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钢两款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电工钢——35SWYS900、35SW1700-H全球首发。

据了解,首钢35SWYS900无取向电工钢主要用于制造新能源汽车高速驱动电机转子。该产品屈服强度达到950兆帕,比目前世界上屈服强度最大的电工钢还高出150兆帕。采用该产品制作的高速驱动电机转子,经综合测算,电机转矩可提升11.3%,最高效率点可提升0.7%,抗变形性能得到大幅提升。

首钢35SW1700-H无取向电工钢可用于制造新能源汽车高速驱动电机定子和转子。该产品在保持铁损、磁感水平不降低的条件下,屈服强度可达到470兆帕,高于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屈服强度,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经过仿真试验,在不改变电机原设计的基础上,采用该材料制造的电机最高转速可以提升5%,电机体积可以减小5%,这为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增加和轻量化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近年来,首钢电工钢产品质量持续提升,产量、销量再创新高,其生产厂连续3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取向电工钢单体工厂。首钢股份聚焦驱动电机用高效节能材料的研发,实现了低铁损、高磁感和高强度3大系列产品的全覆盖,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首钢新能源汽车用硅钢产品已经得到大众、宝马、西门子、北汽新能源等知名企业的认可,成功进入上海电驱动、北京精进、卧龙大郡等国内知名电机企业。2017年,首钢股份下大力气打造硅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台精度在世界领先的二十辊轧机建成投产,占领了技术制高点,做到了产品领先、技术领先。未来,首钢股份将努力打造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电工钢供应商和服务商。 (首钢集团 李 哲 李旭龙)