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昇所获奖证无数。

清晨,胡昇在镜前整理衣服准备出门,已是网红的他要和几个退休文艺爱好者在东湖绿道相聚,这让他精神奕奕。

中国一冶集团退休干部胡昇是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湖北省“荆楚楷模”,湖北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省博)的“001号讲解员”,武汉市最美志愿者。

 

湖北省博物馆“001号讲解员”正在为游客讲……

40年前,30岁的胡昇就与省博结下了不解之缘,随州出土的曾侯乙编钟让他成了省博的铁杆粉丝。几乎每周都带客户去省博的胡昇,让省博对这个“编外讲解员”刮目相看。当10年前省博组建志愿者团队,胡昇以专业知识过硬、讲解自成一派的扎实功底,成了省博“001号志愿讲解员”。

胡昇爱看书,讲解只讲正史,绝无一些导游口中泛滥的“传说”野史。他总能在讲解最后引出人生哲理与时代精神,这种讲解风格和其中透出的正能量,很容易让观众对胡昇产生信任感。

胡昇爱博物馆中的历史,爱自己工作过的厂史,更爱一直生活于此的青山区历史。作为原一冶机械厂文艺宣传队的一员,胡昇和同事们曾经一起奔波在建设一线工地。一本印有他和当年的“文艺战友”们在各个建设工地合影的定制挂历,印证着二十岁绚烂的青春年华。

胡昇曾经居住的青山区“红房子”,作为钢铁工业辉煌时期的见证者,承载了建设武钢两代人的记忆,昔日的“小八栋”已被改造为颇具特色的“红坊里”商业街,胡昇流连于此,试图寻找往日的痕迹。

 

与朋友们分享与习主席交谈的前景。

2018年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武汉市棚户区改造整体情况介绍,胡昇作为七位市民代表,参加了交流,并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青山生态变迁情况。近距离为总书记讲述戴家湖六十年变迁,胡昇最大的感受是“亲切”:“总书记和我们一一握手时,我们有点儿着急,表示‘有话想跟总书记说’。总书记特地转过头来,和蔼地跟大家说,‘不着急,等我一一握完手,就来和你们说’。

等到胡昇开口,总书记特地询问他姓名里的“昇”该怎么念,胡昇用手在掌心比划着说,“上面一个日,下面一个升”,习总书记说:哦,毕昇的昇。胡昇介绍,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建设特别关心,认真听着我的讲解,并不时点头。总书记表示,社区的生态建设要做好,村是农村的基本单位,社区则是城市的基本单位,只有基础夯实了,共和国的大厦才会牢固。”临走前,胡昇向总书记发出邀请:“等您下一次再来武汉时,我要给您当导游,那时的戴家湖公园将更加美丽!”

 

空中俯瞰一冶承建的东湖绿道。


同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途经青山区武青堤考察长江,沿江滩应急车道实地查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对中国一冶集团承建的青山江滩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表示肯定。

4月27日,武汉市东湖绿道,因中印两国领导人在东湖亲水平台(楚亭)会晤后成为一张超高颜值的武汉名片。在已建设完东湖绿道一期工程后,中国一冶集团除了作为东湖绿道二期工程的社会资本方牵头人外,还承建了白马道和白马洲、森林公园南门、团山3处驿站及白马洲、森林公园南门2处大型停车场。总长达到101.98公里东湖绿道,分为听涛道、湖中道、白马道、郊野道、森林道、磨山道和湖山道七段主题景观。绿道串联多处景点,已成为国内最长城市核心区环湖绿道。

 

走在一冶承建的东湖绿道。

胡昇和退休的文艺爱好者们在一冶人参与建设的东湖绿道移步观景、吟诗作乐,心中依然充满着曾经的激情。

岁月已去,容颜在变,充实、丰富、快乐、惬意,不一样的年华依然是美好的,幸福的。胡昇,一个普通人的晚年幸福生活。 (作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