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很好的作品,可以积极促进唐山绿色发展,提高唐山市建设管理水平。”

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观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对世园会工程予以高度评价。习总书记的高度赞誉,对参与世园会建设的二十二冶人无疑是莫大的荣耀。

争分夺秒 用心铸就有凤来仪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世园会主门,作为整个世园会的标志性建筑,整体造型犹如“凤凰之尾”,与世园会丹凤朝阳雕塑为凤头、综合展示中心为凤身,构成一组“凤凰腾飞”形象建筑群,寓意震后唐山“凤凰涅槃”,亦有“有凤来仪”之意,对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友人表示欢迎。

世园会主门工程奇思妙想的设计、美轮美奂的造型,从构思设计到确定方案耗去了大量时间,有效工期不足5个月。2500吨钢结构,6万平土建施工,3.2万平透水砖铺设,0.7万平地砖铺设,水稳、透水混凝土铺设面积各1.8万平, 绿化面积0.4万平,各色林木数百株,且包含会坛、配套用房等精装修施工任务。施工子项多,工期紧,任务重。且由于世园会试运行时间提前,甲方要求的施工时限向前一提再提,施工高峰期恰好赶到春节期间。

金结公司组织开展“保履约、创品牌、三保一比”劳动竞赛,动员全体员工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咬牙拿下这块“硬骨头”。300多名施工人员坚持“白加黑”、“5+2”工作日制,主动放弃周末、春节长假,坚守在施工一线。世园会项目部精心策划,倒排工期,将施工任务平均到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具体到每一分钟、每一个人。施工现场紧锣密鼓,下方结构拼装,高空焊接作业,左侧混凝土浇注,右侧地砖铺装。钢结构施工刚腾出区域,土建队伍立即跟上,清理现场、平整场地。地面铺装一旦完毕,棉被、草帘当即铺盖,保暖措施马上到位……正月初一,钢结构吊装10钩,混凝土浇注1000平,地砖铺装1000平;正月初二,钢结构吊装4钩,混凝土浇注3000平,地砖铺设2000平……随着钢结构施工紧接尾声,土建作业全力推进。几乎每隔1米布1人,密密麻麻的人群,整整齐齐的方砖,每个人都在认真地工作着,没有交谈,没有表情,留在他们身后的是一片整洁的广场……正月初五,经过一天的奋战,下午5点30分钢结构主体焊接完毕。

精益求精 着力打造名牌工程

二十二冶人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始终坚持“中冶人用心铸造世界”,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注重小处、紧扣细节的科学精神和认真态度,一丝不苟地抓好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个细节,将世园会项目打造成优质精品工程,向世人展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园艺盛会建筑群落,展示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高超的施工技术与雄厚实力。

1号主门长117米,宽102米,高26米,主体包含钢管柱、管桁架、屈曲支撑、铸钢节点、BRB桁架等特殊结构形式组成,钢结构空间角度管结构体系异常复杂。2号大门采用大跨空间钢网架结构体系,跨度200米,整个桁架结构由23000余根杆件组成,弯曲、弯扭空间扭曲构件数量多,相贯焊接节点质量不易控制。世园会项目部坚持“干就干好,做就做精”,认真研究深化设计图纸,反复研讨解决办法。在充分考虑工程重点、难点和跨越冬春两节施工气候特点等系列问题的基础上,确立了一套系统科学可行的施工方案和质量控制措施。针对大门主结构交汇节点铸钢件体积大、单体重、分支多,与钢管为空间任意角度的高空对接等难题,利用AUTOCAD等软件进行三维立体建模,对节点进行仿真模拟放样与精确定位。针对大门“羽毛”桁架单重100余吨,体积大、单体重、作业面狭窄的难题,采取先两边后中间、地面拼装整体吊装、搭设临时支架等方法,成功克服桁架吊装难题。

  科技领跑 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唐山世园会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以“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理念,力图打造一届“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世界园艺盛会。此次世园会与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充分融合,大孔隙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彩色透水混凝土、膜结构等多项建筑界最新工艺在工程中得以运用,金结公司大胆创新、勇为人先,多项技术开施工之先河,为助推唐山绿色城市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世园会环路设计上,充分考虑到普通路面易出现雨水积存、唧浆甚至唧泥的问题,环路采用大孔隙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水稳)、彩色透水混凝土、建基透水砖铺设。金结公司世园会项目部一边探索尝试,一边积极咨询相关专家,与实验室沟通联系,在配比设计、施工前期准备、现场施工控制、事后质量验收等方面下足功夫。世园会项目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创新,不断强化施工过程质量、技术控制,以先进的施工工艺和高超的技术水平,为凤凰之城绿色城市建设提供了尖端的技术支撑。

二十二冶金结公司全体员工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天气恶劣等诸多因素,以一流的速度、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打造了一流的精品工程,向世界打开了唐山的大门,也给唐山人民留下一笔永恒的财富,唱响了惠民利民的宏伟乐章。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