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的35吨液压混合动力抱罐车成功下线,填补了国内同类特种车辆在混合动力应用领域的一项空白。

此次下线的35吨液压混合动力抱罐车,主要是通过给车辆加装特制的能量存储装置,实现了回收车辆制动过程中的能量,并在车辆启动或上坡时将存储的能量释放出来,驱动车辆前进。经过测试,该液压混合动力抱罐车能够降低发动机能耗约15-20%,在降低燃油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延长发动机及制动系统的寿命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对混合动力特种车辆设计、生产制造有非常好的改进指导意义,在各大钢厂冶金物流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浙江大学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拥有流体动力与机电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特别在液压混合动力系统的动力混合模式、动力源参数匹配、动力控制策略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过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其研发的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最高节能效率可达到15%。 (中冶宝钢技术 张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