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间近十多平方米的员工宿舍,房内的摆设极其简朴,一面墙上全部贴满了彭军参加全国会议的合影照片,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张贴在合影照的上方,格外醒目。全国劳动模范彭军对我说,“为了照顾蔡老伯,我已经十多天,没有在家里睡觉了。天天下了班,去医院照料蔡老伯。”

见义勇为救老人

好人彭军是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废钢分拣员,原是一位来自四川资阳的劳务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向雷锋同志学习,时时处处争做好事,所做的好事,层出不穷,不胜枚举。这里,我们叙述一则他发生在2004年里的小故事:

这天,彭军到浦东塘桥朋友那里去玩,他正想到塘桥公园那里去游玩,人还没有走进公园,他就看见公园附近围观了一大群人,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彭军拨开人群,走近一瞧,原来,人群中央躺倒在地的是一位老伯伯,他已处于昏迷状态。

彭军走到人群中间,蹲下身子,轻声呼唤老伯,但老伯没有吭声。彭军意识到老伯危在旦夕,他二话没说,就背起老伯向附近医院跑去。在围观的人群中,有人冷言冷语说,这个外地人,胆真大,格种闲事都敢管,不怕别人讹诈他!

赶到医院,医生、护士问彭军,这位病人是你的什么人?彭军回答说,这是我的父亲!彭军连忙掏钱支付了医药费用。在抢救老伯的过程中,急需输血,彭军撸起袖管说,输我的吧,我是O型血!彭军输完血,没有回家,一直坐在老伯的床边守护。直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钟,老伯醒了,医生、护士告诉他,你的儿子真孝顺,没有他,你的命早就没了。

老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说,我的儿子,我哪来的儿子?等老伯明白了,是彭军抢救他的经过后,老伯一定要彭军留下姓名和地址,日后一定要好好感谢他,可彭军没有留下姓名,只说了一句我家住宝山,就赶着上班去了。

故事到此还没有完全结束,话说,那位昏迷倒地的老伯姓范,这里我们就称他为范老伯。范老伯身体康复之后,一直惦念着救他命的彭军,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更何况彭军有救命之恩。从此之后,范老伯就踏上了长达四年之久的寻找恩人之路。

范老伯记得恩人说家住宝山,于是他就在宝山范围内寻找,从月浦地区,到吴淞街道辖区内,他都走遍了,一直没有下落,腿都走伤了,但范老伯仍旧坚持着,不肯后退,他坚信在有生之年,一定能寻找到好人彭军。范老伯的恒心感动了苍天。有一天,彭军正好骑着自行车要上班,恰巧被范老伯遇见了,范老伯一把拉住彭军,大声说,恩人啊,我找得你好苦啊,说着,就把口袋里的钱往彭军手中塞说,这是你上次垫付的医药费,彭军哪里肯要,一来一往,俩人拉扯着,引来了路人的围观。彭军说这是您的养老钱,我怎么能要啊?您看我还穿着工作服,我要着急去上班呢。范老伯拉着彭军的手说,请一定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彭军却不肯留下姓名,执意骑着自行车往公司去上班,范老伯却执着的一路追到了彭军上班的地点,看到中冶宝钢技术几个大字,才知道彭军工作的单位。

范老伯找到彭军后,就给彭军单位送来了锦旗,单位里这才知道了彭军的先进事迹。范老伯认为彭军是个大好人,他要求与彭军生活在一年,彭军和范老伯一起生活了六年,彭军更是悉心照料,俩人情同父子。直到范老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后,才被他的亲人接回了家。

热心相助及时雨

彭军与蔡老伯相识,有着一段奇巧的因缘,那段时期,彭军喜欢上了推拿和按摩技艺,彭军就在花园里,义务为老人们医疗各类病症。有一天,彭军正好给一位老人在推拿时,忽然,一只小狗蹿到了彭军的身边,彭军想赶开它,可那只小狗就癞着不走,这时,狗的主人蔡老伯走上前,才把这只小狗抱开。于是,蔡老伯与彭军就这样认识了。

蔡老伯已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了,难免有个腰酸背痛的,彭军得知后,就义务为老人进行按摩和推拿。老人过意不去,主动提出要拿出钱给彭军意思意思。彭军一口谢绝,他说,这个我是学雷锋做好事,分文不能拿的,就连一瓶矿泉水我都不拿的。蔡老伯被彭军的人格力量所感动,他赞扬道,现在如此的好人,实在太少了,他才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英雄!

