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成功召开领导力建设工作启动会。公司助理、副总师及以上领导,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武久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了国文清董事长《关于中冶集团领导力建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并对公司全面启动领导力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标志着中冶宝钢技术公司领导力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学思践悟,我们认真领会精神内涵和外延!国文清董事长关于领导力建设的重要讲话,思想性强、针对性强、时效性强,既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又有脚踏实地的工作部署。国董的讲话第一次系统总结了近几年中冶集团领导力的核心特质,第一次深入剖析了“为什么加强领导力建设”这一命题,第一次精辟阐述了“如何打造中冶集团领导力品牌”的重要问题。这将是我们公司当前和今后长期的工作指引,公司上下必须要认真学习领会国董讲话精神;同时,我们也是这么做的,通过多次学习国董讲话精神,使我们受益匪浅,每次学习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1月22日,公司专门召集公司领导、直管干部、职工代表、先进个人等300余人,传达和学习了国文清董事长《关于中冶集团领导力建设的问题》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集团工作会议精神。

——2月8日,公司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再次全文学习了国董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公司实际进行讨论。

——2月14日,在公司领导力建设工作启动会上,高武久董事长再次要求公司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国董讲话精神,并要求公司助理、副总师及以上领导同志、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纪委书记、机关部门负责人写出心得体会、制定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新时期,召唤我们增强领导力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力建设,这不仅仅是我们贯彻集团“领导能力提升年”的工作要求,更是我们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完成年度目标、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商的自身迫切需求。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公司领导力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高武久董事长号召各级管理者都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二级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指定班子成员具体抓好领导力建设,要真抓实干、不能搞变通,要坚持不懈长期抓、不能搞一时。

领导力建设,我们出发了!在中冶宝钢技术领导力建设工作启动会上获悉,公司已经制定了全方位的领导力建设工作方案,机关部门对于各系统管理领导力提升工作进行了讲解;会议要求,各二级单位都要制定自身的工作方案,报公司备案后实施。高武久董事长在领导力建设工作部署中提到:

——领导力建设,首先要从干部作风建设开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能虎头蛇尾。早在2016年工作会议上,公司列举了领导干部不严不实“十种表现”,通过去年一年的作风建设,公司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改进,但是有的同志有改进、有的同志部分有改进、有的同志没改进,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审视自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形成以领导干部的“一马当先”,带动全体员工“万马奔腾”的强大合力,助力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以“抓会风、改文风”为切入点,推动领导力建设。我们要以精干高效、提高效率和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少开会、不开无必要的会、减少会议数量、能合并的会尽量合并,减少陪会范围,开短会、直奔主题、不能拖沓冗长,开有准备的会、会前分管领导、会议责任单位要深入细致做准备,开有质量的会、会议要有决策、决策事项要有落实,开会要有纪律,不能交头接耳、随意走动、玩手机;要进一步改进文风,要在保证企业经营管理要素齐全的基础上,减少发文,文件要主题鲜明、事项明确、简明扼要、意尽文止。

——全力推进精干高效,促进“瘦身健体”。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建设权威、高效、服务型总部工作要求,全力打造机构要精简、人员要精干、业务要精通、工作要精准的“四精”总部机关,两级机关要在2016年大幅减员33%的基础上,再次压缩10%以上。“让优秀的人留下,让不合适的人离开”,认真做好减法、不养闲人,能合并岗位的要合并;总部机关减下来的人员不能硬派给二级单位;要全面系统梳理二级单位、车间管理人员配置情况,杜绝“长期借人”、“黑户”现象,让更多的管理力量投入到一线去、投入到公司需要的地方去;两级机关的副部长、部长助理要具体带业务。

——发挥系统管理效用,全面提升管理能力。要在企业经营管理受控的基础上,在去年全面开展“地毯式、穿透式”管理改进的基础上,简化流程、精简制度,并做到制度与企业实际相符合;要发挥好各体系的作用,进一步压缩管理流程,持续推行审批流程“24小时办结制”,促进管理效率提升;要突破思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公司鼓励各二级单位开展车间厂队经营承包试点,目的就是促进激发经营活力、提升经营效益。

——全面推动降本增效,促进提质增效。“省一分钱容易、挣一分钱太难”!各单位都要全面分析自身经营情况,不能“打混账”;各级管理者要有敏锐的眼光、有深邃的洞察力,能发现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能找到降本增效的空间;要强化备件管理,对公司库存物资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要确保帐卡物相符,并杜绝浪费,提高备件的使用率。降本增效不能采用降低员工收入这一低级的做法,应该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费用支出,来促进提高员工收入;2017年,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收入要与基层员工收入相挂钩。

——强化科技创新,提高公司科技含金量。2016年公司的专利申报数为历年之最,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今年要持续开展好科技创新、“五小”等活动,要多出好成果、多出有含金量的成果,成果要有适用性,要与生产经营实际相符合,要能提高效率,创造效益,减少无效专利的维护费支出。科技创新要提高成功率、有回报,真正将科技研发费用投入到提升公司科技含金量中去。

——进一步强化市场营销,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在巩固上海地区宝钢市场的基础上,根据目前已拓展情况,集中资源拓展“五大区域市场”:一是以宝钢湛江基地为核心,辐射韶关钢铁、阳春钢铁、广西金川有色等周边市场;二是以宝钢梅山钢铁为核心,辐射马钢、南钢等周边市场;三是以日照钢铁为核心,辐射青岛钢铁、烟台鲁宝等区域市场;四是以邯郸钢铁为核心,辐射太钢、京唐、安钢的区域市场;五是以越南河静钢为核心,辐射印尼等东南亚海外市场。

——推行“千人计划”,加强人才团队建设。新时期下,我们要全方位推行基层蓝领技工培养“千人计划”,打造一支技术过硬、忠诚可靠的千人蓝领技工队伍;全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高技术、高技能专家团队,让每个区域、每个专业领域都有8~10个让人放心的、搞得定的行业领军人才和专业领军人才,解决好制约企业转型发展的瓶颈因素;要制定技术序列人才晋升渠道,让科研人才能踏踏实实地进行岗位创新。此外,要盘活人才资源,弘扬正能量,推行“末位淘汰制”,让“能上能下”的水活起来,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爱岗敬业、有能力、有激情、有战斗力、虎虎生威的管理团队。

领导力建设,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全身心地投入,需要我们扑下身子、亲力亲为,需要我们全方位地和管理提升、提质增效、开拓市场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领导能力的大提升、干部作风的大改进,推动企业大发展。

领导力建设,中冶宝钢技术在行动!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