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申报的《一种提高石灰石泥饼压制成型率的方法》、《用于底部出料料箱的吊具及吊运方法》两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受理。

《一种提高石灰石泥饼压制成型率的方法》发明专利成功的设计出一种提高石灰石泥饼压制成型率的方法,可以用来解决现有技术中炼钢厂转炉污泥和除尘灰利用率低的问题。该发明投入使用后,石灰石泥饼成球率在85%以上,并且2米高度一次自由落体落下至水泥地坪,碎后不大于5块,符合技术标准。石灰石泥饼的充分再利用,极大程度的解决了该原料原来所需要高昂的排污处理费,并且本发明专利还解决了原来压球成球率低,成球强度不足的问题,成为石灰石泥饼生产线上的关键技术工艺。

《用于底部出料料箱的吊具及吊运方法》发明专利提供一种用于底部出料料箱的吊具,结构简单、使用方便,避免使用普通链条吊具重新摘挂链条的重复作业,消除登高及受限空间作业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提高了效率。为了满足不同现场的使用需求,该吊具还设置两条辅链条以适应不同位置吊耳的料箱。本发明专利更为突出的创新点是能够实现物料底部箱门自动关闭,消除作业人员手拉底部时存在的挤压安全隐患和料箱碰撞的安全隐患。

此次两项发明专利同时获得受理,充分体现了公司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体现了万众创新取得的又一成果。 (中冶宝钢技术 徐 锟 桂早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