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排查工作是矿山日常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是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手段。大冶铁矿选矿车间针对过去职工隐患排查参与面不够、岗位人员隐患排查质量不高等不足,推行网格化、全覆盖、信息化的隐患排查体系,通过安全拍客在行动、网格化现场管理、平安选矿微信群等特色活动,不让“隐患”潜伏在身边,全员隐患排查热情显著提高,现场违章、隐患现象逐步消除,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平稳有序。

安全拍客在行动

过去很多职工认为,隐患排查只是安全管理人员和领导的责任,因此职工隐患排查参与面不够。为做到隐患排查全员、全覆盖,车间充分发挥一线班组职工、特别是班组长和劳动保护检查员对生产现场熟悉的优势,开展以“保卫安全、保护健康”为主题的班组“安全拍客”活动。

该活动通过班组长和劳动保护监察员带动岗位职工,将现场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环境设施问题点纳入“镜头”,实现了内容实、问题准、上报快、整改高效、管理闭环。该活动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对拍到现场安全隐患及时反馈并得到整改后,每一项奖励30元,调动了班组职工的积极性。该活动还通过自我“揭短”明不足、自觉“补短”保安全,变以往的“碰”隐患为“揪”隐患,提升了班组职工安全自主管理能力,促使了现场安全状况的改善。该做法的新闻报道——《安全拍客:把隐患收入镜头》于今年3月21日在国家级报刊《工人日报》刊登,并受到中工网、网易等媒体的点赞。

网格化现场管理

选矿车间借鉴社区网格管理模式,通过将厂区范围内的所有区域,根据现有布局和两级机关管理人员状况,划片5个片区、 36个网格,网中有格,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现场隐患排查管理平台,积极构建“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问、人人有责任”的现场隐患排查工作格局。

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效能,车间明确了网格管理员职责和权限,以现场厂容环境卫生和隐患排查为重点,每个工作日不少于一次对所管辖网格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反映以及协调、督促整改网格范围内存在的隐患问题,并做好工作记录的职责。车间领导担任片区的网格管理监督员,负责每周一次现场督查,采取拍照取证等方式,对查出的问题点当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全年开展网格检查38次,提出隐患及问题点301项,考核金额5000余元,实现所辖网格“一通、二全、三好、四不积(即保持安全通道畅通,现场标识健全、安全设施齐全,现场照明好、定置管理好、看板记录好,不积水、不积油、不积渣、不积矿)”。

平安选矿微信群

为充分调动全体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及时纠正、制止、报告属地范围内的不安全行为和事故隐患,降低安全生产风险,形成“我的区域安全我负责,我的岗位安全我负责”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选矿车间在建立了“平安选矿微信群”。

微信小平台,安全大作用。全车间职工可以在“平安选矿微信群”内关注日常安全生产动态,掌握安全时事要闻,丰富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安全信息交流。凡是车间区域内的违章、隐患以及对安全生产好的意见、建议,均可以作为“平安选矿微信群”的报告内容。同时,车间发动全员找隐患、查违章,随手拍、及时传、迅速改。凡是现场发现的隐患及时发布到微信平台上,再通过照片等形式反馈整改效果,实现无障碍的联络沟通。为鼓励职工的积极性,矿每季度将职工报告的一般隐患内容汇总进行网络摇奖。既查改了隐患,又得了奖,按职工的话说: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