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正值大冶铁矿选矿车间全停检修时间。

早上7时,大冶铁矿选矿车间生产丙班接到检查、清理5号大井溜槽、中心盘下矿口杂物的工作任务。

7时45分,丙班班长刘祖望重点就作业内容存在的危险因素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详细布置,8时整,守金任务正式开始。

大冶铁矿自产矿富含金、银、铜、铁、硫等元素,综合选比附加值高,特别是5号大井担负着铜精矿浓缩作业任务,是社会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通过铺毯盗金非法获利。选矿车间加强门禁管理,加大“一班三查”(三个重点时段对涉及铜精矿生产流程进行检查)力度,群防群治打击铺毯盗金。

为了彻底清除5号大井下矿口积累多年的“盗金毛毯”,选矿车间利用本次停产检修时机,提前排空5号大井内的矿浆,露出整个中心盘下矿口,为清理创造有利条件。

8时20分,在车间党总支书记罗昶和车间生产副主任白光的带队下,丙班大班长刘祖望、杨宏亮、吴焱以及选矿组组长郑明成、脱水组组长赵征等12名干群投入战斗。

大班长刘祖望带头钻入下矿口查看:毛毯已经缠住了下矿口四周,从溜槽到下矿口6米高的下矿孔孔壁上也缠着毛毯。下矿口周边还有水泥块等杂物,毛毯和水泥块等杂物交织在一起,用手拉,却怎么也拉不动。

“必须先将水泥块等杂物清除,用刀将毛毯割断一截一截的取出。”

明确好临时联保对子、落实联保互保措施和安全确认后,刘国军、刘祖望、杨宏亮、赵征、郭宏新等人在下矿口下端,罗昶、白光星、郑明成、张军等在大井溜槽靠近下矿口的上端。刘祖望、刘国军等职工将毛毯割断,并将绳子捆住割断的毛毯,上端的白光星等人 “一二、一二”有节奏地将捆绑好的毛毯拉起。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与此同时,杨宏亮、郭宏新等人将下端部分割断的毛毯,同样用绳子捆住。由于毛毯粘附了很多矿浆,不仅重而且打滑,两人齐心协力从中心盘拖到30米外的大井边,再尽力将毛毯甩向大井周边的平地上。

清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了3个小时,清理出了毛毯大约70多米。此时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但中心盘下矿口中央有2条毛毯卡在中间,下端职工也没有办法处理。大家一鼓作气,在进一步做好确认后,张军从上端钻入到下矿口,将绳子捆牢卡在中间的毛毯,“一二、一二”卡在中间的毛毯也被拉出。

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共清理出毛毯100余米,全部上缴武保中心。尽管大家早已成了一个个泥人,尽管大家肚子早已咕咕在叫,但看到收获的100多米盗金毛毯战利品,看到将杂物清理干净而排除下矿口堵塞的隐患,再苦再累就一个字:值! (作者单位:武钢大冶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