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劳动者积极参与职业技能竞赛,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走技能成长成才之路,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包头市总工会分别组织全区电焊工(特行)、超声检测、磁粉检测员职业技能比赛和包头工匠评选活动,经公司工会推荐,青年员工高磊荣获2020年“全区技术能手”、2020年“包头工匠”荣誉称号。

高磊是中国二冶集团钢结构工程技术分公司的一名焊工,高级技师,青年技术骨干。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扬“踏实肯干,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刻苦钻研焊接技术。在中国二冶承建的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检测过程中发现了几处焊缝缺陷,需仰脸焊接,难度极大。高磊同志不畏艰难主动请缨,主动承担起了焊缝的返修工作。他克服了产品缺陷较小极难找到,及桥梁箱体内部温度高、烟尘大、环境恶劣等困难,顺利完成了焊缝返修任务,保证了产品质量,为大桥顺利合龙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平时的生活中,高磊同志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端着沉重的焊枪,穿着厚厚的皮衣,进行大量的焊接训练,他挥洒汗水,忍受高温,凭着对专业技术的执着追求,凭着勇敢突破自我的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内蒙古自治区焊工决赛第二名,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包头市焊工技能大赛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内蒙古自治区焊工技能大赛第一名,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焊工选拔赛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焊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2019年在“中国梦,劳动美”内蒙古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二名,并被授予“全区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在中国技能大赛包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三名,并授予“全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公司工会希望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公司改革创新各项工作,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发扬“雷厉风行 使命必达”的工作作风,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中国二冶集团 段福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