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建筑结构用不锈钢钢筋开发与应用技术研究”(2015 AA03A502)课题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相关科技主管部门、验收专家组、课题承担单位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海洋建筑结构用不锈钢钢筋开发与应用技术研究”课题围绕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战略对不锈钢钢筋的需求,开发出适用于不同海洋环境的500MPa级高强度经济型双相不锈钢钢筋系列品种及关键应用技术,解决了海洋环境中钢筋服役性能及构件耐久性评价关键应用技术难题,提高结构使用寿命和建筑物安全性,建立了我国不锈钢钢筋产品、评价及应用技术标准体系,建立示范工程的全寿命周期监测系统,有效保障我国远海工程建设和国防安全。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朱建国总经理的课题验收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文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攻克了不锈钢钢筋生产成套关键技术,形成不锈钢钢筋产品及技术评价体系,完成不锈钢钢筋生产示范线4条,进行国内首个远海岛礁环境下的高性能不锈钢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应用示范,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发表论文13篇,在标准规范制修订、论文、专利、生产示范、应用示范方面均达到了考核指标,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由总院牵头,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江阴市西城钢铁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相关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将助力不锈钢钢筋产品质量提升,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巩固总院在建筑用钢领域的领军地位,提升总院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将实现我国海洋建筑结构材料的高性能化,为实现高性能、长寿命、绿色环保、低成本的海洋工程用特殊钢关键材料生产与应用,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更重要的是为我国国产不锈钢钢筋的应用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十九大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有效保障。 (中冶建研院钢检中心 李晓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