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成刚在现场进行教学

吕成刚参与施工的五矿营口中板厂炼铁厂全景


吕成刚,共产党员,现就职于中国三冶机械安装工程公司南方分公司焊工班班长。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员工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功勋工匠”,享受国务院“发展我国建筑事业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他总结编制《施工现场焊接工艺指导手册》,发明了“双人双枪对焊”、“熔池下沉法”、“滑车焊接法”等焊接方式,虽受病魔缠身,但他仍激情不减,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骄人业绩,用创新和奉献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无上的党性修为。

弧光闪烁处阵阵蓝烟绽放,电焊机发出的嗞嗞声此起彼伏,汇成一曲动听乐章……河北乐亭炼钢工地上,吕成刚带领他的班组正在合力施焊压力管道,尽管汗水早已浸透了工作服,可他无暇顾及。这种习已为常的情景,是吕成刚长年用纯朴的焊把书写奋进人生的生动诠释。

击不垮的行家里手

氩弧焊,一种使用氩气作为保护气体的焊接技术。当高电流与氩气配合,将焊材与被焊基材融为一体的瞬间,那一道炫目的弧光便昭示着焊接匠人的滴滴心血。而吕成刚,便正是这样一位毕生都在与弧光为伴的匠人。

1989年,从技校毕业的吕成刚,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中国三冶机装公司。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对党组织的向往日趋浓烈,年轻的吕成刚从当学徒的那天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单位干出点模样,早日入党。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和态度,他一心扑在焊接技术的钻研和理论学习上,快速的成长使之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1994年11月27日,吕成刚经过组织考察,如愿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入党后,吕成刚在工作和学习上更加严格律己。寒来酷暑、辛勤耕耘,十几年的光景,吕成刚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电焊和氩弧焊方面的行家里手。

1998年,正值公司一个重点在建项目进入关键节点,干劲儿正足的吕成刚突然感到身体有些不适,连续几天觉得嗓子说话吃力,嗓音沙哑,他以为只是小感冒,并没有在意,随便去医院开点药就又回到工地工作。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病情仍未见好转。经医生会诊,吕成刚被确诊为甲状腺癌,情况不是很乐观,必须立即手术。突如其来的打击,他简直就无法接受,困惑时时伴随着他……就这样,吕成刚先后进行了两次大手术,在死神的身边转一圈又回来了,可疾病的疼痛并没有击倒吕成刚,反而让他更加坚强。

2002年,病愈归来的吕成刚,不仅没有离开一线施工现场,还当选为电焊班班长,并被破格晋升为电焊技师。回到施工现场,电焊班同事都清楚他的身体状况,什么活都不让他干。在一次班务会上,吕成刚说:“我是名焊工,离了焊把就像鸟折了翅膀。我拿起焊把带大家把活干好,这是我这个班长的职责,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

善立奇功的工地铁人

吕成刚总说“胸中有成竹,手不抖,心不慌”,他的焊接手艺在中国三冶是出了名的好,除了他实操基本功扎实外,提前研究作业方案也是一大致胜法宝。

2017年,在鞍钢氧气厂6万立制氧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设备供货厂商生产滞后,为确保设备按时进场,本应由厂商在生产车间完成的部分焊接工序就拿到了施工现场,而这部分焊接任务就落到了吕成刚班组上。当时正是炎热的夏季,空分塔外面的温度33度,而塔内的温度早已达到近50度,再加上电焊产生的烟熏火烤,塔内像蒸笼一样,一般人只要十几分钟就会受不了。吕成刚不顾曾经动过大手术的身体,在塔里一干就是两个小时以上,汗水浸透了他的工作服,头上的汗珠连成串儿地往下淌,焊接过程中他几近虚脱。大家劝他别这么拼,在外面作指导就可以,吕成刚却强作轻松地说:“党员嘛,身子板儿硬着呢”。

就是这样一位身患绝症的人,以顽强的“拼”劲儿,博得了同事们“工地铁人”的美誉,一个看似孱弱的基层党员身影愈发变得雄壮伟岸。

传递能量的榜样使者

“党员要做好自己,也要影响身边人。就像做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很重要,分享更重要。有了成果不分享,这个成果就白研究了”,这是吕成刚在一次面向青年技工的培训上说的话。几年前,吕成刚并被鞍山市职教城直属院校聘为专业技能导师,在施工现场,他把这个身份亮在胸前,主动担起了壮大技工队伍、传承精湛技艺的重任,这也让本就善钻好学的他更加受到大家的敬佩。

吕成刚是一个安静的“技术宅”,只要不到现场,他的精力差不多都用在了研究焊接技术上。在施工现场,吕成刚把自己的理论猜想在实践中加以验证,出了现场又开始理论的推敲。就是这样一个循环,让吕成刚的专业水准不断提升。他把自己多年来的技术积累总结编制成《施工现场焊接工艺指导手册》,分发给年轻焊工,助力他们尽快成长。如果有谁需要技术指导,他也会手把手传授实战经验。在吕成刚的带动下,中国三冶机装公司学技术、比技术、专技术的氛围空前高涨,这种氛围也影响到了其它技术工种,钻研和学习已然成为了这个团队的核心基因。

在与病魔抗争期间,吕成刚仍执着钻研他的焊接工艺,他看到分馏塔复合焊接技术尚不过硬,每次都要聘请设备厂商人员施焊,一道焊缝需要约10万元的开销。为了补齐这一短板,吕成刚凭借一贯的钻劲儿,带领班组潜心研究,不断观察摸索,最终改变了国际上通行的搭设脚手架施焊方法,创新采用滑车焊接方式,总结出一套“双人双枪对焊”焊接法。这个焊接法在极大提升焊接品质的基础上,还使效率呈几何级数提升,同时每个项目可为企业节省成本50余万元。现在,这项技术已经在中国三冶机装公司全面铺开,大家也称这种焊接方法为“吕氏焊接法”。

在生活中,吕成刚也从不忽视对同志们的关爱。他是一名班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哪位同事遇到困难,他出钱出力毫不含糊。公司每名遇到困难的同事都得到过他的帮助,付出的精力财力无法简单地用数字衡量。吕成刚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公司和同事们给予了我最大的帮助,使我战胜病魔。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理所当然要伸出双手,尽我最大努力,传递一份正能量。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帮助同事更是本分”。

坚毅执着的功勋匠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凭着坚毅和执着,吕成刚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焊工”、“全国一级焊接技师”、首批“辽宁工匠”、“辽宁省技术带头人”、“辽宁省突出贡献高技能型人才”、“辽宁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国务院“发展我国建筑事业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并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功勋工匠”名录。

在弧光的闪烁中,吕成刚左胸前的那枚党徽更加耀眼,他用一件纯朴的“焊把”书写了一个共产党员奋进的人生,共产党员的党性魅力在他的身上得到充分释放,他的人格形象亦得到璀璨升华。 (中国三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