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人。 中冶宝钢技术  陈建钢 摄

近日,华冶集团收到来自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荣誉证书,由华冶集团安徽分公司承建,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草楼铁矿(三期)采矿生产工程,荣获2016年度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这是继草楼项目部荣获“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国务院国资委红旗班组”“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全国五星级现场管理矿山”“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荣誉称号之后再次获得的殊荣。

安徽金安矿业草楼铁矿位于安徽省霍邱县境内,为南京钢铁联合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型地下矿山,面积约3平方公里。矿区西临105国道和济广高速公路,北至阜阳65公里,南至六安120公里。全矿探明铁矿石储量为9331万吨,设计年采选原矿200万吨。他们完全按照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标准,采用竖井开拓方式,垂直深孔球形药包落矿阶段矿房嗣后充填采矿法(即,VCR采矿法),以及分段凿岩阶段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法和浅孔留矿法等标准化施工。

第三期采矿生产承包合同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截止2016年10月31日,该期采矿生产工程已完成掘进工程量266049.16m3,生产原矿713.95万吨,施工产值34257.38万元。为进一步搞好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该项目部按照“先进实用、经济可靠、节能环保”的要求,采用机械化配套快速施工、溜破系统快速施工、大孔成井、狭小空间大件起吊下放等企业专有技术作业。同时,严格采用光面爆破技术,保持围岩稳固,80%以上巷道实现了免维护。华冶集团安徽分公司草楼项目部,在全国同类矿业中主要生产指标均名列前茅。其中矿石回采率、新水消耗全国第一;从业人员劳动生产率全国第二;采矿能耗、铲运机效率全国第三。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凸显了安全文明标准化的管理手段和有效措施。

创建科学的管理架构。项目部主要领导为安全标准化领导小组成员,从领导层重视开始,深化了标准化文明的管理意识,强化了对标准化达标工作的组织建设,加强了各部门协同监管的管理机制。安全监察部门、生产技术部门分别配备了专职标准化管理人员,各分队、班组也分别配备了专兼职标准化管理人员,形成了全面覆盖的标准化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网络。

建立完善的科学管理体系。他们建立管理层和作业层分级考核的科学制度和管理体系,规范作业层人员的行为,确保现场环境协调有序,严格对制度的考核,使标准化管理工作真正步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提供严密的制度保障和有效管理体系。

提高全员安全文明标准化意识。他们从员工进场抓起,重点抓员工的安全文明标准化培训工作。安全监察部、工程技术部、设备物资部、综合办公室等部门从不同的方面,对员工进行分层次、分类别培训,使安全文明标准化条理清晰,入脑入心。

强化安全文明施工系统化网络化管理。他们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现场管理经验,以中冶集团安全文明施工标准为指导方针,引进“5S”管理系统,现场推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5S作业标准。并与矿山施工管理的资料管理、物资管理、设备管理和安全管理相融合,实现矿山施工生产管理过程的整体优化。

有效推动工程标准化施工整体建设。为了有效提高巷道施工光面爆破质量,规范施工现场“5S”作业标准开展,项目部每旬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进度、设备、文明施工情况进行联合大检查,各单位通过检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对各分队进行考核评比,与员工的收入直接挂钩的激励机制,标准化文明工地建设基本形成了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局面,哪个地段、哪个区域做得好就重点表彰推介,以点带面,不断提高,不断超越,有效推动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建设整体提高。

强化设备管理保障安全施工。他们在各种机械设备采购中,全面进行招标比价,并将招标比价、物资采购列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范畴,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定期对施工生产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建立了一支技术水平过硬的维修队伍。项目部每月定期对施工机械进行安全检查,把设备安全纳入安全检查的必检条列,既提高了设备的完好率,又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最大限度的消除施工生产设备的安全隐患,杜绝了设备事故,使施工机械设备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强化作业前沿安全确认工作。各分项工程施工作业前沿作业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由安监部、技术质量部、调度室、作业人员召开安全技术交底会,详细规定施工过程所注意的各种安全事项和施工方法。对溜井、采空区等区域按规范做好防护栏、警示牌、警示灯等安全防护措施,对各施工作业面进行现场安全确认,并及时填写安全确认记录,爆破作业后及时加强通风,并对作业现场进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待确认安全后方可进入工作面作业。

强化员工个人防护保障职业健康。他们对特种劳动作业人员建立劳动健康档案,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坚持必须具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安全鉴定证等采购制度。定期对职工发放安全帽、工作服、口罩、护听器、雨鞋等防护用品,并建立劳动防护用品登记台账,对超过使用周期的防护用品及时更换、报废,督促员工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并定期对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以保证职工身体的职业健康。

展现施工现场文化软实力。他们不断加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以文明施工促生产安全。以不同形式和内容及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正面引导职工精神向上的趋向,发扬本企业文化的内涵,促进职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不仅向外界展示华冶良好的企业形象,而且配合金安矿业公司迎接前来参观考察的省、市领导及业界同行,展示了风采和实力。

以节能环保提高经济效益。他们根据生产情况合理安排空压机开机时间,杜绝浪费现象;通过对14T电机车功率、牵引力、安全性进行方案论证后,所拉矿车由6节改为7节,目前运行安全良好;为节约用电,井下永久照明由白炽灯改为45W节能灯,效果良好,目前正在试用8W节能灯;对可利用的设备、物资进行重新利用,对废旧物资集中处理,降低环境污染。

加强重点部位安全防火管理。他们对井下维修硐室、变电所、地表仓库、住宿楼等均配备了消防器材,定期组织人员对消防器材、用电设施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下发整改单,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项目部全面查处井下带烟现象,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积极开展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他们每年有针对性的进行井下透水、冒顶片帮、炮烟中毒、火灾爆炸、触电等重大危险源应急预案演练。坚持每年至少两次组织实施应急预案演练,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并及时进行了总结、评价、提高、完善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营造人人居安思危的氛围。

目前,华冶集团安徽草楼项目部承建的矿山工程,各项指标保持先进,社会效益显著,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是国内地下冶金矿山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好的绿色矿山之一,誉“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名副其实,他们正在努力向更高更好攀登。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