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连退机组冷轧厂连续退火机组的关键设备,其主要功能对冷轧带钢进行连续加热、均热、缓冷等退火处理,使带钢增加强度和减少应力,因而检修难度很大。中冶宝钢技术通过自主创新,使用研发的“连续退火炉设备检修技术”,较计划提前了20%的工期,完成连续退火炉设备停机大修改造,并通过完善过程中先进的技术与工艺,形成了《大型连续退火炉设备大修工法》,并多次成功应用于连退机组连续退火炉大修施工中。由于在减少施工时间上效果明显,技术先进,且在节能环保方面有重要贡献,因此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分段步进式更换技术 有效缩短15%工期

由于炉内长期处于高温生产状态,尤其是加热室和均热室段工作温度高达500-800℃,所以炉辊、辐射管以及炉内衬板、隔热板和电阻带修复更换施工较为频繁且工作量较大,对施工质量要求较高。中冶宝钢技术在连续退火炉每个炉室内,从下至上搭设多层钢作业平台,炉衬按照锚固型式从上到下分段逐层施工。炉内衬按照炉顶、炉墙、炉底施工顺序,作业人员分段分节分面划分,以多点、四面步进施工,有效缩短15%施工工期。炉内步进流水作业带动炉外炉辊和辐射管分层步进施工,大幅降低大修工期。

三道工序 三次检测 专利技术保精度

中冶宝钢技术利用连续退火炉炉辊结构特点,改进炉辊设备拆装方法,创新炉辊精度检测调整模式,研制了发光式数显炉辊精度测量装置。将炉内炉辊水平度精度测量、炉外炉辊与轴承座同心度精度测量、炉辊与机组轧制中心线垂直度精度测量,三道工序、三次检测形式,在炉外创新组合为一套装置进行操作,提高炉辊检测效率和安装质量,降低炉内作业的安全风险。不仅降低施工人员炉内操作危险性,节省炉辊调整时间,而且还能实现炉辊调整实时观察。同时,研制连续退火炉炉辊更换专用支撑设备且改进炉辊联轴器拆卸专用工具和拆卸带锁紧套轴承的专用工装,降低人员劳动成本,节省行车使用时间。

辐射管快速拆装技术 功效成倍翻

辐射管拆除时,中冶宝钢技术根据连续退火炉辐射管分层安装的结构布局,采用多层拆装分层多点吊装的作业方法,实现提高工效6倍以上;改进辐射管切割、焊接工艺,既节能环保、提高施工速度又确保焊接质量。制作辐射管一拖三吊装工具,并采用炉子工作侧使用汽车吊、传动侧使用行车进行吊装的施工方法,实现辐射管快速吊装。在辐射管拆装过程中研发了一种可调割嘴角度的割枪,使用等离子切割技术代替氧乙炔火焰切割技术,确保快速环保切割;并将辐射管手工电弧焊改进为二氧化碳气保焊,实现炉门气密性试验无泄漏。

锚固钉安装质量控制及检测技术 形成标准规范化

中冶宝钢技术采用先进的锚固钉焊接、夹持紧固技术,形成标准化的锚固钉安装检验方法,确保锚固钉安装精度和焊接质量,提高连续退火炉炉内衬使用寿命。炉内使用先进的锚固钉焊接工艺,增强锚固钉抗拉强度,提高炉衬使用寿命;将炉内锚固钉与衬板、螺母手工电弧焊点焊焊接改为全部氩弧焊,提高焊接质量,极大避免由于电弧焊焊渣引起的质量事故,从而降低清除焊渣的时间2-3倍。改善锚固钉焊接夹持方式,研发了一套保温棉和模块锚固钉夹持紧固工具;锚固钉螺纹飞溅修复技术使用电动简易型螺纹修复装置快速修复,并在锚固钉紧固过程中研发了仿手腕动作扳手专利技术,提高了作业效率并将紧固力矩规范化。在锚固钉焊接强度检验施工中形成一套标准化的检验模式,实现炉内衬锚固钉焊接标准规范化。

创新炉内衬清扫施工技术 确保炉内最清洁

保持炉内清洁,首先保证炉内安装的构件本质清洁。炉内衬拆除前,要保证炉内保留的构件保持清洁,将炉内辐射管支座、防撞保护管使用防火布包扎保护。中冶宝钢技术保持炉内清洁贯穿炉内衬每个施工工序,包括构件本质化清洁、炉内衬拆除前炉内构件的保护以及炉内衬安装过程中不锈钢衬板分段清扫、耐材表面清洁以及炉内衬安装结束后整体从上到下流水作业清扫,避免二次清扫造成返工,保证炉子清洁度,提高炉内衬使用寿命,确保炉内带钢质量。

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 实现经济、社会双效益

炉外使用发光数显式炉辊调整技术和辐射管快速吊装技术优于国内其他钢厂连退炉炉辊和辐射管更换;炉内衬锚固钉焊接、检查技术和分段逐层清扫技术比国内其他钢厂工艺先进。中冶宝钢技术将该工法关键技术成功申请系列专利,经过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国内、国外查新,未见相同或相近技术,所以本工法关键技术在国内、外具有新颖性。中冶宝钢技术连续退火炉设备大修,累计3次施工为业主节约停机成本约720万元,产生节能效益1200万元。

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中冶宝钢技术做最好的自己,让世界发现。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