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大赛银奖、全国工程建设系统技术能手、广西劳动模范、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第三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第一名、广西技术能手、广西优秀共青团员、中冶集团先进工作者……广西公司有一位“得奖专业户”——钢构厂一车间主任、青年员工陈丹清。多年来,他扎根平凡的岗位,以踏实的作风、谦逊的态度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领导和同事们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白天的“鸟儿”晚归的“夜猫”

2010年9月,初中毕业的陈丹清来到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现中国十九冶攀枝花技师学院),进入焊接专业学习。2013年8月,刚参加工作的陈丹清来到项目上历练。在项目上,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非弄个水落石出不可。别看他白天是早起的“鸟儿”,晚上却成了晚归的“夜猫”。劳累一天的陈丹清总是有个习惯,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在宿舍里,台灯下苦读,学习研究最新的焊接工艺,以此不断精进自己的水平。他还坚持把自己工作一天的心得记录下来,总结得失,为的是使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争取达到世界最先进的焊接水平。陈丹清不但自己好学,还经常与工友们一起看图纸探讨问题,到构件处研究焊接方法、学习新知识,共同提高焊接水平。项目结束后,他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精神以及无私奉献的主人翁意识,受到大家普遍好评。

斩金夺银攻坚克难

在校期间,经全国大赛层层选拔,陈丹清代表中国前往德国莱比锡参加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全球挑战赛焊接项目比赛,以精湛的技艺,过五关斩六将,夺取优胜奖。

在广西公司7年的时间里,陈丹清不以过往荣誉而满足,工作中勤奋好学,刻苦钻研遇到的难题。他先后参加了越南台塑工程、缅甸中信重工工程、韩国浦项旋风除尘器工程、南宁会展后期扩建工程、盛隆冶金五扎工程、联合钢铁(大马)工程等项目的钢结构制作任务及技术培训指导工作,经其制作和指导制作的钢结构产品合格率达100%。

2016年4月,公司承接了工期短、制作难度很大且质量要求极高的韩国浦项旋风除尘器工程项目。在结构方面,涉及了天圆地方、方形弯头、圆形弯头、锥体、管道、壳体等方面的制造,大部分零件为异型零件,且精度要求高,其中旋风除尘器13米高的天圆地方属于极大锥度锥段的制造。为完成这一高标准高质量的海外项目,陈丹清带领技能大师突击队每天加班加点工作,经过多次无数次的试验、攻关和焊枪角度的调整,有效地解决了横焊内部存在的焊接夹渣和未熔合缺陷,历时2个月完成了任务。完工后,经超声波、X射线、磁粉检测,项目检测率100%。就连对质量要求非常挑剔的韩国驻厂监理,都对他滔滔不绝地称赞。

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高线项目,焊接要求近乎苛刻,技术含量较高,对电焊工的技术水平要求也很高。面对项目焊接质量检测质量差问题,他凭着这几年的不断学习、刻苦研究的丰富焊接经验,带领他的团队抱着“要做就做最好”的理念,精益求精,日夜拼搏,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辛劳。在焊接的时候作业面狭窄,焊缝隐蔽,通风不好,最多只能在里面待5分钟,面对这样的困难,他仍然不怕困难,任劳任怨。经过反复无数次进出焊接,和无数条焊缝的磨练,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焊缝质量检测焊接质量全优,陈丹清按时、按量、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业主连连称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因为他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踏实勤劳的作风,公司让陈丹清从事培训员工的工作,进一步提升钢构厂焊接工人整体技术水平。这一次,他不但紧握着焊枪,还拿起了教学用的粉笔。2017年,通过经严格审核评选,防城港市市委人才办批准成立了防城港市“陈丹清名匠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陈丹清更加如鱼得水,利用平台优势,结合公司生产实际,开展各类培训,培养了大量一批又一批的焊接人员。同时他还积极配合广西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王晨宇,一起带领工作室成员坚持日复一日地奋斗在生产施工一线,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开展生产突击,不断总结经验,工作室内部鼓励组织交流讨论、技艺切磋,相互提高业务水平,塑造打造更加专业的焊接队伍。利用工作室优势,他的团队在创新工艺、优化加工流程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参与的《金属分拣器》、《焊接试件展示桌牌》课题研究成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公司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平凡朴实的陈丹清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扬着中国工匠精神,影响了一大批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工作,彰显出“大国工匠”的风采。 (中国十九冶集团 陈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