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路遥 摄

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在组建国内首家管廊投资建设运营专业化公司——中冶华发公共综合管廊有限公司,设立首支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中国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后,又成立了国内首个专业化综合管廊技术研究院——中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冶管廊研究院”),并以此为契机全力抢占国内综合管廊市场,倾力打造中冶管廊品牌,显示出强大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引领国内城市综合管廊发展。

锐意开拓,优良业绩扬威国内市场

为进一步开拓市场,中冶管廊研究院充分发挥其资源整合职能,形成集投融资、咨询、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加工制造、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管廊建设全产业链,作为中冶管廊市场开拓的坚实后盾。

针对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所面临的工程投资数额巨大的问题,国务院及各部委在多项推进综合管廊建设的政策中强调应优先考虑引入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并对采取PPP模式建设的管廊项目给予额外资金奖励。

中冶集团继完成珠海横琴岛综合管廊工程建设,确立国内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标杆地位后,2016年以来又连续中标多项重点市政工程。其中除一批综合管廊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项目外,吴忠市城市东部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内蒙古包头市老北梁棚户区综合管廊工程、四平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银川市地下综合管廊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三标段)、甘肃兰州新区综合管廊工程(一期)、吉林长春市河东路综合管廊工程等均为PPP项目,显示出中冶管廊全面、领先的综合优势,以及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

伴随项目的陆续中标,中冶集团立足中冶管廊研究院,加速整合集团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勘察、设计、施工力量,快速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以此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优势明显、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在2015年底四平综合管廊、沈阳铁西新城综合管廊、珠海顺达路与白藤七路综合管廊相继开工建设的基础上,又于2016年快速扎实推进了吴忠市城市东部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贵安新区玉衡路综合管廊工程、北戴河新区综合管廊勘察工程、甘肃兰州现代职业学院项目地下综合管廊安装工程等一大批综合管廊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将进一步为中冶集团积累综合管廊工程经验,提升中冶集团在综合管廊建设领域的地区影响力。

目前,中冶管廊业绩已遍布全国20个省的37座城市,被国家及业内评价为:总里程第一,单项成绩第一。

把握需求,技术实力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科技创新型央企,中冶集团以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3名国家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43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万多名高级工程师组成专业化团队,不断进行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依托中冶集团多专业、全流程的技术实力和综合优势,中冶管廊研究院整合集团研发创新资源,打造综合管廊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研发平台,实现综合管廊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运用社会资源,与知名高校及企业联合申报研发课题并筹建国家级试验中心,实现互利双赢。

中冶管廊研究院构建了以科技研发、标准体系、专家团队三大支柱互为支撑的中冶管廊技术体系,依托工程项目攻关综合管廊共性、关键性课题,掌握相关核心技术,打造系列全生命中期产业链产品;凭借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参与《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GB50838-2015)、《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投资估算指标(试行)》(ZYA1-12(10)-2015)、《城市综合管廊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岩土工程技术规程》、《城市综合管廊防水材料应用技术规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和安全技术标准》、《河北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导则》等多项国家、地方综合管廊技术标准编制;立足中冶管廊研究院技术委员会,培养综合管廊专家人才,为中冶管廊发展提供助力。

中冶管廊研究院先后与综合管廊施工企业、运营公司、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广泛、深入地技术交流,总结综合管廊建设、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针对目前国内综合管廊市场存在的管网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特种管线入廊要求逐渐增多的现状,中冶管廊研发智慧管网产品,利用智能专家系统和大数据技术,协同GIS、BIM技术,将管廊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各阶段的信息传递和整合,建立GIS-BIM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对综合管廊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管控。

综合管廊建设速度和成本是每个建设者关注的问题,中冶管廊研发的装配式综合管廊产品包含预制拼装混凝土综合管廊和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具有工程造价低、施工速度快、环保经济、管体强度高、抗震变形能力强等优点,其中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产品为国内首创,攻克了防渗、防腐、防火、高强度计算等技术难题,在行业中独占鳌头。

随着城市发展和综合管廊建设地不断推进,为解决老旧城区综合管廊的建设难题,中冶管廊除积极掌握非开挖式综合管廊的技术应用外,还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开发制造综合管廊施工专用盾构机及顶管的系列产品,解决老旧城区综合管廊工程及其他不具备明挖条件的综合管廊工程问题。

除综合管廊外,海绵城市也是国家重点部署的建设工作之一,中冶管廊努力实现综合管廊产品与海绵城市的技术集成,开发渗排一体化的海绵管廊产品,实现排水入廊的需求,配套雨水管控设备,高效发挥海绵作用。

与有成熟建设和运营经验的国家相比,我国综合管廊建设和运营维护的相关政策和规范标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中冶管廊研究院通过与台湾、新加坡、日本综合管廊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深度交流,并到德国等地对制造企业和已实施的管廊工程进行实地考察,充分吸收国内外综合管廊先进、成熟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对接国家和地方政府,献计献策,为今后的政策法规的完善打下良好基础。

聚焦用户,优质服务助力城市发展

中冶集团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关注点,根据城市情况量身定制综合管廊建设方案,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以及试点申报、PPP申报、模型制作、展会宣传、展馆建设等多项增值服务,并配合城市建设拓展市政管线的全流程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建设。

中冶管廊通过中冶建信产业基金、中国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等管廊产业专项基金,助力管廊项目资金筹措,并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知名企业的合作,积极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市场开发

模式的创新;通过分析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合理调整管线专项规划,并结合近远期建设,综合考虑地下空间开发,形成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同时充分发挥“一体化”设计能力,凭借多专业协同、有限元、BIM+GIS、智能管控等多项核心技术,优化设计、降低工程投资、提升土地价值,创造综合效益;通过地基处理、基坑支护、结构防渗、虚拟仿真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及专利,利用BIM技术开展协同作业及项目管理,结合EPC运作模式,有效缩短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周期;中冶管廊拥有近四十年为宝钢等国内特大型钢铁企业综合管廊运营服务经验,利用智能管控技术,通过三维平台以及数据中心、监控中心,实现管廊浏览、管线查询、动态监控、应急处置等功能,有力保障管廊运营及管线运行安全,实现中冶管廊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理念。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中冶集团将切实履行央企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的“国家队”职责,在综合管廊领域争当国家使命的担当者、市场开拓的领跑者、科技研发的探索者,不断创新城市综合管廊新模式,努力将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融于中冶管廊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开发综合管廊与入廊管线、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集成技术,不断提升综合管廊的技术水平,助力国家综合管廊建设。

中冶管廊,一个越来越响亮的名字,她已成为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引领者,中国新兴产业的主力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