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来,辽西大地捷报频传,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承建北票东坤金唐御景项目高层部分(B-G05号、A-G06号、A-G07号)荣获2015年度朝阳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项目安全经理葛丙辉荣获朝阳市2015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业内树立了标杆,向社会展示了二十二冶的良好形象,这既是对项目全体员工成绩的最大认可,更是对今后安全文明生产工作的有力鞭策。

北票市东坤金唐御景工程自2014年8月开工伊始,项目部就高度重视,结合上级公司要求,定下了争创朝阳市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的目标。根据辽宁省和集团公司关于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相关文件要求,项目部积极策划,工程开工后就严格按照前期的争创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策划方案进行组织实施,主要从安全思想教育、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明施工三个方面,高标准、严要求、细管理,推动安全文明生产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坚实迈进。

项目部成立了争创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小组,并通过多次讨论确立了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策划方案。小组成员积极组织职工学习相关的标准化工地建设文件要求,并将辽宁省与中冶集团关于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相关规定有效地紧密结合在一起,从多方面来阐述标准化建设的意义,争取全面理解标准化工地建设的内涵,在教育中把标准化工地建设和相关规章制度相结合。通过全面系统的教育,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标准化工地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利于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有利于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同时能够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对每个企业的严格要求。标准化工地建设中,一个关键就是安全生产管理。在情况复杂的北票项目施工现场,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在标准化工地建设中,对安全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设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组织机构,明确管理职责权限。其次,明确各项管理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制度,加强施工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最后,加强各项制度的学习和教育。

安全教育是施工人员进场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每一个进场的人员都要接受项目部的安全教育,做到先培训、后上岗。通过考试和操作等多种形式,提高职工自身的安全意识,使施工人员了解和熟悉施工情况、法律法规和项目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各工种的操作规程。让每一个人都意识到安全与自身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安全员。

工程开工建设初期,项目部积极组织讨论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策划方案。依据《中国中冶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手册》、《中国中冶施工现场品牌识别手册》以及辽宁省相关文件要求,项目部对施工现场统一规划,明确七牌两图、各种标识、大门、道路硬化等内容,统一标准制作配电箱棚、钢筋加工棚和木工加工棚。严格执行工人上下班考勤制度,做好实名制“五清”标准实时记录。

为更好地服务职工,项目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现场的安全设施、施工机具设备、劳动防护用品,严格购置高质量的合格产品,同时在工作生活环境、住宿和食堂等方面,都进行统一管理,加强定期巡查,为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作业和休息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项目部还在施工现场及人员密集的生活区配备消防器材和灭火器,不定期进行消防演练,做到人人都会使用灭火器材。项目部每天对现场道路进行洒水,渣土进行覆盖,有垃圾堆放点并能够及时清运,合理安排时间,禁止夜间施工,把施工对附近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安全文明整洁的施工环境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永远没有休止符。曹妃甸技术公司将以此次北票项目获奖为新的起点,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工作精神,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力推动安全文明生产水平迈向新的高度。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