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中国华冶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自入驻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蒋庄村帮扶工作做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使帮扶村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高标准脱离贫困。在这个决战“新冠”疫情的庚子年春,中国华冶精准扶贫担重任,驻村干部防控疫情守初心,确保决胜精准扶贫。

 中国华冶精准扶贫铁肩担重任

中国华冶担负央企社会责任,成立工作队驻村精准扶贫。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出资11万元建设了村里第一个一千余平米的文化娱乐广场,安装了10多件健身器材;为全村实施了光伏发电、寄养牛、小优鸡等扶贫项目,做到了贫困户全覆盖,每户年分红4200元,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每年3.9万元的稳定收入;援资10万元给村里扶贫项目富茂养牛场,使项目分红得到了很大保障;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硬化村里主要街道,维修村里浇灌所用变压器,承担“一事一议”修路项目所需资金缺口,安装了电能路灯和太阳能路灯,承担了四年来的村里路灯电费;投资8万余元建设了新的村两委办公室,修建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村民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组织、村配套组织办公室、文化图书室,配备了各类办公用品。

中国华冶驻村扶贫工作队代表公司定期慰问老党员、贫困户近3万余元;为患病的贫困户和小学生捐款1万余元;他们倡导公司员工采购帮扶村富有特色的农副产品、生活品共计58万余元,既为单位职工提供了物美价廉的绿色农产品,丰富了职工餐桌,又为村民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又为村容村貌提升、村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资金。中国华冶精准扶贫全面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几年来收获良好效果,蒋庄村于2019年末已基本达到脱贫标准。

2019年6月,中国华冶驻大名县蒋庄村工作队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评为“2018年度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10月,蒋庄村荣获大名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大名县脱贫攻坚产业示范村”荣誉称号。

2020新年伊始,当驻村工作队所有扶贫人员正在为完成一个接一个脱贫攻坚战任务而感到欣慰之时,未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席卷而来,“新冠肺炎”这个当前让人“谈之色变”的新型病毒,让心系蒋庄村百姓的中国华冶驻村扶贫工作队无心休假、无心在家迎接春节的到来,纷纷自觉主动、想方设法回到扶贫村和村民全力以赴,共同打响疫情防控战。

中国华冶驻村干部防疫守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刻关心着蒋庄村921口父老乡亲安危的中国华冶驻村第一书记李洪涛同志,岳母脑梗住院,家人已然忙得焦头烂额,但李洪涛却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毅然决然地舍了小家顾大家,以小爱聚大爱,第一时间赶至村里,与村两委一起在村内各个路口设卡防控,元宵节亦是与村委干部一起战斗在设卡防控岗位上,全力阻止疫情蔓延,社员们都激动地说,俺村来了个“大救星”!

于非常之时,行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论何种时候,任何地点,都以群众之事为大事,以岗位的职责为己任,扶贫工作队员郝为民同志上有老、下有小,是家中在其居住小区内指定的外出采购生活品人员(因小区已进行封闭管理,指定各家一名人员外出),在并未接到驻村工作队员返岗命令的情况下主动返岗,力争到村里防控第一线,尽己之力保村民平安,在迅速为家中采购了近一个月的食品后,毅然决然的和家中老小泪别奔赴蒋庄村,但是,此时邯郸市所有县外郊区公交车已经停运,没有交通工具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拼命,他翻出了多年未动的脚踏车,决定骑行赶至村内,面对近百公里的路程,家人心疼,他说,没事,骑一米就会少一米,在奔袭骑行近七个小时后,终于站在了蒋庄村的抗疫前线!

谋篇布局,科学防控,凝心聚力战“瘟神”。“拴紧口罩两端系带,抵挡侥幸心理飞沫。”用村喇叭广播做好村民社员思想工作教育的同时,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精心部署,清除村内容易“藏污纳垢”的卫生死角,对街道、公共场所、垃圾池等地进行了全方位消毒、清理;建立严格的人员管理制度,对进出村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和询问,累计劝返无故进出村人员五百余次,大大降低了人员之间接触的传染风险;对回村的外阜务工人员进行了详细登记和地毯式排查,并进行24小时的密切关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严严实实地织好全民“防控网”。目前,蒋庄村未出现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实实在在做好基层防疫工作,就是对“防疫保卫战”的支持!

地方政府关怀暖,疫情严峻真情在。大名县委组织部及大街镇党委班子在疫情最严重时刻多次到村慰问关怀送温暖,高度肯定并赞扬了中国华冶扶贫驻村工作队守责任、勇担当,希望中国华冶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携起手来,为全村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也就是为全镇、为全县、为国家做贡献!

 中国华冶确保蒋庄村扶贫防疫同决胜

2020年,精准扶贫的决胜之年,习总书记部署疫情防控任务。面对确保精准扶贫成效关键时刻,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中国华冶驻村扶贫工作队致敬“战疫”英雄并表示,他们代表中国华冶在贫困村帮扶贫困户脱贫,定会为确保精准扶贫效果进一步巩固鞠躬尽瘁,为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病毒”防疫战不遗余力,入党时刻的铮铮誓言就是鼓舞他们前行的力量!

决胜“蒋庄”精准扶贫,决战“新冠”疫情防控,中国华冶践行央企社会责任铁肩担重任,华冶扶贫驻村干部和村民团结共进,为全国精准扶贫和抗击疫情的共同胜利全力以赴!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 郝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