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听着就很高大上有木有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建设的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

首钢北冶公司近日成功中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真空内波荡器磁性材料量产(第二包)磁极加工项目,这是北冶公司继2020年10月份后又一次中标此类项目。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整体建筑外形似一个放大镜,寓意为探测微观世界的利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加速器、增强器、储能环、长束线站及辅助设施等,建设周期6.5年,预计2025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光源将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将在我国航空航天、能源、环保、医药、生物工程等领域中广泛应用。

北冶公司这两次中标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真空外波荡器和内波荡器磁极材料是核心部件,主要用于超高真空室内产生所需交变磁场。对此,北冶公司专门成立了项目攻关团队,由1名教授级高工、6名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和1名助理工程师组成。该团队主要核心人员从事软磁材料的研究和生产有二十多年经验,从接到项目后迅速展开攻关,通过科学制定工艺路线和数轮实验,最终成功研发生产出高性能磁极材料,关键指标远超目前的国家标准,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专家解释,同步辐射光源是指速度接近光速的带电粒子在做曲线运动时沿切线方向发出的电磁辐射,也叫做同步光,具有穿透性强、高亮度、高强度和能谱宽等特点,可以帮助人类观察肉眼看不到的微观世界。同步辐射光源已成为尖端科学研究及工业应用不可或缺的实验利器,相比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的亮度要高出100—1000倍。 (首钢新闻中心 王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