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冶华天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产品研发加工制造中心,中冶华天设备分公司围绕“效率”、“创新”、“品质”关键词,不断强化核心装备制造能力,精心打造棒、型材冶金核心设备和水处理核心设备,让中冶制造名声响彻业内。

精心制作,提升第一梯队制造水平

“看,这一架架轧机多精致!我们在引领集团棒、型材第一梯队还是很有实力的。”设备分公司总经理方实年一走进生产车间,就指着大同轧机自豪地说。

的确如此。设备分公司曾为巴西高速棒材项目生产制造出与国外产品媲美的冷床、飞剪设备,曾为河北津西钢铁公司提供性能高于进口设备的万能轧机,曾为新疆伊犁钢铁公司制造先进的轧机设备等等。设备分公司是安徽省“冶金装备制造基地”,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棒、型材核心装备。

2015年,在钢铁行业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设备分公司仍紧抓棒、型材冶金核心设备的生产经营,先后承接了东方特钢、宣钢、浦钢、大同等多家钢厂的轧机成套设备,精心制作了一批批品质优良的轧机产品。

上半年,设备分公司和轧钢事业部紧密合作,成功完成了东方特钢小H型钢万能轧机国产化改造升级,并共同研发试制、升级改进了国内最大的耐火纤维生产线即湖北神龙防腐保温集团公司年产6000吨耐火纤维的线上核心设备。

年中,中冶华天被中冶集团列为棒、型材第一梯队。设备分公司、轧钢事业部总经理方实年即着手布置未来三至五年内棒、型材核心装备的技术研发、先进制造与试制试验的行动计划,对设备分公司的冶金核心装备制造水平提出更高的标准。

下半年,宣钢、伊钢、浦钢、大同轧机生产任务交替繁忙起来,为了保证水处理核心设备的制造和试验进度,设备分公司精心安排,加班加点,突击生产抢进度,不敢有丝毫懈怠。目前,宣钢、伊钢、大同40多台架轧机及相关设备按业主要求如期交货。

“设备分公司出去的产品一定要超过别人!”常务副总徐云辉总是信心满满,关注产品的制造精度和质量是他工作常态。

品质第一,提升水装备制造竞争力

“华天的牌子要硬!”每讲到设备品质,常务副总徐云辉总爱这样说。

设备分公司是中冶华天水处理核心装备制造和试验的中试基地,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高效能倒伞曝气机和潜水推流器是水中心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水处理核心产品。

如何将工艺与装备紧密结合,以核心装备保障先进工艺实施,在水处理行业占领制高点,赢得竞争力?

设备分公司承担公司水处理设备的核心装配制造,为了水处理各环节都要向高端打,向金牌冲,要争做第一的目标。从2013年起,在水中心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设备分公司精心编制加工工艺、制作工装,实行全过程质量检验;认真领会核心技术内涵,不折不扣地执行设计要求,打造出高品质的水处理核心装备,全面提升核心装备制造这一环节的竞争力,助力公司水务工程。

今年3月到7月,设备分公司积极配合水中心、节能环保研究院,对用于河道湖泊治理的水体透析装备进行制作和实验。

上半年,设备分公司配合水中心、节能环保研究院完成Φ500mm倒伞曝气机及Φ1400mm和Φ800mm转碟曝气机的研发制造和性能测试,以及φ2500、φ1800A、φ1800B等三种型号玻璃钢叶片的模具制作和叶片的综合性能测试。

同时,设备分公司为寿光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制作了12台潜水推流器。

下半年,设备分公司为福建长乐和天长两个污水处理厂制作了20台潜水推流器和12台倒伞曝气机,近阶段正在加紧赶制寿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24台潜水推流器。

目前,由设备分公司生产制造的倒伞曝气机、潜水推流器等水处理核心设备,已推广应用于安徽、山东、福建等污水处理工程。

2015年,中冶华天在水处理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实验室-技术研发-工程技术-核心装备制造-工程建设-专业化运营,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循环链,各环节相得益彰,引起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中冶华天制造走向国内外的脚步坚定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