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显军,本钢集团板材炼钢厂转炉二区丙4班摇炉工。无偿献血是他坚持做了大半辈子的好事儿。

1995年在部队时,丁显军就开始无偿献血,到现在已经25年。“全国献血铜奖”、“全国献血银奖”、“全国献血金奖”……厚厚的证书和表扬信摆满了他的书柜。

“本溪好人”、本溪市“最美退役军人”,多次被市红十字会授予“献血标兵”荣誉称号。谈起荣誉,丁显军说,他不图这些。

工作中,丁显军把自己定位为把关钢水质量的“尖兵”。为了确保钢包底吹氩的正常使用,他坚持做到班前、班中、班末检查,每个班都要钻到钢车下检查几次,常常弄得满身灰尘。他不断总结经验,苦练专业技术,成为岗位上的一名骨干。

在疫情防控期间,丁显军制作登记表、警示牌,为所在社区居民测量体温,主动在小区卡点担任负责人,第一时间投身社区和单位组织的志愿者队伍。

他说,“即便退役了,我也是一名军人,只要国家和社会需要,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定地在志愿者这条路上走下去,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本钢集团 马冠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