐火砖单重有80公斤,一般的都在50公斤上下,平均每人12小时内砌了大约5吨的耐火砖。一个炉子砌下来,人员非常疲劳,并且每次炉修间隔多则十几天少则几天。在这种工作条件下,协力分公司砌筑员工以顽强的意志,攻坚克难的大无畏精神,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系列炉修任务,受到了宝钢业主各分厂领导的高度称赞。

三、铁军有铁的纪律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二十多年来,中冶宝钢技术没有出现过一起因砌筑质量不达标而影响转炉生产的投诉,靠的是什么?就是靠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铁军精神,严格执行生产工艺纪律,严格执行施工标准,严格执行工艺砌筑管理,不打折扣。

在转炉砌筑施工中,总会看到这支队伍的管理人员在现场全程指挥协调,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他们排除一切干扰因素,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在转炉砌筑方面,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严把“三关”,对转炉砌筑精益求精。一是严格把控“安全关”,安排专职安全员和作业长对炉修作业的全过程进行现场旁站监控,落实和完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二是严格把控“质量关”,在砌筑过程中严格按照耐材砌筑遵守GB50211-2004《工业炉砌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GB50309-2007《工业炉砌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进行炉修的质量管理。严格执行“三检制”,将砌筑人员自检,班组内的互检,质量检查员的专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把控“时间关”,通过科学合理地安排作业进度和作息时间,确保了作业人员的安全和作业效率的双提升。

如今,这支“铁军”遍布宝钢股份大院、梅钢炼钢厂、湛江钢铁炼钢厂。通过“薪火相传”的方式,让这支充满活力、能征善战的“铁军”队伍处处开花,一座座转炉得以重新“复活”。这支队伍的“铁军”作风,扎实的管理,专业化的砌筑技术,树立了大型转炉砌筑技术首屈一指的品牌,让国内大型转炉砌筑技术得到了传承和延续,也一步步让整套砌筑工艺不断得到革新。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