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首钢资源公司1.3万吨建筑垃圾再生的绿色无机混合料应用于长安街西延工程第二标段,目前第一批次726.08吨绿色再生水稳混合料已成功铺设完成,标志着首钢绿色再生建材产品成功打入北京市市政道路工程市场。

2014年底,北京市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在首钢厂区建成投产,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整体工艺技术由首钢自主研发创新,生产的建筑垃圾再生产品被授予“绿色建筑节能推荐产品证书”。

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第二标段,东起六环路西侧路,西至砂石坑西侧路,全长1050米,辅路分为南北2幅,单幅宽7米,道路基层设计为三层水泥稳定碎石。

首钢资源公司是一家以城市固废为原料,生产经营混凝土骨料、道路用无机混合料等绿色再生建材系列产品的环保民生企业,是首钢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其环保民生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就在该公司建成,成为北京市唯一落地并实际生产运营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该项目试运营以来,绿色再生产品应用于中国建筑设计院研究大楼等工程中,已市场化销售绿色再生产品6万余吨。

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建筑垃圾资源化率不足5%,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便被运往郊外。这些垃圾采用露天堆放或者填埋的方式简单处理,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会因遗撒和粉尘飞扬污染环境。 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是减少建筑垃圾、加强环境保护的最好方式。 (首钢新闻中心 赵大白/文 赵大白 原 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