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要求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积极贯彻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绿色建筑施工的时代潮流,以在建重点工程项目为载体,成为唐山市首家生产铝合金建筑模板的企业,产品一经面世便受到用户青睐,目前已形成每年30万平方米铝合金模板的生产能力,成为铝合金模板研发生产的“领跑者”。

铝模板发展的新机遇

建筑模板由面板和支撑系统组成,面板是使混凝土成形的部分,支撑系统是稳固面板位置和承受上部荷载的结构部分。模板的质量关系到混凝土工程的质量,关键在于尺寸准确、组装牢固、拼缝严密、装拆方便等。应根据建筑结构的形式和特点选用恰当的模板,才能取得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

随着“绿色建筑”概念的提出,国家对“低碳”“节能”越来越重视,人们对新型建筑材料的呼声越来越高,传统三大原材模板已经满足不了当前建筑行业日益增长的质量要求。各国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在寻找与研发“绿色建筑”用施工机械器具、材料及绿色建筑装饰材料、结构材料方面进行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铝合金模板作为绿色建筑施工新技术,在近几十年也取得了重大发展,以重量轻、精度高、施工方便著称,符合低碳节能减排和绿色施工,并被认为是未来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探讨研究,根据国内形势,结合国内外纯熟先进的铝合金模板技术及施工方案,在精密锻造公司建立了集设计开发、制作加工、预组装及售后一体化的铝合金模板生产线。精密锻造公司拥有一万多平米现代化生产车间,各类数控机床、切割机、角度锯、排冲等先进设备,高素质的技术管理人员现场管控,高水平的技能操作人员现场制作,为铝合金模板制作提供软件支撑。

绿色节能的铝模板

近年,政府着力经济转型升级,在建筑行业努力推进应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铝合金模板是一种新型的建筑节能环保材料,可广泛应用于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的各个领域,相较传统模板而言优势明显。

施工质量和标准化程度高。目前,铝合金模板代替传统模板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以其重量轻、强度高、板幅面大、拼缝少的特点,有效缩短施工周期,提高施工质量,减少二次施工所带来的不必要麻烦。同时,由于铝模的设计具有标准化和规格多样化的特点,使它能够适应任何位置的安装和施工,并让建设工程的标准化程度得到了保障和提升。

经济效益突出。铝合金模板与传统模板相比前期投入较多,之所以受到普遍欢迎,原因是木模等传统模板虽然在前期投入较少,但是后期投入很多,从整体上看采用铝模的效益较高。同时,由于铝合金是环保建筑材料,有很高的回收率和回收价值,残值回收率可达到原材料价格的80%以上。另外,铝合金模板可以被多次重复利用,节约了投资成本。也就是说,使用铝合金模板,除了较高的前期投入外,后期投入较少,这也是其经济效益突出的原因所在。

稳定性和环保性较强。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同部位均可采用相应规格的铝合金模板进行无缝隙拼接和组装,在系统的拼装工作完成后,即可形成一个整体框架,具有稳定性能好、承载能力高的特点。同时,由于铝模板可以被多次重复利用,稳定性和环保性极强且残损率较低,将模板使用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符合我国当前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绿色环保理念。

铝模板助力绿色建筑施工

9月27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召开铝模板交流观摩推广会,对铝模板规模、技术、质量、成本等方面情况进行推介。观摩期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总工程师刘瑄在接受唐山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中建、中铁等全国大型施工企业都在推广应用铝合金模板,这种节能减排显著的绿色模板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以所属北京天润公司天津七贤里一期项目和北京崇建公司通州“两站一街”项目为载体,以打造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为目标,认真按照绿色施工总体要求,在充分调研分析和实验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工程实际特点,为工程量身定做了铝合金模板系统,同时安排专人负责铝合金模板系统的技术管理、具体应用和现场指导工作,保证铝合金模板系统按计划加工、进场和组装。铝合金模板系统的一体化设计优势,使一次浇筑的目的得以实现,使用支撑杆少、占用空间小,畅通人员和材料通道,采用独立支撑快拆接头,提高了管理和施工效率,每层的施工用时缩短到四至五天。与木模板和钢模板相比,使用铝合金模板拆模后的混凝土表面平整度、观感度良好,为后续二次结构和装修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避免了找平、剔凿、收口处理等相关费用的发生,节省了施工成本。以“两站一街”项目在建的两栋住宅楼为例,预计可节省墙面抹灰找平费用约64万元。同时,铝合金模板系统不产生建筑垃圾,无火灾等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夫天地之化,日新则不敝。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始终秉承“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积极研发拓展铝合金模板的生产及应用,致力打造节能环保、创新高效的精品铝合金模板,将铝模板带入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为实现建筑工程绿色发展奋力前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