近期,蔡老伯出车祸,住进了医院。这时,彭军又像“及时雨”出现在了蔡老伯身边,在蔡老伯治疗期间,彭军下了班就赶到医院照料蔡老伯,从翻身到洗澡,彭军都一一细心护理。怕蔡老伯年事已高,晚上有个闪失,彭军干脆下班就睡在了医院的病房里,一睡就是几十天。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刚开始以为是蔡老伯的儿子,后来才得知,这位就是月浦地区的好人彭军,大家深深为彭军的义举所感动。蔡老伯现在也离不开彭军了,一遇见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彭军,他们已是形同父子的好朋友了。

无独有偶,家住宝山盛桥有一位80多岁的老妈妈,无法承受老年丧子的痛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每天都是以泪洗面。彭军知道后,赶了过去,对她进行安慰和劝说,老妈妈说,侬真好,如果你不想让我死,你就住过来陪陪我,这样,我才好过些。彭军一口答应,他安排好自己的母亲及家人后,几乎每天都赶到老妈妈那里,去和她谈话聊天,彭军一住就是七个月。通过彭军的不断陪伴和开导,使老人在绝望中起死复生,老妈妈现在逢人就会说,没有彭军这个好人,我真的没有法子度过这个难关,他真像我的好儿子!

乐施好善帮工友

彭军1994年只身来到上海闯荡,也吃了不少的苦头,他来到中冶宝钢后,工作才安定了下来。彭军所从事的工作是废钢分选,这项工作既繁重又具有危险性,但彭军以他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了行业里佼佼者。得到了公司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和赞扬,并于2008年度被授予中冶宝钢技术“双文明建设标兵”荣誉称号。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彭军在自己工作安定后,先后介绍200多位工友来上海工作,尽管自己的工资微薄,但他还是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那些工友,有时,一个月的电话费用就高达300多元,这对当时只有2000多元工资的彭军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那些暂时有困难的工友,他还邀请他们来家里吃住。下面,我讲述二则彭军帮助困难群体的小故事:

有一位叫韩贵海的工友,在上海也干了不少的工种,但一直处于飘泊不定的处境。有一天,他来找彭军,想求他介绍一个工作。彭军对他说,你以前的工作都是临时工,我看你人又不错,肯吃苦,这样,你到我们这里来吧!只要你好好干,肯定能够长久的。果不其然,小韩到中冶宝钢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得有声有色,最近又被提拔成为班组长。如今,小韩是彭军的好朋友,他称赞彭军是他生命中的贵人。

又有一天,彭军下班,看见一个乞丐在乞讨,彭军就走上前与他交谈起来,在与他的交流中,彭军才得知,由于,他的年龄偏大,没有寻找到工作,一时只能流露街头行乞。彭军对他产生了同情,并邀请他来家里吃饭。彭军倒满了一杯酒,也给那位乞丐倒了酒,彭军举杯说,我祝愿你,从此开始新的生活,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那位乞丐也举杯与彭军干杯,表示要从新做人。

吃完饭,彭军问乞丐,一般平时别人最多给你多少钱,乞丐说,最多的一次拿到20元。彭军立即掏出了20元钱,并对他说,我会看到你的新生!果然,不久以后,那位乞丐来看望彭军了,他说,自己已找到工作了,不再行乞了。

行得春风有夏雨。由于彭军出色的工作成绩和助人为乐的善举,彭军2015年度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在我结束采访的时候,彭军送我到车站,在路途中,我问他,你做好事的动力是什么?他回答说,我从小父亲就过世了,吃了很多苦,现在我好些了,看见穷人吃苦,我心里难受,想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