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和生命源泉,也是企业永葆青春、持续发展的灵魂。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力生产分公司工业炉窑车间自1989年开始承担着宝钢RH真空槽的耐材砌筑与维护作业项目,在应对宝钢品种钢冶炼比例日益增加的形势下,依靠着始终坚持执行公司“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的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立足于自主创新,强化技术服务,以新的砌筑工艺、新的维护方法和新的服务理念,提高了RH真空槽的使用寿命,满足了炼钢精炼需求,确保了炼钢生产顺行。

一、精益求精,打造最具核心竞争力班组

宝钢RH真空槽是配套300吨转炉系统的特大型精炼设备。近年来,以精炼大硅钢为主的高、精、尖品种钢的冶炼,加剧了RH真空槽各组成部分耐材的侵蚀、熔损,真空槽合金口耐材熔损速率快、环流管熔损不均、浸渍管浇注料容易脱落、热弯管维护困难等问题凸显,真空槽砌筑与维护的作业量居高不下。面对如此困境,仅仅靠管理者的精心组织,靠员工的全力拼抢,已无法满足精炼生产的需求。

中冶宝钢技术协力生产分公司炉窑RH班组成立于1999年8月,目前班组70人,其中技师2人,高级工32人,中级工19人。多年来该班组一直承担着宝钢股份宝钢分公司炼钢厂RH真空槽的耐材砌筑和热态维护任务。班组成员精诚协作,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的拼搏精神,取得了优异的工作业绩,曾荣获2000年度“上海市劳模集体”等诸多荣誉。

该班组紧紧围绕公司建设创新型企业的主题,集思广益,把“改进维护工艺,提高维护效率;发挥员工创造性,推进技术创新”的总体思路,作为工作指导方向。自2003年至2016年,历时13年,该班组本着精益求精的理念,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利用自主管理,开展课题攻关,对影响真空槽各组成部分寿命的一个个难题,进行现状调查、要因确认、对策实施和效果检查等一系列创新活动,成功实施了真空槽内衬结构和维护工艺的改进。在2012年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上,中冶宝钢技术协力生产分公司炉窑RHQC小组又以《提高宝钢RH整体浸渍管使用寿命》课题获得了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经过多年实践和持续锤炼,该班组在质量管理中,逐步总结出一套完善的管理方法,为班组的管理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二、以质量管理为切入点,提高RH砌筑与生产维护水平

RH精炼生产环节不仅关系到炼钢生产的顺利进行,还直接关系到钢水的质量,因此RH真空槽砌筑维护质量至关重要。为了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班组创新质量工作方法,针对关键部位及关键工序,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作业前的预想及作业过程回顾;对可能出现质量问题或对作业过程质量稳定性有影响的薄弱环节,开展质量策划,提出注意事项或预防措施,将质量控制重心前移,确保RH真空槽的砌筑维护质量。

为了防止错检、漏检,该班组制定了“自检”、“互检”工作规程,贴在每一个真空槽砌筑维护平台上,从而使操作工接受任务后自检、互检环节做到清清楚楚。在生产作业过程中,配置质量检查员负责作业的过程跟踪,纠正操作工错误的动作和不规范的作业行为,确保作业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受控。

该班组每周开展面向产品的质量分析活动,围绕真空槽砌筑维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需要注意的潜在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提出改进措施,提升班组预防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整个质量管理运行中,班组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并利用自主管理的形式开展班组质量管理改进各项工作。班组成员对整个QC管理活动要因论证、组织实施等程序有了更充分的认识,能运用QC管理手段,进行现场工艺的改进和创新。

三、以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争创经济效益

炉窑RH班组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大力推进全员创新工作。经过班组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及车间、分公司技术人员的通力配合,针对真空槽耐材砌筑、维护等方面展开一系列的自主管理和技术创新活动卓有成效。其中:

1、改进合金口衬板结构、增加合金口降温措施,解决了合金口耐材熔损坍塌和合金口衬板异常熔损现象,合金口衬板炉龄从100炉提高到270炉,合金口炉龄从1000炉提高到2200多炉,上部槽炉龄从1700炉提高到3315炉;

2、增设缓冲装置,改变了合金料的运行轨迹,消除了合金料对真空槽耐材的撞击剥蚀,下部槽炉龄从220炉提高到325炉;改进下部槽内衬结构及维护工艺,解决了钢水冲击部位耐材异常熔损的现象,下部槽炉龄从325炉提高到438炉;

3、采用环流管压入修补法和改进环流气管的布局,改进浸渍管钢胆结构、采用浸渍管压入修补法和实施浸渍管在线热态维护,降低了非计划性槽修次数,改善了下部槽熔损不均的现象。浸渍管使用炉龄从78炉提高到152炉;

4、上部槽内衬结构改进,减少维修次数,提高修理效率,真空槽炉龄从平均3300炉提高到3848炉;

