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中冶长天自主研发的混合料粒度检测机器人系统在宝钢湛江钢铁3#烧结机完成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正式投用。

粒度是直接反映混合制粒效果的关键工艺参数,其在线精准检测是实现混合制粒智能控制,改善料层透气性,提高烧结产量和质量的关键。由于混合料的粒度细且分布广(0-12mm),无法使用视觉识别,同时粒度松散无法直接筛分,因而其在线精准检测一直是行业内无法解决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针对该技术难题,中冶长天“烧结智慧制造研发”项目组采用液氮定型、多角度智能筛分、机器人和取样弃样无人化等关键技术,开发了混合料粒度检测机器人系统 ,实现了混合料(0-3mm,3-5mm,5-8mm,8mm以上)四个粒度区间的在线检测,可实现在线检测周期小于10分钟,与专业检化验结果数据相比,平均误差<3%,有效解决了混合料粒度无法在线精准检测这一难题。

该“混合料粒度检测机器人系统”的成功投用,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这也是继“一键点火”技术成功投用之后,宝钢湛江钢铁3#烧结机作为国内首个智慧制造示范工程建设的又一项里程碑,将有效推进烧结智能生产整体国际先进水平目标的实现,也为宝钢湛江钢铁3#烧结机“十大关键技术+一套智慧制造系统”的“智慧黑灯工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冶长天 李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