5、采用热弯管顶部浇注维护和热弯管托板改造,解决了热弯管维护困难、炉龄低的现象,热弯管寿命从3000炉提高到4000炉。

在提高真空槽炉龄的同时,降低了成本消耗,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使班组所有员工从中受益匪浅。技术创新收获的不仅是现场的改善,难题的解决,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创新,增强了员工创新意识,树立了员工自主创新的信心,激发了员工创新的积极性。这种创新意识、信心和积极性,是企业自主创新的基础,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

四、推进自主管理活动,喜结硕果

炉龄攻关创佳绩,自主管理结硕果:

1、技术成果《改进合金口维护工艺,提高RH真空槽使用寿命》荣获2004年全国冶金施工系统QC成果发布一等奖;

2、技术成果《改进下部槽耐材砌筑工艺,提高RH真空槽使用寿命》荣获2005年全国冶金施工系统QC成果发布一等奖,中国质量协会颁发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3、技术成果《控制精炼炉耐材异常熔损》荣获2007年全国冶金施工系统QC发布一等奖,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发布二等奖;

4、技术成果《降低宝钢1#RH真空槽单槽作业时间》分别荣获2009全国冶金施工系统QC成果发布一等奖和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

5、技术成果《提高宝钢RH热弯管使用寿命》分别荣获2011全国冶金施工系统QC成果发布一等奖和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

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炉窑RH班组成员还注重技术成果的总结和保护,8年来共申报《一种真空槽投料保护结构》、《用于真空脱气装置的浸渍管》、《RH真空槽环流管修补法》、《一种修补环流管方法》、《整体式真空浸渍管在线修补用内筒装置》和《热弯管顶部整体浇注施工方法》等6项国家专利,其中授权专利4项。由班组及车间技术人员共同完成的技术创新集成项目《大硅钢精炼炉(RH真空槽)内衬结构及维护工艺改进》和《RH真空槽维护技术》分别获得中冶集团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和第三届上海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五、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率

管理是服务水平体现的平台,服务是管理水平的终端表现。作为宝钢多年的合作伙伴,生产协力区域的服务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现机会,掌握机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炉窑RH班组利用公司技术开发平台,立足于自主创新,成功实施了工器具改进创新,取得了显著效果。

1、通过成功申报实施技术开发项目《RH浸渍管维护用内喷装置改进》,达到快速、及时有效的对真空槽浸渍管进行内喷,提高了安全系数,保证生产稳定,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获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2、通过成功申报实施技术开发项目《二炼钢RH真空槽维修用筑炉塔研制》,实现效率减员4人次,作业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原先真空槽解体时高风险作业和真空槽砌筑人员爬上爬下及不断的来回翻脚手架的作业危险性将得到有效的改善,作业效率将大幅提高,项目的实施了满足宝钢大硅钢批量生产所带来的快节奏槽修砌筑的要求;

3、通过成功申报实施技术开发项目《浸渍管自动焊机研制》,缩短RH浸渍管制作工时,减少人工成本消耗,提高浸渍管制作效率,加快浸渍管周转供应速度,保证现场正常、高速、稳定的生产。

炉窑RH作业区属于劳动密集型生产区域,最理想的作业方式是机械化,变异最小。但由于生产流程颇长,工序复杂。要想保证生产的质量,最基本的要求是每道工序都要按照标准来作业,所以,首先炉窑RH班组持之以恒的落实各项政策与规程,从工艺流程、操作节拍、“5S”定位、甚至操作手势等每个细节,制定严格的工艺纪律要求,使本班组操作人员破除不良习惯养成好习惯。同时,炉窑RH班组大胆革新,勇于创新,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坚持推行lean(精益管理),采用精细化管理和流程细节标准化,设法减少流程中间环节或减少中间环节所需的时间或消耗。炉窑RH班组凭借优秀的质量管理,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六、打造精品,创响冶金技术服务品牌

RH精炼在国内外炉外精炼中已经占主导地位,我们在真空槽内衬结构和维护工艺上种种技术改进,在宝钢股份炼钢厂罗泾分厂和山东莱芜钢铁集团炼钢厂的RH装置上取得了成功的推广应用。技术创新成果不仅树立了中冶宝钢技术冶金服务行业的协力品牌,还具有为国内外钢厂的RH真空槽维护项目提供借鉴和技术帮助的价值,有着广阔的市场推广应用价值和前景。

回顾过去,炉窑RH班组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辉煌成果,虽然钢铁行业面临着微利、高耗能、低环保的窘境,作为钢铁服务企业将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依靠技术开发,中冶宝钢技术炉窑RH班组有能力、有信心打造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炉窑RH品牌;炉窑RH班组自主创新事业在延续、改善、增强之后,必将在2016年开启新的篇章,迎来新的业绩,实现新的飞跃。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